2003年12月1日

原文刊載於:新しいOSを搭載した、第二期T.M.Revolutionの始まり

T.M.Revolution的新時代,是由西川貴教自身內在的變革、以及圍繞著他的音樂環境的變化,雙方作用之下開拓出來的。
T.M.R.的全新DVD作品『SONIC WARP』,正是透過SOUND & VISION讓人更加明白這一點的野心之作。

我所感受到的西川貴教真正的價值,並不只是他身為主唱的實力與個人魅力,更是在這次透過SOUND & VISION具現化後首次出現的「融合架空性與真實性的音樂生命體」的部分。
換言之,西川能「活出真我的場域」,正是在『SONIC WARP』所表現出的SOUND & VISION之中。

要談到他的真實性,就不得不提他作為主唱的實力與個人魅力,但西川貴教遠遠不只如此。
『SONIC WARP』的BONUS TRACK中收錄的首場海外演出「OTAKON 2003@U.S.巴爾的摩」的影片中,美國觀眾全然被存在於日本動畫音樂中、西川充滿魅力的架空性給迷倒,就是最好的證明。

現在就讓西川用自己的話語告訴大家。

[訪談] 搭載全新作業系統的第二期T.M.Revolutio[訪談] 搭載全新作業系統的第二期T.M.Revolutio

取材・文●佐伯 明

■完成了一個展現全新的自己的作品

――首先想請問這些年來西川先生在音樂環境中的進程。

西川:這兩三年幾乎處於停滯狀態,那是因為我對T.M.R.一直抱持著一種矛盾感,而我一直試著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先解決眼前的問題,只會一直被外在的因素給影響。2003年春天發行的作品(專輯『coordinate』),想要在作品中實現的東西其實只大概做到了一半。有幾首歌都還是無處安放的狀態,要統整這些歌曲是發行CD必要的事,但我很希望能再多新錄幾首歌。不過用更講求實際的方式思考也是作為專業人士非常重要的事。只是專輯畢竟形同歌手的名片,今後我希望可以跟自己有共鳴的人一起製作作品,也就是想要重新設定環境,所以決定要轉換音樂品牌事務所。簡單說就像是電腦的作業系統重設一樣。就算檔案的歸檔方式和操作方法都很相近,但構造是不太一樣的。順利完成這樣的改善應該是最近發生的事當中最大的進步了吧。

――這次的DVD作品裡也感受到你在音樂活動上的全新觀點,或許就是因為新環境的關係吧。

西川:關於這張最新的DVD(『SONIC WARP』),就是將原本舊的作業系統跑不動、沒辦法運作的軟體得以順利運轉才完成的。跟以往的作業系統有衝突、會產生BUG,或是不知道相不相容只好放棄的企劃,這次都用很大的堅持完成了。

――請跟我們談談這次的作品

西川:特別是關於視覺特效的部分,是跟之前完全不同的創作人合作,實驗性質很強的作品。我總是希望能做出CD跟現場演出常的差別化,讓它們擁有各自的獨立性,原本想把為了現場演出重新編曲的歌曲再重新發行CD、然後進行巡迴演唱會。不過在舊體制對這些創新的事態度非常消極,我轉移品牌之後,再度提出企劃,雖然只做了少少幾首歌,但至少用DVD的型式成形了。已經大概十年沒跟現場樂團一起錄音了,真的很開心。再次讓我體認到我是適合做現場的人。

――原來如此。以概念來說跟以往不太一樣嗎??

西川:「HEAT CAPACITY」和「LOVE SAVER」是將演唱會的影片素材結合CG後製的形式,我對之前發行的那些演唱會影像作品老實說有點膩了。當然既有的歌迷會喜歡片長較長的內容、或是可以回顧演唱會的紀念性的作品,但我不覺得這些可以幫助我獲得新的歌迷。價格部分也好、內容部分也好,都是以DVD這個工具做為自我表現的一部分,想要做成讓新的人認識我的契機的作品。這次能做到這件事真的很高興。

(後續訪談影片連結已失效)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