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インタビュー 最新シングルとイナズマロック フェスを語る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在8月31日發行新單曲「RAIMEI」,我們除了請到他來談談最新單曲、也聊到出道20週年的心境,以及對自己主辦的INAZUMA搖滾音樂祭的想法。

文/高橋榮理子

――這次發行的新單曲「RAIMEI」是現在正在播出的『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的主題曲,為什麼會請到西川先生來擔任主唱?

「這是由擔任原作的虛淵玄先生指名的,『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是源起於在台灣持續製作播放30年以上的人偶劇『霹靂布袋戲』,虛淵玄先生因為被布袋戲震撼,著手擔任原案、腳本、總監修,角色設定是Nitro+負責,完成現在播放的劇集,是日本和台灣共同製播的企畫。所以日本方面當然不用說,對台灣方面來說,也是將自己國產的作品透過「日本」這個濾鏡來做更新。要說的話有點像加州卷壽司的感覺(笑)。要讓觀眾欣賞這種嶄新的影像體驗,想要做出突破的感覺,於是虛淵先生就來委託我。所以我在這樣的前提下讀了劇本、看過布袋戲的影片和角色設定,然後把從中獲得的靈感放進歌裡。」

――我看了『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片頭的影片,跟歌曲的契合度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我是一直到播出前才終於看到,覺得真的是超越語言、是仔細聽過歌曲之後才完成的影像。從中也感覺得到大家的愛,我真的很高興。」

――這首歌整體來說非常有力、是很有你的風格的作品,而且VOCAL非常帥氣呢。

「就像剛剛說的,這是接到委託的作品,他們想要的突破感、攻擊性和速度感,也是我在製作時特別注重的。此外,當然我一直都是在唱這些熱血的歌,但這一次我又把標準拉得更高。所以不只BPM的問題,就像你剛剛說的,我特別注重氣勢。我心裡的畫面是殺陣。有看過影片應該就會懂,這首歌是襯在登場人物持劍交鋒的影像之下,音樂要怎麼襯托出影像的美,這是我考量的重點。」

――我覺得成品是非常契合的呢。說到你的歌曲,我想讀者都會想在卡拉OK唱吧,在詮釋的時候,去想像你剛剛提到的殺陣的俐落感和速度感是不是很重要呢?

「就是啊,而且這首歌的key非常高,我想大家把key降到比你認為需要的再低一點會更好唱(笑)。在我心中也是一首相當難唱的歌(笑)」

――另外,T.M.Revolution今年是出道20週年,對於迎接20週年到來,你自己的心情如何呢?

「我想大家都是一樣的,老實說沒有什麼太實在的感覺啊(笑)。實際上我是訂了一個目標,去年和今年加起來要辦100場的巡迴,但這也並不是因為週年紀念所以要立一個紀念碑的感覺才辦的演唱會,而只是單純地覺得像這樣持續辦巡迴演唱會很有T.M.Revolution的作風啊。這樣的做法其實從出道第二年開始就一路做到現在了。」

――那是因為在你看來,所謂的現場演出是最適合提升自己的表現的地方嗎?

「沒錯,應該說是主戰場吧。這一次在巡迴演出時,我也才深切感受到歌迷們也跟我一樣一起迎接20週年。而且在觀眾席上,還有從出道當時就一直看到現在的人,也有因為某些機緣知道我而變成歌迷的人。跟以前比起來男性觀眾的比例明顯增加了,也有帶著父母或小孩到場、有年紀大的老人家、也有年紀小的小孩子,觀眾席非常多采多姿,也有很多是第一次來看現場的人。這對我來說都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像這樣親眼見證了即使過了20年也有新的歌迷加入,接下來也能更督促自己不放慢腳步,要更進步、把自己更好的作品傳達給大家,也更讓我覺得現場演出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

――在舉辦巡迴演唱會的期間INAZUMA搖滾音樂祭也要登場了,INAZUMA從2009年開始舉辦到今年是第8年了,現在也變成像是滋賀的風物詩一樣,像這樣深入地方,身為主辦人你應該很高興吧?

「就是說啊,現在音樂祭愈來愈多、型式也非常多樣化,我想跟地方政府結合的音樂祭應該是INAZUMA搖滾音樂祭的一大特色,在這一層意義上應該也多少在日本音樂史上開了先例吧,也正因如此,我想提供能夠真的透過音樂讓地方活絡起來的東西。在此之前,地方上也有不少祭典之類的活動,但我想音樂本身也有它能夠達到的使命。所以想要用結合音樂的形式回饋地方……。這個活動持續辦到今天,也來到了即將抵達十週年的時候了――我認為這是因為所有參與其中的人的努力才有的成績,也是因為有覺得INAZUMA很值得期盼的歌迷們的支持。」

――對你來說也不只放眼10年,接下來也想繼續長久地辦下去吧。

「對,在開始舉辦時我就有說過,我希望能夠讓大家說「到了這個時期了今年也要去INAZUMA」,這樣的話就太好了。如果能夠在我不在了之後的遙遠未來、有人提到時會說『聽說INAZUMA是一個叫西川的人創辦的喔!』像這樣變成民間故事一樣傳下去的話我會很開心的(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