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いつも同じところだけ磨いていたらダメ


執筆/菊地麻見 攝影/寺河内美奈

以「T.M.Revolution」出道以來已經15年。三年前開始「abingdon boys school」的樂團活動也十分順利,去年更完成了歐洲巡迴演出。
不僅作為音樂人十分活躍,他也同時在本月23日上演的百老匯音樂劇「The Music Man」擔綱主演。
睽違三年的音樂劇演出,他所飾演的是自稱「音樂教授」的樂器銷售員Harold Hill。他在美國鄉間遊蕩,主張「這個小鎮需要的是樂團!」販賣樂器和樂團的制服之後就消失蹤影,宛如詐欺師一般卻又討人喜愛的角色。

「做音樂和音樂劇給人的感覺很接近,但在我看來是完全相反的。說得淺白一點,所謂的音樂人士在舞台上掏心掏肺把自己的一切丟出來的工作,但是在音樂劇的舞台上,我並不是以我自己的身份、而是必須做為Harold站上舞台才行。」

在音樂上有個人及樂團活動兩個面貌,如今站上舞台的身份又加上演員。那些必須要細膩消化精通的細節,對他來說全都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令人注目的是怎麼看都不像是今年9月就要滿40歲的男性的、吹彈可破的肌膚。忍不住問他「你都是怎麼保養的?」他苦笑著回答,「所有美容相關的女性工作人員都說幾點以前一定要睡之類的,但我根本沒辦法睡這麼久,飲食也很不定時,說穿了也沒有特別在為健康做努力,莫名其妙就是這樣的狀態,某方面而言也是覺得滿不好意思的…」

一天之內的睡眠時間,即使是3~4小時的車程中小睡10分、20分鐘也很珍貴。

「某方面而言,我可以說是一直給自己壓力的吧。因為我是做音樂的,發了專輯、辦巡迴演唱會,一年一下子就過去了。不過對新的事物持續抱持著積極的心態,就會覺得不能總是琢磨同樣的地方。」

把握時間拼命努力工作,就是讓自己保持敏銳的秘訣嗎?
他被眾人譽為充滿爆發力的歌唱能力,其實並沒有特別經過學習。也就是說,與生俱來。中學時開始組樂團、20歲時正式出道,這麼漫長的期間對他來說「音樂都是玩樂的延伸」,就算被誇獎「唱得真好」他自己也沒有什麼感覺。「現在會在這裡,都是因為當時我自己覺得不怎麼樣的事、旁人一直勸我『你還是去做比較好』的結果。」

完全看不出來他是在公務員家庭長大的,父親方面的親戚全都是滋賀縣的公務員,外公是警察官、母親也在市民醫院工作。

「我家人應該是放棄了,一開始一句反對之類的話也沒說,我想也是因為根本不認為可以靠音樂養活自己吧。不過前年開始我擔任滋賀縣觀光大使,感覺也跟上曾經在縣廳服務的父親的腳步。現在縣廳也有當時父親的部下或是同事,所以工作起來非常愉快喔。」他笑著說。

成為知名的音樂人之後,或許也開始想要奉獻鄉里吧。

「像這樣唱歌能夠讓觀眾感動、讓觀眾開心,是我在演唱會學到的。比起自己自分表演得開心,注重聽歌的人會想要看到怎麼樣的表演、然後呈現他們想要的演出,這一切造就了現在的我。我自己是想要做出更多突破性的嘗試就是了。」

Profile 西川貴教(にしかわ・たかのり)

1970年9月19日生,39歲。滋賀縣出身。1996年以個人名義「T.M.Revolution」出道,發行如「HIGH PRESSURE」等多首代表作。2008年首度演出電影「コラソンdeメロン」。2009年起擔任「滋賀縣故鄉觀光大使」,舉辦大型戶外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首部音樂劇演出為2007年的「How to Succeed in Business Without Really Try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