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原文刊載於:水樹奈々×T.M.Revolution「革命デュアリズム」インタビュー

 

水樹奈奈與T.M.Revolution合作的第二張單曲「革命デュアリズム」完成了。接續前作「Preserved Roses」,這是「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的另一首主題曲。不同於「Preserved Roses」充滿科技感的近未來世界觀,本作一轉成為激昂的搖滾樂曲以及交響樂般的弦樂交織而成的熱血之作。ナタリー這次也訪問到兩位,請他們聊聊製作內幕與拍攝MV的花絮,以及在「INAZUMA搖滾音樂祭2013」首次公開演唱的回憶。

取材・文 / 臼杵成晃

 

製作第二首歌的壓力

──上一首「Preserved Roses」是西川先生的製作團隊、這一次的「革命デュアリズム」則是由水樹小姐的製作團隊主導,這是第二首合作的歌曲了,比較駕輕就熟的部分、和在不同環境下製作的困難之處,哪一個部分比較多呢?

水樹奈々 兩者都有。這一次是由水樹團隊迎接西川先生,我自己首先是抱著「一定要讓他能夠暢快地演出!」的心情,所以在整個環境氣氛的營造上下了一番工夫。之前在西川先生的團隊受到許多照顧,我們也要全力以赴!(笑)。我希望可以兩個人懷著好心情一起做出作品,所以費了一番心思。而且……「Preserved Roses」是一首非常有衝擊性的歌……。

西川貴教(T.M.Revolution 嗯哼哼哼(笑)。

水樹 為了不輸給上一首歌的衝擊,一定要做出一首即使並列也同樣耀眼、不會被壓下去的歌……想到這一點就覺得標準超高的。

──就是說啊,歌迷們也會以「在『Preserved Roses』之後下一首會怎樣呢?」的眼光來審視,第二首歌的壓力很大吧。

水樹 就是說啊?如果走同樣路線的話一定比不過「Preserved Roses」的魄力,而且這次又是水樹團隊主場,一定要做出一首充滿我們特色的歌曲,經過無數討論之後的結論,決定以「生命」為概念、做出一首能夠讓大家體會到人的熱情與溫暖的歌曲。

──確實跟「Preserved Roses」的電子元素是個很棒的對比呢。

水樹 這一次換成水樹團隊的製作,更加感受到「Preserved Roses」是一首經過多麼精準計算之下打造的完美樂曲。除了帶出我們彼此的特色,更確立了前所未有的合唱形式。無論是key的調整、節奏感、歌的分配都非常到位,是很完美的歌曲,所以這次的製作我們真的是陷入苦戰。我們委託了許多作曲家,然後一如以往以匿名的方式純粹聽歌選曲,最後就選到了上松(範康 / Elements Garden)先生的曲(笑)。

──哈哈哈(笑)。水樹小姐常常採用這種做法呢。

水樹 就交給命運決定的感覺(笑)。在那之後再跟上松先生討論、經過修正,完成DEMO之後再交給西川先生,那瞬間真的超級緊張,不知道他會有什麼反應……(笑)。

西川 水樹小姐完全構築出了屬於她的原創性,而且感覺得出是設計過加上我的聲音之後的效果的。雖然是充滿氣勢的曲子,但又不只是一逕地爆衝,也感覺得到非常細膩的安排,覺得「啊啊、他們的很愛我呢」(笑)。水樹團隊的大家「讓我們一起開心地合作吧」的心情我確實地感受到了,不禁再次感嘆真的是很難得的美好邂逅呢。

──上一次的訪談中,西川先生形容水樹小姐加入自己的團隊就像是「一國的公主要下嫁到我們國家來」(笑),這一次的合作又如何呢?

水樹 就是國王陛下君臨的感覺啊,真的(笑)。全體挺直了背脊恭迎他(笑)。

第一道發出了閃光、緊接著是衝擊波襲來

──「革命デュアリズム」一開始的20幾秒就有很驚人的張力。這一首歌灌注了龐大的能量、在開頭的第一個小節就強烈地傳達出來,那股張力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水樹 我在一開始聽到DEMO的瞬間也是立刻就被抓住了,錄製DEMO的階段一唱出「革命をLet's Shout」,就覺得「哇啊,就是這個!」(笑)。像這樣這麼直接就是對的了。

西川 嗯嗯。

水樹 一般而言第二彈的作品,都會想要出人意表而選擇投變化球,但這邊我想我們反而用直球進攻、用簡潔有力的方式直接攻入大家的心。

──在大場地的會場上演唱的話,感覺一開頭就應該立刻噴出火柱不然就太奇怪了(笑)就是給人這麼王道、就是在等這個!立刻就被抓住的感覺。兩位彼此的VOCAL是怎麼設計的呢?

水樹 這一次的節奏非常地快……是超過BPM200的曲子(笑)所以我們彼此都帶出了熱血有魄力的部分,但又不想只是表現出熱血,如果對歌詞投注的情緒不強烈的話,就會變成聽過就過了的感覺。雖然是如風暴一般的展開,但我也特別意識到要好好傳達歌詞的字句。VOCAL的設計其實有很多都是從「Preserved Roses」學來的,在短短的字句中彼此對話、讓歌詞像是對白一樣,這是SOLO絕對沒辦法做到的、只有合作才有的醍醐味。然後副歌就是我們都使盡全力(笑)讓歌聲彼此呼應。

西川 上一首歌在製作的時候是有想著「水樹小姐一定會這樣唱吧」從這樣的方向去編織旋律和設計編曲,但這次感覺就像是一開始就看到完整的畫面,同步率也更加提升了……像是第二次副歌結束的LONG TONE,我們幾乎是用同樣的步調漸慢,事前也沒有對過,從第一個take開始就是完全同步的狀態。

水樹 咦!?是這樣嗎!?好厲害!

西川 之前一直被節奏制約、太過在意BPM很快的節奏,會一直想要去對上節拍,但即使如此在這當中也能夠互相抓到對方的呼吸。無法用音符表現的換氣的位置、想要讓對方表現的部分都完全能懂,所以才下意識地在同樣的地方換氣。換氣的位置、方式,氣息的份量也完全吻合,所以才能夠做到這麼順利地漸慢

──副歌力道強烈的和聲,聽起來就像是水樹小姐筆直有力地發射出去的能量光波、西川先生發射出的能量則是像是波動砲一樣從四周包圍過來,我腦中浮現的是這樣的畫面。

西川 就是啊,像是雷射一樣碰ー!地充滿穿透力的聲音,再加上捲入其中的うねり的能量將四周炸爛(笑)這樣的破壞力應該就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合唱的最大的醍醐味了吧。第一發先來一發閃光彈,然後就是衝擊波隨後襲來。

水樹 啊哈哈哈哈哈(笑)。

──雖然有許多不同藝人的合作組合,但像這樣彷彿有雷射砲的破壞力的,應該只有你們兩位才辦得到吧。

西川 四周應該一片斷垣殘壁了吧(笑)。

 

熱力對唱的戰鬥場面以及幕後

──上一張的影像是近未來科幻風,也是十分震撼,但這一次的作品也是讓人感受到其格局之壯闊的故事。這一次是古代羅馬帝國風格的、完全不一樣的時代背景,但最後血滴和淚水融合的一幕,也感覺得到跟前作的呼應與連續性。

水樹 影像的部分我們也很想做出承襲上一張的意志的作品。不過並不是從同樣的方向去接續故事的後續,而是故意設定在完全相反的背景。以競技場為舞台,絕對無法相容的水與火的騎士彼此對峙合唱。雖然是無法見容於對方的關係,但卻也因此互相吸引…我覺得其實這樣對立的存在其實就在一個人的心中。在玻璃的對面,其實應該是另一個自己吧,我想描繪出這樣的糾結。這首歌是「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的主題曲,這部作品也就是這樣,主角ハルト和エルエルフ也是相互對照的關係但卻受檔彼此吸引,然後一起行動。我也希望能夠跟動畫的世界觀有所連結。而且這一次又有動作戲……(笑)。

──是非常精湛、需要技巧的戰鬥場面呢。

水樹 我能辦到的部分都盡可能由我自己上場,但空翻實在是辦不到(笑)所以這個部分是交給專業的特技演員。

──關於要展現演技,兩位都是躍躍欲試嗎?

西川 嗯,我很喜歡喔(笑)。上一張是連對嘴唱歌的畫面都沒有,所以也有人反應「想要看到你們唱歌啊」。所以這一次就完全相反、兩個人面對面……在此前無論是上節目或是現場演出都是並排地站著唱歌,面對面唱還真是……對吧(笑)。

水樹 哎呀ー、真的非常新鮮,一開始超害羞的(笑)我還問導演「那個,我該看哪邊比較好?」(笑)但音樂一下、進入歌曲的世界之後,就完全忘記要害羞了。

西川 但音樂一停兩個人就一直在偷笑(笑)。哎呀,真的面對面的話還可以自然地對話,但中間隔了一層厚厚的玻璃,反而就開始「嗯?欸?」(笑)完全沒辦法大聲說話,只能用手勢像演默劇一樣對話。面對彼此唱歌也是很新鮮,戰鬥的動作設計也是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去表現呢。劍與劍、拳頭對拳頭、情感與情感的正面碰撞,會讓人去想他們兩個人其實並不想戰鬥,但卻處於不得不和彼此戰鬥的狀況之下吧?這應該不是善與惡的對立之戰,而是彼此都在貫徹屬於自己的正義吧。

──完全沒有劇情介紹,就像是從整部電影中擷取了一段最高潮的片段,在這段畫面中沒有描寫到的兩個人的關係以及背後的故事,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讓大家自己去詮釋也非常有趣呢。雖然是持劍對戰,但絕對不是單純地與敵軍作戰的感覺

西川 嗯嗯。這一點歌曲和動畫的主題也咬合得非常緊密,再聽一次Preserved Roses」也會有同樣的感覺。這一次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他們希望不只這一首、而是讓大家兩首都一起喜歡,製作出了非常棒的作品。

在「INAZUMA搖滾音樂祭」首次公開演唱

──「革命デュアリズム」9月的時候在西川先生主辦的「INAZUMA搖滾音樂祭 2013」首次公開演唱,在眾多觀眾面前演唱的感覺如何呢?

水樹 超緊張的ー!而且不是我自己的演唱會,而是在西川先生的音樂節受邀前去演出的首次公開演唱,更是讓人緊張得不得了。而且西川先生還有來我在西武巨蛋的演唱會,當時全場嗨到不行……。

西川 不不不,沒這回事。

水樹 真的很不得了!大家的歡呼簡直要掀翻屋頂一樣響徹整個西武巨蛋,現場的氣氛非常棒,是在這之後接到的「INAZUMA」的邀約,所以我可以說是燃起了「一定要回報他才行!」的使命趕(笑)。在休息室STAND BY的時候也聽到會場觀眾的歡呼以及演出者的歌聲,完全感受得到大家把一切熱情投注在這場音樂祭上。出場時間愈晚,就愈覺得一定要背負著大家的期望站上舞台才行……。

──而且妳是在安可的時候出場,背負的期待感又更大了吧。

水樹 就是說啊!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搖滾音樂祭,就已經夠緊張了,滿腦子只想著希望西川先生的歌迷可以接納我,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西川先生在西武巨蛋時說他是「抱著會有寶特瓶跟生雞蛋丟到台上來的覺悟來的」,其實我也是一樣的心情(笑)。所以聽到大家「奈奈醬!」這樣溫暖的歡呼迎接我上台,我真的非常開心。在搖滾音樂節初體驗見到了前所未見的景色,唱完第一首Preserved Roses」的時候已經雞皮疙瘩停不下來。第一次演唱的「革命デュアリズム」,觀眾在第一次副歌之前都仔細聆聽,然後在第二遍歌就已經整齊劃一地應援,該說大家的反射神經很好還是學習力很強呢,我真的嚇了一大跳!

西川 對對對。立刻就開始了(笑)。

水樹 那種整體感完全感受不出是第一次演唱!

西川 我很希望能有更多機會一起演唱,但今年我們都有自己的巡迴演唱會,也都各自唱了「Preserved Roses」。水樹小姐的演出用我的錄音、我的演出則是有水樹小姐演唱的音軌,也算是能夠召喚回完成型態的方法(笑)但還是希望能夠盡可能多製造一些一起演出的珍貴機會。而且製作「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的MBS從「INAZUMA」第一年開始就一起合作了,這也是一種緣分嘛,所以我覺得在INAZUMA首次公開演唱再適合不過了。除了能夠公開新歌的喜悅,也有著把水樹小姐帶來我的故鄉的喜悅。哎呀,真的是感慨良多。那個現場的氛圍,正好是在夜幕降臨的時刻,和許多觀眾、一起吹著風……。

水樹 就是啊。……啊ー、真的好開心

 

 

 

水樹奈奈主辦的音樂節將在愛媛舉辦!?

──在各種機緣巧合之下,結果在最棒的狀態下初次發表呢。西川先生可以說是成功將公主邀來自己的國度了。

西川 在台上我介紹水樹小姐是「愛媛觀光大使」(笑)。因為我是以滋賀觀光大使的身份舉辦「INAZUMA」的,所以就介紹她是愛媛觀光大使。

──簡直是國際交流呢(笑)。

水樹 我沒想到他會這樣介紹我,還真的慌張了一下呢(笑)。

西川 不不不,能夠代表地方政府和總務省真是萬分惶恐(笑)。

──這麼一來,這也可以說是縣代表的合作呢。

西川 那下一次就輪到我去愛媛縣打擾了喔

水樹 站在「INAZUMA」的舞台上,我受到很大的刺激,開始想「我也希望能夠在愛媛辦這樣的活動」。愛媛一直沒有這樣的大型活動,當然祭典是有的,但像這樣集結了幾萬人規模的演出活動,如果也可以每年舉辦的話就太好了。

西川 喔喔,很好啊辦嘛辦嘛!

──這樣不是很好嗎?「水樹奈奈主辦的音樂祭」感覺就會很有趣啊。

西川 在搖滾音樂祭愈來愈多樣化的現在,我們是跟地方政府結合,也是非常嶄新的形式,如果是水樹奈奈要辦的話,在地方舉辦的大型動漫歌曲音樂祭也很不錯啊,我會支持妳喔

水樹 真的嗎!?

西川 我認為由像水樹小姐這樣有著強烈意志與想法的人來做才好。看到演出,讓地方上的年輕小朋友覺得「我也想要做音樂」,是很有意義的事。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歡迎來找我,我隨時等妳來商量

水樹 好的!夢想拓展開來了呢!

──當然西川先生也會去站台演出吧(笑)。

水樹 哇啊!那就麻煩你了!(笑)

要不要辦世界巡迴呢

──做了兩首這麼好聽的歌曲,我覺得你們應該也感受到彼此的可能性,你們覺得呢?老實說做了這兩首歌就結束太可惜了吧?

水樹 就是說啊。

──如果還要做第三首歌的話,你們覺得會是怎麼樣的作品呢?

西川 這首歌已經超過BPM200了,我在想也許可以反其道而行來首抒情歌之類的。像是在交響樂團的配置中盡情對唱。

水樹 啊啊啊,感覺好棒ー!

西川 說不定可以為男女對唱打造全新的金字塔呢。

──就是說啊,也很希望能夠有一首承襲這兩首歌並與之抗衡的抒情曲呢。

西川 應該可以吧,或者是延續這兩首嚴謹的歌曲,來一首積極並且充滿爆發力的POP也不錯。在「INAZUMA」有一首只有在這裡才聽得到的主題曲,水樹小姐這次也一起唱了,又讓我再次感受到水樹小姐充滿穿透力的歌聲真的太好聽了,覺得「啊、這樣的曲子也不錯呢」(笑)。

水樹 啊哈哈(笑)。充滿元氣的打氣歌曲也不錯呢。

──「這個好像可以做、那個好像也可以做」,再這樣想下去,感覺都可以做出一張專輯了呢(笑)。

西川 對啊!乾脆就做一張專輯然後辦個巡迴好了(笑)。

水樹 而且真的會覺得只做兩首歌就太可惜了……。

西川 前陣子我久違地到北美去演出,提前抵達的時候剛好在附近有JAY.ZJustin Timberlake的聯合全美巡演,那場演出有JAY.Z自己演出、以及賈斯汀自己演出的段落,加上兩個人一起合唱演出的段落,整個段落的轉換非常自然,有SOLO也有合唱,全都完美融合在一起,我在看的時候忍不住想「啊、要是我跟水樹可以這樣做演出的話應該很有趣吧」。我們都是SOLO歌手、如果合唱的歌不到一張專輯的份量那就唱獨唱曲也好、唱對方的歌也可以,這樣……對吧,光想就忍不住吧(笑)。

──兩位當然體會最深,我想你們各自的歌迷也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契合吧。就算是看對方的現場演出一定都會很開心

西川 我們來辦世界巡迴吧。

水樹 嗚啊,突然就挖了這麼大一個坑(笑)。

西川 不是啊,不辦太可惜了嘛。

──真的是太可惜了呢,會覺得真的要做完兩首歌就結束嗎。

水樹 如果大家希望我們繼續做的話,我很樂意繼續做更多嘗試。

西川 就靠大家了(笑)。拜託囉。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