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 インタビュー】いかにして限界値を超えられるかを試されているんだなって

去年剛慶祝完出道20週年的T.M.Revolution,以西川貴教名義展開了全新企劃。首發單曲「Bright Burning Shout」找來田淵智也作詞、神前暁(MONACA)作曲,唱出了不同於T.M.Revolution、史上最強的歌聲。

[訪談] 持續嘗試超越極限──西川貴教「Bright Bur

取材:榑林史章

本作是以西川貴教名義發行,跟T.M.Revolution有什麼明確的不同嗎?

T.M.Revolution在去年5月結束了20週年紀念,我想要在這個時間點重新磨練自我,積極進行更不受限的活動。實際上這次的單曲「Bright Burning Shout」就是至今為止從沒唱過的曲風,我覺得發現了自己的全新可能性。

感覺上比起T.M.Revolution更接近真實的你嗎?

這次可以聽到用我的聲音當素材跟不同的作詞家、作曲家的組合,就像是活生生的VOCALOID的感覺。希望大家把我的聲音當成素材去玩。

第一個作品就請到了UNISON SQUARE GARDEN的田淵智也先生作詞神前曉(MONACA)作曲。

這是跟『Fate/EXTRA Last Encore』這部作品合作的歌,希望能在貼合作品的同時也做出新東西。擔任這部作品配樂的神前先生有來『INAZUMA ROCK FES』演出過,不過倒是沒想到會跟UNISON SQUARE GARDEN的田淵合作。神前先生、田淵和我,無論是在音樂界或動畫界都是非常驚人的組合,再一起搭上『Fate』系列,可以說是大滿貫的陣容吧(笑)。

田淵先生說「就算是強勢的詞句,透過西川先生歌聲的說服力也可以成立」。

“Bright”“Burning”“Shout”各自都是非常有魄力的詞,一開始看到歌名的時後我心想「認真的嗎!?」(笑)。不過這個PROJECT某方面來說就像大喜利一樣,大家出的題目我要怎麼給出答案(笑)。我覺得就是讓大家測試我的極限值。

突然就超越極限了呢。不斷吶喊歌名的副歌旋律在腦海中盤旋不去。

我們是看著動畫成長的世代嘛,就像是機器人動畫大喊必殺技的感覺(笑)。

“金剛飛拳!”之類的。

對對對。還有“金剛火焰!”這樣。也能多少感受到一點復古情懷。我想這樣不只『Fate』的觀眾,也能讓更多跨越世代的人聽得開心。

另外、“Bright Burning Shout”這個詞,透過西川先生的聲音說起來真的很有說服力。

這是西川貴教名義的第一張單曲,我想也是很適合作為新開始的歌名。是非常貼切地表現出西川貴教的聲音這個素材特質的詞彙。

說回樂曲本身,你聽完神前先生寫的曲印象如何?

有一種很歌德式的世界觀,在流行感中帶著古典氛圍,我覺得是很學院風的曲子。雖然是歌唱曲,但有著以交響樂演奏也成立的壯闊編曲真的非常厲害。

不過旋律聽起來雖然感覺朗朗上口,實際唱起來應該超難的吧?

音樂人後輩都在說「你怎麼有辦法唱這個」,技術上確實是很困難的曲子…不過神前先生說「一般我是不會這樣做,但可以試試看嗎?」我想他是已經料想到了,是預期我唱得來才這麼寫的。

人家都說「西川先生唱起來應該輕輕鬆鬆吧?」了…

那只能說「當然沒問題,來做吧!」(笑)。

創作者能寫平常沒辦法寫的曲子應該也很開心吧。

神前先生應該也是解除了創作的限制器的狀態在寫這首歌吧。其實同張單曲收錄的「awakening」,單看譜面也是一堆臨時記號,真的很難看懂,但唱起來並不那麼在意、反而會很想唱好,實際唱起來也真的很爽。

「awakening」的D段確實很獨特。

那邊唱的是拉丁文,就像歌劇一樣吧。那是神前先生認識的歌劇歌手用真正的拉丁文錄了參考聲,我是聽著那個學著唱的。歌詞上只有短短兩行,但別說重音要放在哪裡了,光發音就超難的。不過也因為有這一段,歌劇的風格就更強了。

感覺有點民族風呢。

6/8拍子是會有這種感覺吧。有點華爾滋的感覺,但又有著歌德式的風格和充滿邏輯的編排,甚至給人一種懷念的英式搖滾的感覺。作詞的毛蟹之前也寫過很多『Fate』系列歌曲的歌詞,應該也讓這首歌昇華為更貼近『Fate』作品的世界觀、同時又有著全新觀點的歌曲。

對於今後你有什麼想法嗎?

希望聽了這張單曲之後,可以有更多創作者覺得「可以做到這樣嗎!那也想要再讓你做這個!」來跟我合作。

感覺歌會愈來愈難唱吧。

這一點確實讓我有點不安(笑)。不過做這個PROJECT的意義就在這裡。今後會出什麼招,請大家跟我一起興奮期待著吧。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