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距今大約兩年半多,快三年的時間。
那一天,我第一次遇見了「東方快車」。
 
這麼說並不精確,因為在當時,他們已經改名叫「搖滾東方」。Rock O.E.,過去的東方快車,如今更加重了搖滾的腳步。
 
就如同張雨生或是邰正宵一般,東方快車這個名詞,一直存在於兒時記憶的角落,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聽到的,只一回頭,它一直在那裡。
經過了二十年的時間哪,由此可見當時他們真的是紅得不像話。
 
在成為楊培安的歌迷之後,共同觀賞演出的歌迷之間,難免聊起自己喜歡的音樂。在「楊培安」這個名字出現在台灣流行樂壇之前的十年,我都只聽日文歌,自然是不太插得上話。
然後,有人提到了,「妳知道東方快車嗎?」
 
怎麼可能不知道。
雖然沒有真的聽過他們的歌曲,然而「紅紅青春敲呀敲」、「就讓世界多一顆心」…這些歌就算沒辦法整首唱完,好歹副歌都能哼上幾句。
就這樣我聽說了,東方快車再次出發的消息。
 
想去看東方的演出,一方面是對於兒時回憶的致敬(希望這麼說大叔們別介意!),另一方面,是我的確很想親身體驗,被譽為「二十年前的五月天(這麼說或許還抬舉了五月天)」的傳奇樂團的魅力。
 
於是,在這一天,我終於加入了排隊的人潮,擠進了小小的公館河岸。
 

 
事隔兩年餘,很多細節我都已經忘了。
忘不了的是,當燈光亮起、音樂驟下,全場隨即為之沸騰的情緒。就連我這個初次到場的人,都忍不住激動地全身顫抖。(就是東方的live讓我下定決心買腳架的。)
 
當時,我不認識他們。台上的人我沒有一個認得。唯一有印象的姚可傑,也只記得他在七匹狼電影中青澀的模樣。
但是,在演出開始的瞬間,我就被擄獲成為了他們的樂迷。
 
小楊出神入化又帶著溫柔情感的guitar、侯子在一旁帶著笑容並不搶眼彷彿只是陪襯卻不可或缺的keyboard,然後,Jack沙啞高亢、情感充沛,充滿力量的Vocal。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當年他們可以稱霸華語樂壇。
 
雖然許多歌曲現在回頭再聽,總是帶著時代的眼淚,老舊的編曲難免尷尬了些。
但是在每一次現場演出,火力全開的新歌、重新編曲的舊作,無處不見東方的用心。
 
緊緊牽動聽者的靈魂的,不是花俏的編曲、不是華麗的造型,是東方快車搖滾的線路。
 
從2006年發行「2006紅紅青春」EP以來,搖滾東方一直告訴大家他們即將發行新專輯。雖然也一年又一年落空,並且成為歌迷談笑的話題,然而從陸續發表的作品中,我們都知道,這張專輯不是空談。
 
延遲,是為了要更臻完美。
當年沒有告別的結束,他們要用更充沛的能量彌補這樣的遺憾。
所以我們甘願等待。
 
因為我們明瞭,耐心的等待換取的果實,才真正甘美。
 
劃下傳說的句點至今,時隔十餘年。這一頁篇章才正要繼續往下寫。
Oriental Express' Gonna Rock Again.
 
搖滾的靈魂就是車票、每次的演出就是月台。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跟我們一起搭上這列搖滾的列車。
Are You Ready?
 

 
相關文章:
〈立冬‧搖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