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R. version 15、齊聚眾多音樂人帶來人氣名曲新版本!

原文刊載於:music UP's 2013年2月號

從製作消息發佈至今三年,眾所期盼的Self-cover精選輯第二彈『UNDER:COVER 2』終於發行了。邀請許多音樂人一同參與,完成一張十分值得期待的作品。相信聽過這張專輯,就能感受到T.M.R.又站上了全新的舞台。

採訪:榑林史章

T.M.R.就是T.M.R.!

──『UNDER:COVER 2』終於發行了!

發行日一延再延,我們接到很多抱怨,我一直很擔心(笑)。但總算是可以把作品交到大家手中,我終於鬆了一口氣。花了這麼久的時間,15週年的企劃終於可以告一個段落了。

──這張專輯幾乎每一首歌都請到嘉賓來參與製作,一開始就有打算用這麼豪華的陣容嗎?

不,一開始什麼都沒想。(笑)。決定要出『UNDER:COVER 2』、提出這個企劃後,接受歌迷的歌曲提名和票選,等到歌單出來之後,「好了,現在該怎麼辦呢~」大概是這種感覺(笑)。因為也不知道到底會有哪些曲目,所以也沒辦法先決定走向。

──看到募集的歌單,有什麼感覺?

很強烈地感受到這些都是有看過現場演出、或是一直支持我到現在的歌迷所選出的歌單。

──這些歌曲大部分也都在最近的演唱會上演出過了?

因為去年夏天的時候就已經完成所有的Mastering,練好的歌也會在演唱會上演出。在代々木競技場第一体育館舉辦的『T.M.R. LIVE REVOLUTION’12-15th Anniversary FINAL-』也已經演出了絕大部分的新編曲。

──這次每一首歌都有邀請嘉賓參與,這樣安排的理由是?

主要當然希望能夠讓一直支持著我們的歌迷覺得驚喜,此外像kz(livetune)、Tom-H@ck等等這些很受年輕人喜愛的音樂人,如果能透過邀請他們參與、讓更多人開始聽到我的歌,那就太好了。有一部分也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另外就是,這些參與的嘉賓有從以前就認識的朋友、也有第一次合作的對象,當然都是知道的人,但是一起合作還是第一次,透過這次的合作,今後說不定也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每一個人也都有選擇跟他合作的理由,「這首歌這樣應該會很合」「這首歌跟他合作應該會很有趣吧」,或是「這個人編出來的東西配上我的聲音會變成怎麼樣呢?」也有像這樣只是覺得應該會很有趣就決定的人選。像是幫我做「vestige - ヴェスティージ-」的松谷卓,平常只做配樂,他譜寫的曲子配上人聲,這好像也是第一次。「vestige - ヴェスティージ」原本就是世界觀非常宏大的一首歌,我希望能夠表達出更多的包容力,所以希望能夠加入管弦樂的編制,但後來想想,把電子編曲的部分交給松谷應該會有滿有趣的成果。

──感覺格局變得像是電影配樂一樣壯闊了呢。

是啊,松谷平時製作的都是像NHK的紀錄片、或是戲劇的劇場版等作品,也有他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另外,跟Tom-H@ck也是透過社群網路認識之後、彼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曾經聊到「如果哪天能一起合作」的話題。之後在想「Albireo -アルビレオ-」要怎麼做才能夠突破原本的框架呢?想著想著就覺得Tom-H@ck應該就是不二人選了。實際上合作的成品也非常地棒。

──一講到Tom-H@ck首先會想到的就是動畫『K-ON!輕音部』或『涼宮春日的憂鬱』等的歌曲算是他的成名作,熟悉他在動畫方面的曲風、再來聽他在流行樂的編曲,又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這點也十分有趣。此外,為「INVOKE」重新編曲的kz(livetune)是VOCALOID的製作團隊,也會讓人想像會不會把你的聲音經過Autotune、變得像是初音那樣的聲音呢…?

他們處理聲音的做法,在玩樂團的人來說是很突兀、不常用的。但是T.M.R原本就不是為了樹立什麼崇高的信念或理念,而是「配合歌曲、由我來演唱,就是T.M.R」,就概念來說非常單純。也正因此、在確定要執行這樣的企劃時…kz(livetune)在「INVOKE」發行當時好像就已經聽過了,這一次我也是抱著「想讓當時的聽眾再聽一次」的心情,覺得如果是他的話應該能夠確實呈現最適合這首歌的樣貌。其實我們也嘗試過加入Autotune,但是我的聲音沒有辦法用,所以就放棄了。

──沒有辦法用Autotune是什麼意思?

Autotune是將原本的聲音硬是推到一個音準上,製造出聲音有點變型、有點電子音效的效果。也就是說、原本就必須要不在音準上才能去推。我們在每一首歌都有試著要做不同的嘗試,但是不適合的最後還是決定算了。就像是在咖哩上加了豬排、加了漢堡排,但是咖哩的本質還是咖哩,沒有辦法改變。

──T.M.R.居然是咖哩嗎。

對,加入Cheese、加入納豆,對歌曲下了很多功夫,但是最終呈現出來還是咖哩。既然咖哩終究還是主要元素,那就好好了解咖哩的優缺點、好好把咖哩做好,製作上大概就像這樣吧(笑)

──不過這也是T.M.R.的優勢吧。

正是如此。針對這一點其實我也思考了很多,像是輕鬆地唱唱看、或是試著加入多一點氣聲的唱法,試都試過了,但不行的還是不行(笑)

 

往後的現場演出編曲會以『UNDER:COVER 2』為主

undefined──另外像VERBAL編曲的「WILD RUSH」,他的風格跟你的聲音又不太一樣,這之中的落差很吸引人呢。

VERBAL編的「WILD RUSH」、還有UZUMAK的「LEVEL4」,都是沒有收錄在上一次的『UNDER:COVER』的遺珠,這兩首歌在演唱會中演出的機會也很多,也已經更動過很多次編曲。所以光是這次要怎麼定案就煩惱了很久。往好的方面想、能夠在這首歌中加入合作者的風格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但出來的成果跟期待中的不太一樣的話怎麼辦呢?但這樣煩惱的過程其實也很有意思。

──加入了the GazettE的「SHAKIN' LOVE」整首歌的感覺非常霸氣,讓人不禁想要下跪致意(笑)。

(笑)。the GazettE有出席去年的『イナズマロックフェス』,活動公司也跟T.M.R.同一間。UZUMAKI、HOME MADE家族也是,都難得一起合作了,就不要互相牽制,要做就要做出有他們的存在感的作品。我們一開始就有這樣的共識。一提到the GazettE就會想到激烈的曲風,風格非常明確,就算是跨類別的音樂也可以消化成自己的東西。我覺得他們的聲音很有個性、很有魅力,也是我沒辦法唱出的風格,跟他們合作可以補足這些地方,我覺得很棒,在合作的時候他們也玩得很開心。

──參與「蒼い霹靂」的布袋寅泰,你跟他的淵源是?

一前年、去年都正好有機會在活動上一起演出,另外,負責這首歌編曲的岸利至跟布袋先生一直都有編曲、製作上的合作,所以是透過岸對布袋先生提出邀約。跟布袋先生一起錄音的時候,除了按照原本編曲的譜完成的部分之外,也有現場討論、即興發揮之後採用的部分。參與見證作品完成的過程,也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錄音過程中有什麼你自己比較印象深刻的片段嗎?

這個嘛~關於出道單曲「独裁 -monopolize-」,我覺得還是要由跟T.M.R有淵緣的人來做,才能夠讓歌迷接受,所以就請到浅倉大介,交出了DEMO帶,「大概是這種感覺」,但之後也不會就此定案,還是會開會討論。「接下來就由我們來執行(錄音)」,由T.M.R.巡迴演唱的團員提出不同的想法,配合鼓、BASS、吉他的riff和段落加以調整。最後配唱完成以後,覺得好像還少了什麼,想到不然加入人聲Beat-Box呢?就打電話給朋友問說「你認不認識厲害的Beat-Box表演者?」問到幾個名字,在YouTube上搜尋,聽過之後決定找TATSUYA。

──所以原本浅倉的編曲當中並沒有加入Beat-Box囉。

聽到剛完成的Mastering他應該也嚇了一跳吧。不過『UNDER:COVER』原本也就是想要帶給大家這樣的感覺。

──不過這麼聽起來,這樣的嘉賓陣容其實是來自於『イナズマロックフェス』和在音樂節目上的交流,是機緣之下的產物。

HOME MADE家族的MICRO每年都會來『イナズマロックフェス』(笑)。另外平常在巡迴的時候一起合作的鈴木覚和吉他手柴崎浩,其實在演出的時候就有討論過「這邊我想改成這樣試試看」之類的。

──說到巡迴演出,上一次的『UNDER:COVER』中收錄的歌曲,在之後的現場演唱都是唱這個版本。也就是說這次收錄在『UNDER:COVER 2』中的歌,往後要在現場演出的時候也都會用這個版本囉?

沒錯,收錄在『UNDER:COVER』的編曲已經變成最新的標準,說不定現在也有很多歌迷沒有聽過最早發行時的原始編曲。其實也有在想RAP的部分要怎麼辦呢?之類的…要煩惱的地方還很多呢…嗯~到底該怎麼辦呢(笑)。

──以後也會推出○○週年的作品嗎?

會啊,這樣的作品也算是對於一路走到現在的自己、做一個階段性的總結,交出一個成績單吧。

──那,對你來說是各項滿分吧!

不,這是沒辦法打分數的,成績如何總是要以後才會知道。(笑)不過,像這樣重新翻唱舊作,在當時無法好好掌握的部分,藉著這次的重製終於能夠消化了。「做音樂」這種事,如果不樂在其中的話,是到不了遠方的…透過這次的製作我再次明白了這個最基本的體認。

──最後,請談談邁向20週年的心情。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三年來,有很多事都一件一件、確確實實地在成形,所以今年開始我想應該是可以稍微天馬行空一點、大膽一點,主動採取攻勢。我想用這樣的心情去進行許多事情。我還是會繼續上網、玩遊戲,但我想也會因為這些而產生新的契機、發展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確實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更接近那些之前沒聽過、沒有接觸T.M.R.的人。嗯,雖然現在這麼不景氣,但我認為正因為是這樣的時代,我們更應該要抱持著期待繼續往前進。

(全文完)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