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原文刊載於:新曲「FLAGS」掲げ再加速 震災復興プロジェクトへの意欲を語る

T.M.Revolution昨日(6月22日)發行新單曲「FLAGS」,ナタリー對西川貴教進行訪談。
本次訪問不只談到新單曲的話題,也提及以西川為主發起的震災復興企畫「STAND UP! JAPAN 中央共同募金会」。深入探索懇切的熱情以及深刻的思考背後,西川幅員甚廣的活動範疇最初的出發點。

剛完成睽違六年的個人專輯「CLOUD NINE」,T.M.Revolution馬不停蹄地發行了新單曲「FLAGS」。ナタリー對於以極快步調持續進行活動的西川貴教進行了相隔兩個月的訪問。
在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西川即刻發起震災復興計畫,進行具體的支援活動。本次訪問不只談到新單曲的話題,也針對西川多方活躍發展的活動、探討他內心支持他進行這些活動的熱情根源。

取材・文/大山卓也

由荊棘之中生出的「STAND UP! JAPAN」

──以西川為中心的「STAND UP! JAPAN中央共同募金会」自發起到現在大約過了三個月。首先回想企劃起動到現在,想請您談談您是怎麼想的。

好的。說真的,到現在為止來自各方的支持、贊成的聲音,是我一開始完全沒想到的。

──真的嗎?

我一開始真的是抱著從我自己一個人來做的打算才開始進行的。而且也做好了被人家認為是為了自我滿足才做這件事的心理準備。

──自我滿足?

因為……這樣的活動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是嗎。所以是不是真的該做、是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我真的煩惱了很久。也是有不留情的批判跟意見,甚至也有近似中傷的言論。我平常也滿習慣有這種事情了,所以如果是針對我個人的話還無所謂,但是我不希望連身邊的工作人員、或者贊成響應活動的人都被攻擊。

──但也是經過了這樣荊棘般的試煉,這個企畫才能夠慢慢成形吧。

主要是因為身邊的朋友跟後輩們都覺得「現在好想趕快做些什麼」「可是要從何開始完全沒有頭緒」我聽到很多人這樣的想法。實際上我自己也很擔心,就算我們真的做出什麼行動、真的能夠幫助到受災地人們嗎?雖然非常地不安,不過我還是覺得首先還是應該要動起來。如果真的要有個箭靶就由我來當好了。

堅持開設募款專用戶頭的理由

──我又看了一次你311日的Twitter,在地震發生後,你立刻就在Twitter上發佈「請盡量減少使用電話」「電車停止運行,請大家注意」等等,十分具體的訊息。

阪神大震災的時候,我父親是隸屬縣政府防災對策課的職員,父親工作的實際內容、縣內或各地區將會進形怎麼樣的應對措施,當時就聽父親談過很多細節。所以我只是根據阪神大震災時的經驗,希望能夠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做到實質的幫助。

──之後也很快地就開始進行慈善拍賣和開設募款專用戶頭的準備作業了。

基本上有兩種做法:以個人的名義發起募款、或是另外成立獨立的基金會,當然我覺得兩種做法都不錯,但這不是暫時性的事情,必須要確實貫徹實行到底。必須考慮到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後的事情。我是這麼想的。不是只有這個時期募個款、集合款項送過去就結束了。我不認為這件事應該這樣進行。

──所以才設立了專用的戶頭?

沒錯。也許有小孩子或是年長的老人家,還有每個月從收入中撥出一部份捐款的人,為了回應他們的善意,我希望至少能夠免除手續費這層開銷。要長久持續進行,我認為這是必需要克服的一大門檻。

──確實,如果用一般戶頭做為募款用,除了要扣手續費之外,也很難確保之後的金額收支透明化。不過要為此設立專用戶頭這個想法,一般來說以一個藝人的立場似乎不太會想到這一層。

我在想與其說是以一個藝人的角度、不如說是以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對於金錢流向不明有本能的恐懼感,也許是這個原因吧。當然也是有直接用一般的戶頭做為基金使用的做法,少了一層手續,在推動募款上也能更快進行。因此、當然也有人跟我說可以不用這麼固執要開設專用戶頭。但我還是……。

──就像你剛剛說的,你思考的是往後長期經營的目標。

沒錯。首先要確實打好最基本的地基,確保款項透明化,建立往後的安心以及信賴感。我不想讓大家的心意最後籠罩在不安和擔心當中,這樣就失去意義了。

不想在「STAND UP! JAPAN」中拿出「西川貴教」的招牌

──另外雖然催生了「STAND UP! JAPAN中央共同募金会」,但是整個計畫當中對於「T.M.Revolution」或是「西川貴教」的存在似乎都刻意壓到最低。

我不喜歡人家用「這是西川弄的」在看待這件事。比方說在Twitter一開始也是為了方便,使用了「#TMR_j」的TAG,但是一旦決定了企畫名稱、開設專用帳號之後,我就完全捨棄這些。網站上也完全不放我的照片。創立的契機或許是由我而起,但並不只是這樣,而是由共同抱持著同樣的心情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團體一起進行。這個認知是很重要的。

──這種「以西川為中心聚集許多的人、達成共同的目標」的概念,和T.M.Revolution的理念非常相近呢。

好像是(笑)。這兩件事好像都有這樣的特質存在。

──沒錯吧(笑)。

不過雖然看起來是這樣,但這件事(SUJ)並不是全部都由我一個人進行的。連結身邊的人、共同進行同一件事,一開始沒什麼,但是之後就會形成龐大的影響力。

──匯流身邊的人一起聚流成河的意思嗎?

這麼說起來對被捲入其中的人還真是抱歉(笑),不過大概就是這樣的性質。

成為支持地方發展的計劃

──反過來說,正因為西川是T.M.Revolution、所以「STAND UP! JAPAN」也以這樣的形式開始運作嗎?你以T.M.Revolution進行活動的15年間,T.M.R除了作為有名的藝人之外,還希望能夠以別的形式存在嗎?

說不定就像你說的這樣吧。

──對於「STAND UP! JAPAN」的未來發展有什麼規劃嗎?

主要當然是針對這次的震災,未來如果還有什麼事的話也希望「STAND UP! JAPAN」能夠帶頭去做些什麼。但未來我希望不只如此,能夠發展成能針對各地方問題之類進行關懷或協助的組織的話就更理想了。

──原來如此。

所以不只是募款,現在也開始慢慢進行以「STAND UP! JAPAN」在各地舉辦活動、或是支持地方發展的行動。未來這個組織的形式也會慢慢改變吧。

「明天也要努力」讓大家感受到這一點就是T.M.R.的職責

──你在震災發生以來就一直落實最腳踏實地的行動,有沒有想過要把這樣現實的課題帶入T.M.Revolution的音樂當中呢?在西川心中,有沒有身為藝人想要透過音樂表現出的想法呢?比方說像是帶有比較濃厚的政治色彩的訊息之類的歌曲。

嗯,老實說,在我心裡對於T.M.Revolution沒有這方面的訴求。透過這次巡迴演出到各地去,當然有很多感受。距離這次的受災地區愈遠,就愈是聽到有更多的人感到「我們像這樣過著平常的日子感覺好愧疚」。

──不對,那是……。

沒錯,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想法。確實現在有許多人正在過著苦日子,這件事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但是因為這樣大家都陷入守靈一樣的心情,這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平安的地方就更要打起精神、珍惜此時此地的平安。日本是同一塊土地,只要大家同心就可以了。並不是跟著一起消沉,而是將這件事牢牢記在心裡、珍惜每一天開朗地活下去。這才現在最重要的事。我想要將這一點傳達給大家。所以我希望能讓每一個來看T.M.Revolution演唱會的人、在離開會場的時候能夠感受到「明天也要努力」。對我來說這就是T.M.Revolution現在最重要的職責。

──我覺得你說的沒錯。

如果說現在、以時間點來說如果是a.b.s.abingdon boys school)的活動,我想我會去嘗試傳達更切實貼近我自己的想法的訊息。不過也正好今年是(T.M.R)十五週年,正好是以T.M.R.進行活動。T.M.R因此跟更龐大的事物連結,我想或許也是有什麼理由吧。T.M.R.T.M.R.必須達成的事。並不是將震災或者核能發電等這種大議題傳達給更多人知道,而是珍惜我們擁有的生活、關心身邊發生的事物,藉由T.M.R讓大家去體會到這個重要性。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比起療癒路線,更擅長的是從背後推上一把、讓人打起精神

──聽了你剛剛的談話,T.M.Revolution也好「STAND UP! JAPAN」也好,都像是在西川揚起的旗幟下聚集共同理念的人、藉此推動巨大的潮流。這次的新單曲「FLAGS」是不是就像這樣的象徵意義呢?

FLAGS」是「戦国BASARA」的主題曲,真田幸村、伊達政宗,這些在作品中出現的人物都不是為了個人利慾、而是背負著自己的國民的信賴、要讓大家得到幸福,為了這個目的貫徹自己的理念奪取天下。對我來說就像是借用了他們的精神,在此刻回報給所有人。

──所以並不只是一首熱血的歌曲,你也將你的心情寄託在這首歌當中囉?

沒錯。所以在歌詞裡會出現「集結」等等、這種龐大的詞彙,很能讓人連結到現在正在進行的「STAND UP! JAPAN」。「FLAGS」字面上的意思是旗幟,我認為這也等同於揭示對於自己深信事物的驕傲。

──然後盡可能積極地採取進攻,並不往療癒的路線進行。這或許才是T.M.R.的作風吧。

比起療癒路線,我好像還比較擅長拍拍人家的背讓人打起精神來。安慰療癒的事情就交給別人做吧(笑)。然後到了不得不振奮精神起身奮戰的時候───這樣的時刻一定會到來,這時候就讓我來拉大家一把。我一直都是抱持這樣的想法。

──這樣的立場15年間都沒有動搖過嗎?

沒有。舉辦這次的巡迴演出應該更明顯。要開始巡迴之前不出所料地遇到許多困難,但是演出結束後看到大家的笑容,就讓我更加確定要繼續往這個方向努力下去。

──也就是「我該做的事情就是這個」這樣的想法嗎?

透過演唱會,我更加確定這一點。

──這樣的想法一定會讓更多人感受到的。

我也希望能夠確實傳達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