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一點新鮮感都沒有!但是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出道15週年的T.M.Revolution新專輯『CLOUD NINE』發行

今年西川貴教將要迎接他出道的15週年。睽違六年、發行了第九張全新專輯『CLOUD NINE』,並且展開「T.M.R. LIVE REVOLUTION'11- CLOUD NINE -」全國巡迴演唱會,行程滿滿、也成為慶祝週年最佳的時機。如今、在各個領域都十分活躍的西川貴教,對於本行、也是演藝事業基礎的音樂事業,更是全力以赴。為了宣傳活動來到大阪,我們對他做了直擊訪談。

TMR_main_1.jpgQ:重新翻拍70年代創下33.1%高收視率的經典日劇「老婆18歲」,擔任主角高中老師的角色。是演員呢。
A: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你覺得呢?

Q:我很期待呢。最初開始演戲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
A:當然是很感激劇組給我這個機會,能有這樣的演出機會,說真的我有點惶恐。像是以前演唱會的時候為了鍛鍊體力有練跆拳道(Kickboxing),不過跟那些想要取得專業證照啦、或是要成為天下第一於是死命練習的人不一樣,如果說要跟這些人一起練習,總覺得自己太猖狂了點。所以我一直認為,如果抱持著為了增加自己的經歷而去做其他的事的心態、不如就不要做。不過2007年我久違地參與了音樂劇的演出,在這之中學到很多東西。像是跟演員們之間產生的情感連結、以及對作品的向心力等等。這是比起第一次演出舞台劇時還要更珍貴的經驗。

Q:2007年的舞台演出,就是你以Abingdon boys school出道之後的事吧。
A:沒錯,就是剛成立樂團出道沒多久。那時候心裡是想好好地審視自己、並且想要多吸收各種東西,重新出發的感覺。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是「單單站在舞台上就能夠達到的存在感」,這樣講起來很弔詭,站在舞台上當然有存在感。但我想要的是、不需要太多其餘的東西,肢體、語言、甚至連歌曲都不需要,僅僅是站出來就夠了。這才是最終極的理想狀態。所以我現在打算只要做得到、什麼形式的演出都去嘗試,再來決定哪些是可行、哪些是不可行的。與其先入為主地認為「我不是這塊料啊」而打退堂鼓,不如先嘗試做個一次再說。拍攝過程中雖然也很不安、也有很多亂七八糟的煩惱,但是這些過程對我來說都是養份。

Q:看著你這幾年的活動,會覺得你好像反而是想要追求這種困擾而故意去做做看的樣子。跟剛出道時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慌亂的狀況不一樣。今年是你出道15週年了,你也會繼續自我挑戰下去吧。
A:嗯~好像是這樣耶。不管什麼事都一樣吧,人總是會對某些事感到遺憾、但也是從這些遺憾當中學習。應該說正是因為如此才能夠成長。我現在也是每天都充滿了不安和遺憾啊。(笑)「為什麼做不好呢」「為什麼明明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說不出口」,總是在這樣的自責當中懊悔。但是如果能夠為這些都找到理由的話,總覺得就會這樣放過自己了。所以只要眼前有機會能夠磨練自己,我都不會逃避、盡自己的所能去挑戰。

Q:你的第九張專輯『CLOUD NINE』將在4月20日發行,聽過專輯之後我的感覺是,從第一次看到T.M.Revolution之後一直到現在,一直維持著一個不變的風格、卻又從中誕生出新鮮感這一點真的十分厲害。
A:不不不,一點都沒有新鮮感喔!我反而覺得我把新意降到了最低。(笑)這六年來T.M.R都沒有出片,如果把音樂性或聲音的形式大幅改變,我會有一種「好不容易等到這個時機,結果生出來這是什麼東西啊你」的感覺。(笑)

Q:所以反而不是從中找出新的改變,而是宣告「這就是T.M.Revolution!」的感覺?
A:我希望這張專輯會讓人忍不住想問「嗯?這是什麼時候錄的?」。其實這就是這次『CLOUD NINE』想帶給聽眾的感覺。

Q:我了解。比方說「HIGH PRESSURE」這種歌,會讓人覺得只有西川貴教可以唱啊!這次的『CLOUD NINE』收錄的歌曲,每一首都是這種感覺。今年是你出道15週年,這張專輯不以變化新曲風的招式、而是強烈地以歌手的角度、讓大家享受西川貴教的歌聲。
A:沒錯。碰到十週年的時候我並沒有出片,但是十週年的時候,可以說是經歷了我人生的一個大轉折。對我而言那是很重大的改變。剛剛也提到了,除了接觸音樂以外的領域,在我心中也開始對於「自己與T.M.Revolution的距離感」產生了迷惘。十週年過後、我開始樂團活動,還有剛剛提過的一些演出。然而對我而言、現在雖然可以劃分出三個演出形態(*註),不過也可以說、正因這樣的角色切割,讓我找回了最初的自我。

*此處三個演出形態指的應該是T.M.Revolution(歌手)、abingdon boys school(樂團)以及西川貴教(個人/舞台/電視)。

TMR_top.jpg

Q:所以T.M.Revoluiotn的部分,並不完全是你想做的音樂?
A:沒錯。這就是我剛剛提到的「跟T.M.Revolution的距離感」,大家喜歡的T.M.Revolution、大家想要看到的T.M.Revolution,我也很想要回應大家的期望,但是也因此感覺到T.M.Revolution的受限。其實只要進行一件事情、就會有許多相關連的想法隨之湧現,但是當手邊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但你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那種感覺真的很挫折。之後,我組成樂團,可以說是回歸到自己想作的音樂。感覺就像是一直累積的能量全部都爆發出來,做什麼都很順手。T.M.R是個人、a.b.s是樂團,這樣劃分開來以後,突然覺得很輕鬆。心情上也變得很放鬆,就像是心裡有一個留白放空的地帶。又有空間可以容納新的想法。我覺得現在的狀況對我來說是最適切的平衡。

TMR_sub_4.jpgQ:剛剛有提到、因為有六年沒有發片了,所以不想要大幅轉換樂風,但如果你只有進行T.M.Revolution的活動,應該就會想要改變吧。
A:真的是這樣沒錯。因為會覺得不能老是做一樣的東西。不過就算是這樣也無所謂,就像我剛剛說的理由一樣。(笑)只是,自己在聽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這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作品。我這次在這張專輯裡面扮演的角色,是努力把音樂性發揮到極致。這一點在最近發行的單曲也看得出來。畢竟,所謂的T.M.Revolution最重要的就是「讓大家聽歌」。只要貫徹這個理念、只要方向對了,其實可以不必執著在聲音細節這些枝微末節。這是我一直秉持的想法,所以這張專輯最後呈現出來就是很大器的感覺。

Q:原來如此。另外還有一個問題,15週年的巡迴演唱「T.M.R. LIVE REVOLUTION'11- CLOUD NINE -」從神戶國際會館開始、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也有很多地方這次是第一次去,想聽聽你這樣安排的想法。
A:這一次是久違的巡迴,另外畢竟是15週年,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的演出才是最適合的。這是值得紀念的演唱會,所以有人提出在幾個比較大的點、舉辦大形的演出,但是我認為,T.M.Revolution一向都在做別人不做的事,這也是T.M.R的優點不是嗎?所以這一次,我希望能夠跑遍各地去演唱,這樣也很不錯啊。

Q:第一次去的地方,選演出場地就選了很久吧
A:對啊,一面在安排演出、但是有時候沒有演出場地的參考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笑)舞台怎麼搭?有車輛進出的入口嗎?之類的。不過最後都還是靠著假設去考量安排。雖然現在我好像很有名氣,但是我還是喜歡跟大家很接近的感覺。上次一起演戲的演員問我,「那個、T.M.Revolution到底是什麼意思?」對我來說,在15週年的這一年,還是能夠帶給人全新的感受,這就是「Revolution」,我希望我能夠一直給人這樣的感覺。希望大家都能來現場聽我演唱。

 

Profile:
1970年生於日本滋賀縣,以T.M.Revolution之名進行個人的音樂活動。1996年以單曲「独裁 -monopolize-」出道,隔年1997年發行的第六張單曲「WHITE BREATH」寫下百萬曲的暢銷紀錄,並出席該年NHK紅白歌合戰。之後不僅在國內、也活躍於海外活動。2008年擔任「滋賀縣觀光大使」,翌年起便舉辦大型戶外音樂祭「イナズマロックフェス(INAZUMA搖滾音樂祭)」,除藝人身份之外也舉辦許多活動。
官方網站:http://www.tm-revolutio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