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4月號ARENA 37℃

Part 1 – T.M.R.×GUNDAM SEED SPECIAL PROJECT –

[訪談] ARENA 37℃ T.M.Revolution

「T.M.Revolution」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

帶著迎向二十週年的預感,好好地迎接十五週年的到來

Q.從跨年倒數以及元旦的武道館演唱開始,今年也以T.M.Revolution的名義發行新歌、並且發行了與鋼彈SEED的合作作品,一開春就十分活躍,請告訴我們為什麼突然又回到這個身份開始活動。
A.好的。其實說真的,我根本沒想過要休息或暫停活動,只是我畢竟只有一個人,跟著a.b.s一起活動的同時,T.M.R的活動就連帶受到影響,並不是有計畫地劃分時期,而是等到猛一回想才發現、T.M.R的最後一張專輯發行竟然是2005年的時候的事了。不過這也意味著樂團十分活躍就是了。

Q.所以並不是決定「好,2010年就來以T.M.R的名義活動」囉?
A.不過明年2011年就是T.M.R出道十五週年了,一方面也是意識到這一點、希望能夠帶著準備迎向出道二十週年的預感,好好地、用心地迎接十五週年的到來。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不過這麼一來就換成樂團的演出會受到影響了…雖然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是心情還滿複雜的。

Q.畢竟你只有一個人嘛。
A.想要兩邊同時進行的話也滿辛苦的,像是(訪問進行的)現在,是a.b.s.的巡迴演出途中,昨天才在新瀉,真的這樣全國跑透透好像還是第一次。我還在會場問大家「有人第一次來看我們(a.b.s)演出嗎?」結果舉手的竟然有大概一半的人。我又問了「那是第一次看到我的人呢」,舉手的人也差不多是同樣的人數。

Q.喔?所以也增加很多新歌迷囉。
A.對啊,跟樂團的成員一同演出,所以才能累積這些歌迷,不過似乎也意味著必須跟以前的T.M.R時期做區別。或許有人會覺得他是喜歡a.b.s的主唱西川貴教才來的,不過一定也有人覺得「還是T.M.R最棒了」,我現在也還在調整心態,希望能夠將兩者做個區分,「如果是T.M.R可以用這樣的做法」「a.b.s的話就換成這樣的方式去演出」,我很希望能做到這一點。
其中的一個嘗試就是這次鋼彈誕生30週年的紀念企劃,以及配信限定的樂曲「Lakers」,這些都是照我個人的想法去做,而不是跟樂團成員討論出來的結果。所以就成為我個人的作品。

Q.原來如此。
A.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會覺得表現出來的好像都是一樣的東西,不過我真的很希望能將這兩者做出區別,但究竟能不能真的做到,還是只有在錄音室才玩得出不同的東西?(笑)
以前多少會動搖,「要選擇這一邊、還是另外一邊?」不過現在要是稍一猶豫的話馬上就會陷入瓶頸了(笑)所以在這種不得不在瞬間做出判斷的狀況之下,我的理解能力好像也比以前強了(笑)

Q.你最早開始玩音樂也是從樂團開始的,出道之後以T.M.R的歌手身份活動、然後又組成了a.b.s,去年在インナスマロックフェス的舞台上同時呈現了兩者的演出,在這些過程中,你覺得歌手個人跟樂團的演出差異在哪裡?
A.關於a.b.s的部份,在歐洲的巡迴演出之後我才比較意識到這是樂團活動。在舞台上的表現我想我還有很多要學,不過在歌唱上,我覺得表現的自由度比以往大了很多。
相對的,T.M.R在我心裡已經有一個定見了,雖然以T.M.R演出的時候還是可以嘗試很多不同的東西,不過單純這樣看起來,大家還是會覺得「T.M.R就是這樣,在舞台上就是應該要怎樣怎樣」

貫徹T.M.Revolution的世界觀

Q.造型上也是吧,都會比較勁爆一點,露個大腿什麼的(笑)
A.該說是已經塑造出一個形象了吧,「這就是T.M.R」,在舞台上也比較有說服力,所以我也會貫徹T.M.R的形象。去年的跨年倒數跟元旦的武道館演出就有點這種意味,娛樂性質比較高吧。

Q.所以也是一種演出的型式?
A.應該說,我希望在大家心目中能塑造出、T.M.R本身就是這樣的存在,並且將這樣的形象推到極致,這是我最終的目標。不只是音樂上有怎麼樣的表現而已,我希望T.M.R本身能夠成為一個品牌之類的形象。

Q.我覺得已經有這種感覺了。
A.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再更上一層樓。剛出道時,雖然也設立了目標,但是走到一定的地步之後還是會有覺得很累、很無力的時候。想要進行什麼事的時候,誰都會苦惱、會想找出解決之道吧。大部分的人都會轉換跑道去做別的事,不過我的做法是回到最初的目標,就是組一個樂團…所以才會有現在的a.b.s。
組成樂團以後,雖然好像達成目標了,但是現在跟樂團的大家一起創作、也碰撞出很多有趣的火花。我現在才看清很多以前怎麼也無法突破的死角。
因為在組團之前,我的思考模式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現在跳脫出來才發現「啊、原來T.M.R是這麼一回事」,然後就會開始去想「那麼接下來我要怎麼做」,開始會以不同的角度去審視自己。所以我覺得T.M.R跟a.b.s目前的狀態可以說是達成平衡的。

Q.這次的「X42S – Revolution」裡收錄了INVOKE、Zips、Ignited等歷代鋼彈SEED的歌曲,同時也收錄了為鋼彈模型三十週年全新創作的主題歌曲Imaginary Ark。
A.最初這個構想是做成一個套裝禮盒的想法、以T.M.R的角度去構思的

Q.這首歌也等同於鋼彈的主題曲了吧。
A.在這種合作模式下,雙方扮演的角色定位都很清晰,彼此互補的情況下會產生強大的化學作用。我丟出許多樂曲、在它提供的刺激下創造作品,有一種用這樣的方式在這個時間點創造歷史的感覺。
然後對方要求說不如就為鋼彈模型三十週年寫一首紀念樂曲吧?然後就這樣寫出來了。

經得起大人的鑑賞力、有主題性的作品

Q.這首「Imaginary Ark」是歌頌生命光輝的歌曲,可以感受到其中描述「人生僅有一次、所以要由自己燃燒其光芒」的意象。歌聲也十分有力量。
A.在錄音的時候真的直接從頭到尾一次唱完。另外就是,這是一首主題性強烈的歌曲,我希望它的旋律是能夠緊緊抓住聽眾的。一方面是為了鋼彈模型三十週年作的主題曲、另一方面,對我來說鋼彈SEED也是十分特別的作品。參與演出、認識工作人員,這一切都是因為這部作品。我把這份心情也包含在這首歌曲當中。
雖然鋼彈只是部動畫,但是卻網羅了世界情勢、社會問題等等議題,我認為不只是小孩子,連大人都能夠好好品味,是一部經得起成人的鑑賞、有主題性的作品。
我將「將創造物託付給他人、用心關懷」這樣的心情比喻為方舟,成為這首歌的歌名。希望能夠傳達出「不是因為他人為我們做了什麼事,而是我們都必須為他人付出」這樣的意念。所謂的親力親為,就是要親身下去體驗,不要怕弄髒手才能夠記住那樣的觸感。這也是我出道這十五年來一直秉持的信念。

Q.原來如此。
A.身為T.M.R也好、a.b.s也好,這些都不是憑空得來的,為了得到想要的事物勢必要伸出手去捕捉,這樣的情感才會更深刻、得到以後也才更懂得珍惜。
就說鋼彈模型吧,現在只要用電腦就可以在畫面上做設計,用Photoshop之類的繪圖軟體就能輕鬆地加工,但是當手邊拿到鋼彈模型的實品的時候,那樣的觸感是超越之前的所有想像的。我們小時候很難買到鋼彈模型,所以就會自己畫圖片來玩。不過,這也累積了我現在去思考包括舞台的服裝或演出的設計,以及設計live演出時,我自己會在白板上畫設計圖。

Q.真的假的?
A.真的,當然把實品做出來是專家的工作,不過自己也得學會怎麼把腦中的想像表達出來。不是只在腦子裡想想「這一場演出我要多大的舞台、要從什麼角度」等等,但這些如果沒有實際的演出經驗的累積,也不會知道這些想法到底可不可行。

Q.的確。要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實際執行的情形吧。這次出的三種企劃盤,其中包括了收錄鋼彈的珍貴畫面的DVD,也是所有FANS都會心動不已的內容呢。
A.是啊,希望大家都會喜歡。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最期待T.M.Revolution這次的表現會有怎樣的迴響。不管是怎樣的結果。

Q.應該是很興奮地期待著吧
A.對對對,會想像一堆「要是怎樣怎樣就好了」。

Q.對於這次鋼彈的紀念大碟,也是如此吧。
A.嗯,藝人身份之外,也希望在音樂之外的領域能受到肯定。(笑)

Q.(笑)那麼關於配信限定的單曲「Lakers」,這也是第65屆琵琶湖每日馬拉松的印象歌曲,是一首令人心曠神怡的歌曲,會令人想起琵琶湖的水色以及青空。
A.去年,我實現了インナスマロックフェス演出的心願,然後就一直想著還能為故鄉做什麼貢獻。剛好有人提出這個構想,琵琶湖每日馬拉松是對滋賀縣的人而言,就像是例行節慶一樣的大活動。我如果以故鄉的代表身份為這個活動加油的話應該會很不錯,所以我就決定要這麼做了。

Q.這首歌也會在live上演出,不過如果沒有這個發想就不會有這首歌了嗎?
A.可以這麼說,這也是身為觀光大使的職務(笑)抱持著代表故鄉鄉親的自覺去做事,就會覺得這個頭銜不僅僅只是頭銜,而是確切的一個身份。

Q.這首歌有一點森巴的風格,聽起來彷彿會有風吹拂過來。其他的新歌,像是「Imaginary Ark」和「Naked arms」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你是用不同的模式去唱這些歌嗎?
A.說不同也是有不同,不過也可以說是T.M.R的演出模式。如果沒有a.b.s的演出活動的話,我或許不會喜歡這種表達方式很直接的歌曲。不過就像我剛剛說的,現在回頭去比較能夠看清一些東西,所以也不會想太多。以前就會覺得「如果這首歌有更深一點的意象就好了」,不過這首歌就是直接去描寫琵琶湖的景色、參加馬拉松的人、以及當地加油的民眾帶來的支持的力量…最初的發想也就是這麼簡單。所以就寫出了這樣很單純而直接的歌曲。

Q.最後,請告訴我們你在2010年的活動計劃。
A.…沒有耶(笑)

Q.不要這樣啦~
A.T.M.R相關的就是「Naked arms」的錄製,希望夏天能夠跟大家見面。也要看遊戲合作的進度。

Q.是PS3「戰國BASARA 3」的主題曲吧。
A.沒錯,我已經看過開場的影片了,感覺超棒的。另外到現在「BASARA」都還沒有海外登錄商標,不過這次的遊戲會發行到全世界的市場。T.M.R之前在美國辦過演唱會,希望接下來也能藉此舉辦海外的演出。
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得專心做出睽違五年的新專輯啦。(笑)國內的巡迴演出,我們也會盡快安排進行。但現在還在籌備階段就是了。

 

Part 2 – 「G.U.N.D.A.M.S.E.E.D」Keyword Interview!–

接下來是將「GUNDAM SEED」字母分別拆解,聯想九個關鍵字的問答。完全是即興的問答,說不定能因此發現T.M.Revolution不為人知的一面喔(笑)

G:Guts/毅力

Q.你給人的感覺一直是很有毅力的,有沒有遇過「這種時候絕對不能倒下」所以咬牙撐過的情形?
A.毅力啊,之前a.b.s巡迴演出的時候,跟團員聊到「之前也有過身體不舒服還要為了演出四處趕場的經驗,應該沒關係吧。」「咦,對了,西川你有這樣趕過嗎?」『不,我沒有這種經驗。』大家都很驚訝,不過我說『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吧。』

Q.不過長時間下來,好像還曾經發高燒到四十度還得上台演出吧。
A.對啊,不過也就當沒事一樣上台。

Q.真的沒事嗎?
A.(笑)怎麼可能沒事啊!都快死了!(笑)我整個人昏到已經不記得那場演出在幹嘛了。

Q.即使如此還是不能讓演唱會開天窗嗎。
A.當然囉,雖然曾經因為狀況真的太差,將演出時間縮減為一個小時。進場時間到了的時候我還在發抖,到當地醫院吊點滴、打針,為了不失溫,在後台用電毯包得密不透風,化妝的時候也是躺在那邊一面睡一面上妝。

Q.也太慘了吧。
A.然後演出時間到了就被推著上台了。

Q.一到台上就整個嗨起來,但是一下台馬上又恢復半死不活的狀態。
A.對對對。

U:Untouchable/不能碰的地方

Q.聽說你有一個地方是不希望別人碰的。這個弱點是哪裡呢?
A.我的髮型師Mさん都會幫我整理頸後的頭髮,不過每次被他碰到後頸都會忍不住嗚呼呼呼(笑)

Q.所以後頸是碰不得的地方囉。
A.對,不過,基本上因為會癢所以肋骨兩側跟腳底也都不能碰。(笑)只要一開啟「會癢!」的開關那不管碰哪裡都會覺得癢。

N:NO/不

Q.請告訴我們你想對什麼事情說NO呢。
A.當然是對燒錄CD說NO!都給我買正版!

Q.現在已經是網路時代,CD也愈來愈難賣了吧。
A.嗯,現在的音樂音源壓縮率也太低了。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也從CD變成MP3 Player,不過為了欣賞最佳的音質,我的MP3 Player容量都很大。不過從網路購買下載的歌曲檔案小得讓我覺得很傻眼。雖然時代的演進是不可逆的,不過我還是會希望這整個商業操作的系統能夠多考量音質的部分。

Q.站在創作者的立場,最初錄音的時候都會考量到很多細節吧。
A.是啊,希望商業操作系統方面能夠在製作時多想想創作者的立場。

D:Door/門

Q.現在請閉上眼,想像眼前有一扇門。請問門打開之後,外面是怎麼樣的世界?
A.現在嗎?

Q.對,現在。
A.現在我看到的是白色的沙灘和藍天。

Q.是你現在想去的地方吧。
A.好想逃跑到法國南部之類的地方。超棒的~(笑)

A:Aboard/海外旅行

Q.到目前為止你去旅行過的地方,最喜歡的是哪裡?
A.最喜歡的應該是紐約吧。

Q.你喜歡都市嗎?
A.我也喜歡歐洲,如果能夠有一個月能悠悠哉哉地去旅行就好了,不過我的情況沒有辦法吧,還是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選擇上就要考量到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玩到想玩的東西。曼哈頓可以說是很多的資源的集中地,所以就能濃縮觀光的時間。像是各種美術館、表演、古典樂、芭蕾,甚至也有歌舞伎。所以我去紐約的次數非常地多,大都是去看音樂或是舞台劇的演出。

Q.一年會去個一次嗎?
A.至少會去一次,有時候會去個兩三次。

Q.跟你說的藍天跟沙灘,又有不同的刺激吧。
A.是啊,不過英語畢竟不是母語,要開口說還是需要勇氣的,雖然會很不好意思,但是紐約也是個各種人種聚集的地方。

Q.的確,也融合了許多不同的文化。
A.沒錯,所以雖然我講的英文不一定是正確的文法,但是還是能夠溝通,還算OK。

M:Market/市場

Q.西川你會去超級市場吧,一開始是去買什麼?
A.一開始是買什麼?嗯…是什麼啊…(想了一下)

Q.你是那種會衝動地買一堆其實用不到的東西的人嗎?
A.我會耶。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就會想要買。像是到大賣場,看到包裝的瓶子覺得「喔,好可愛!」(笑)也不知道能幹嘛用但是就會買。

S:Singer/歌手

Q.如果沒有出道當歌手,你覺得你會從事什麼職業?
A.我們家大都是從事公務員,不過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應該會往美術的路走吧。

Q.有想過要當老師嗎?
A.再怎麼說,好像也很少人真的能夠拿畫畫當飯吃,如果要說融合畫圖跟公務員兩者,好像就是當老師了吧。

E:Eager/渴望

Q.現在你渴望的是什麼?
A.我想趕快搬家。

Q.你好像從之前就一直講說要搬家。
A.不過還是沒搬。現在想先進行裝潢,等完成以後再搬家。

Q.已經決定要搬了不就好了?
A.(笑)不不不,雖然說要搬但實際沒有搬過去也沒有意義啊。長輩都說過年期間搬家可以改運耶,如果很鐵齒地說『這種事跟改運才沒關係咧』,但是搬了以後真的有些事情改變了,就會被說「看吧,早就跟你說過了」,我很不喜歡這樣(笑)所以我要先排除這些要素,等舊曆年過完才要搬家。

Q.裝潢會是怎麼樣的風格?
A.我想要掛一些在紐約買的畫。以往家裡都是明亮的裝潢,這次想要稍微走黑暗一點的風格。

E:Egg/蛋

Q.教我們做一些好吃的蛋料理吧。
A.之前在音樂劇的宣傳時第一次上了料理節目,是一個讓來賓想一個符合自己印象的料理的企劃。我原本是想做一個用高麗菜做的春蔬烏魚子義大利麵,不過製作單位那邊說因為不景氣,沒辦法準備烏魚子這種高級食材。我聽了以後想說要怎麼辦,有什麼東西是能替代烏魚子的口感的…後來發現,把蛋黃跟昆布高湯和白酒拌在一起,用平底鍋翻炒,炒到鬆鬆的蓋在義大利麵上,感覺真的滿像烏魚子的。

Q.咦?
A.原本烏魚子本身就是蛋嘛,所以這樣也滿合理的。

D:Dog/狗

Q.西川也有養狗,請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愛犬的魅力吧。
A.啊,牠應該是所有生物當中最~可愛的動物了吧。(笑)

Q.你對牠怎樣的舉動最沒輒?
A.工作的時候牠跑到我旁邊來,趴在地上眼睛向上偷瞄我的時候,好像在說「什麼時候才能陪我玩呢~」一面偷偷看我,每次看到牠這樣我就沒辦法好好工作(笑)

Q.啊,連一上台就叱吒風雲的西川貴教都被玩弄在股掌之間呢。
A.就是說啊(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