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nishikawa_interview_title01

2008年10月就任滋賀縣觀光大使、2009年9月舉辦滋賀首度戶外搖滾音樂節『INAZUMA ROCK FES 2009』,廣獲好評的西川貴教,幼年時期到青春期都在滋賀縣度過,以「透過演藝活動回饋故鄉」為題,我們訪問到西川貴教,請他談談關於與故鄉的關係、以及對滋賀縣的情感與想法。

2008年秋天就任滋賀縣觀光大使,雖然遲了一點,但總也算是繼承家業了。

以音樂作為職業,自己的活動能夠帶來多少影響,其實沒辦法很清楚地量化評估。能夠透過擔任滋賀故鄉觀光大使,為地方做出貢獻,收到縣廳的委任狀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安心。此外,為了讓我擔任觀光大使、政府也為此擬了一些相關的方案,真的覺得非常光榮,也讓我想好好地回應縣裡所有人的期待。
另外,以我自己來說,其實我父母的家庭裡、像是縣職員或警官等等,在滋賀縣從事公務員職業的人非常多,公務員可以說是我們家的家業一樣。但我卻走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其實心裡多少是有一點遺憾的。雖然有點晚了,但總算也算是繼承家業了吧(笑)。以這一點來說能擔任觀光大使真的很開心。

在自然資源豐富的故鄉與祖父渡過的童年,讓西川貴教醉心於音樂的契機是?

嗯,滋賀就是個鄉下嘛(笑)。放學之後就到池塘游泳、把上次用魚叉抓到的魚拿來當餌再釣大魚,這種事情是很稀鬆平常的。我住在靠近近江富士的一個叫三上山的地方,為了不讓從山上跑下來的山豬跑進田裡,在山腳下用鐵皮浪板插進地面排成籬笆,在都市根本沒見過這種景象吧(笑)
因為我爸媽都在工作,小時候我大多是託給我祖父母照顧。我爺爺很喜歡釣魚,假日常常帶著我去琵琶湖。那時候我做什麼都跟爺爺在一起。我爺爺是警官,個性剛直,體型也很壯碩,是個非常豪爽的人。
其實我開始迷上音樂是小學高年級,祖父過世的時候。在那之前我一直在學劍道、也很認真念書,拼命努力就為了得到爺爺一句「你做得很好喔」的誇獎。爺爺突然過世之後,我做的所有事都突然失去動力、也沒有地方去。當時開始沈迷的就是廣播。當時滋賀的廣播節目不像現在這麼豐富,節目內容也都很隨意。主持人講完歌名或片名,就把整張電影原聲帶放完,諸如此類非常劃時代的節目(笑)。我當時都用錄音帶全部錄起來,自己做成一卷專輯。
就是從那時候起我一個人默默地聽起西洋搖滾,上了中學之後,認識了一兩個跟我同屆的樂迷。當時因為「那傢伙好像在聽奇怪的音樂」這樣的契機而有了開始有了交流……。人會踏進音樂世界或許有各自不同的契機,對我來說最關鍵的,就是因為音樂而被誇獎了。自跟爺爺的生活以來,終於又找到了會被人誇獎的事。之後就變得滿腦子都只想著音樂的事情了。

「INAZUMA ROCK FES 2009」啟動!如果只是為了自我滿足一切是無法開始的!

20099月,由我所企劃、於草津市烏丸半島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 2009』(以下簡稱IRF),現在想想,可以說是我至此之前的經驗、甚至可以說是人生的集大成,以音樂祭的形式呈現,而且跟地方政府合作也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事實上,搖滾這種反文化(Counterculture)要跟政府單位一起共同舉辦活動,或許會有人質疑「要在哪裡取得協調性?」。但是考量到日本整體的狀況,在中央集權之下,包含金錢和人的流動等重要的自治地方並沒有確立,就只能這樣弱化下去,而我們對這樣的趨勢無能為力,這樣下去真的好嗎?總是會讓人有這樣的想法吧。對形同自己DNA的家鄉,懷抱著驕傲,也想致上一點敬意,所以想針對自治地方好好思考,是在這樣的契機下決定去做的。從這一點出發,如果能夠以21世紀反文化之一的搖滾作為主體的話就好了,這是我的想法。
接下來決定以音樂祭的形式,也是因為演出的嘉賓也好觀眾也好,都能夠實際地走訪滋賀、讓他們體驗滋賀的一切,更進一步考量到將來的事、真的去設想縣或是家鄉的事情,就覺得如果不是跟包含政府在內的所有人一起製作的活動的話就沒有意義了。只是辦了自己想辦的活動,自己滿足了之後就結束了。作為觀光大使或許也有這樣的做法,對我來說自己一個人開演唱會唱一唱也相對輕鬆。但如果要做的話,我覺得還是應該要把目標放在做出「讓在地的人認同這是我們的東西」的活動。最後做出決定的還是我,但是用音樂祭的名義去推動,如果連這一點都不做的話,這一切就不會獲得認同。「滋賀有這麼棒的音樂祭喔」、「滋賀在辦這麼棒的活動」我希望能夠讓大家一起做出會被這麼認同的活動。我的目的只有這一個。


西川貴教嚴選!推薦的滋賀名產①
丁稚羊羹(でっちようかん)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丁稚羊羹。這個雖然叫羊羹,其實比較接近蒸菓子,但又更Q彈,真的很好吃。我會為了買這個特別跑到近江八幡去,跟たねや(※)也都認識了,就是這麼喜歡。真的很推薦大家吃吃看。

※滋賀県近江八幡市的和菓子廠商。全國皆有分店。\

延續第1回,這一次我們請到西川貴教繼續跟我們聊聊在廣受好評的盛讚之下落幕的『INAZUMA ROCK FES 2009』當天的狀況、製作了主題曲的「第65回琵琶湖湖每日馬拉松大會」,以及身為滋賀縣故鄉觀光大使,對於接下來的活動有什麼想法。

相對於眼前風險的是手邊的財富與夢
傾注一切的『INAZUMA ROCK FES 2009

INAZUMA ROCK FES 2009』(以下簡稱IRF)並不只限於當地的力量,也獲得了包括了福井、岐阜、愛知、三重、京都等圍繞滋賀的鄰近地區的協助。比較直接的像是,各FM STATION的電台DJ在活動開放入場一直到活動開始,一直幫忙主持活動。我的音樂人生可以說就是從收聽FM廣播開始的,在經費吃緊的情況下,也希望他們接下來也能夠繼續播放優質的音樂給大家聽。在最後由本地滋賀的DJ一直到把最後一個觀眾送出場,整場活動都由他們幫忙掌握所有的流程。

 

另外,其他音樂祭沒有的特色,就是舞台在進行換場的時候、為了讓觀眾在等待時不要太無聊,以世界のナベアツ為首、由滋賀縣出身的諧星藝人進行演出。『IRF的目標是不分主流非主流、地上或地下,感覺像是大雜燴,但卻是緊咬著概念主軸的音樂祭。我想讓包括當地周邊居民、藝人、觀眾在內的所有人都能夠凝聚一心,實際上我想也達到這個目標了,參與演出的所有人也在最後一面看著煙火一面乾杯,真的很開心。
以結果而言活動是大成功,但當然在一開始是充滿風險的。一開始只想要試試水溫,結果突然就決定要開兩天,而且還在颱風頻繁的9月辦在戶外、跟最近的車站距離也很遠,會場周邊又沒有停車場。真的是快要束手無策了,一直碰壁。但有很多人因為很有共鳴、支持我想辦這個活動的心願,對我來說這些是最大的財富。因為有他們的支持與協助,才能夠成功落幕的這場音樂祭,在最後結束時我腦中真的一面空白。

重新體會到琵琶湖的心跳與風聲
送給在湖畔奔馳的跑者,『Lakers』!

IRF』結束後,想著接下來還能做出什麼貢獻的時候收到的委託,是為20103月即將舉辦的『琵琶湖每日馬拉松大會』製作主題曲。我是只要能有幫得上忙的地方什麼都願意做啦,所以二話不說就一口答應「好,我知道了」就這樣接下了這個工作(笑) 。
曲名是『Lakers。在IRF』時重新以自己的眼光看著琵琶湖周邊的風景,以及當時耳邊聽見的心跳與風聲,以此為出發點寫下的歌,所以反而特意不強調速度感。或許有很多人聽到是馬拉松大會的主題曲就會想寫快歌,但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的話,包括選手自己也能夠好好徜徉在滋賀縣的美好與風景當中,所以腦中的畫面是無波的湖面、用平穩的節拍,希望透過這首歌可以讓人看見琵琶湖四周的風景。
『琵琶湖每日馬拉松大會』已經有65年的歷史,活動的舞台對我來說也是很親近的地方。但也許很多人沒什麼實際站在沿路為選手加油的機會。在滋賀風光明媚的環境當中、有機會近距離見到世界級的選手比賽,是很珍貴的機會,希望大家務必要前來加油。然後或許以後能夠成為像火奴魯魯馬拉松(Honolulu Marathon)那樣,成為由居民作為後盾的觀光活動的話就太好了。

向未來邁進,往後將繼續舉辦活動
來自西川貴教的訊息!

像『琵琶湖每日馬拉松大會』這樣有歷史的活動不間斷地舉辦,是很棒的事情,成為後盾協助活動順利完成的所有人,首先請讓我向大家道謝。另外,也希望選手們能自在發揮實力,你們勇於挑戰的姿態會為所有人帶來勇氣。

此外,如果可以的話我接下來也想跟大家交換意見,讓這個活動能夠成為選手的後盾。藉由滋賀當地人樸實的性格和溫暖的心,讓參賽者、觀賽者,以及工作人員都能夠開開心心,也能夠成為我的養分,成為一場雙贏的活動。這樣的想法比什麼都強烈。
以這場馬拉松大會為契機,能夠讓大家對滋賀產生興趣的話就太好了。滋賀除了風光明媚的觀光景點,也有許多很棒的東西,說再多都比不上親自來體會來得重要與直接,要如何讓大家有興趣前來,我會積極地嘗試各種挑戰的。所以到時候請不要嫌棄,「從京都過去一趟也沒多遠就去看看吧」之類的心情也好,希望大家能夠偶爾來滋賀走走。另外我也想製作出讓大家在介紹滋賀時能夠拿出來當代表的招牌名產,到時候也請多多指教(笑)

西川貴教嚴選!推薦的滋賀名產②
飛び出し坊や


與其說是推薦,應該說我常常被問到飛び出し坊や的事情。前陣子也是突然被Miura Jun找出來,問我「說到滋賀縣就會想到注意兒童的看板,西川君你對飛び出し坊や有什麼想法」。我根本沒有頭緒(笑)被這麼一說仔細一想才發現,的確是常常看到呢,為什麼呢?難道滋賀縣真的有這麼多小孩會突然跑出來嗎?

※飛び出し坊や,意為飛奔而出的小孩,是為了讓駕駛注意到兒童交通安全而在路邊設置的看板。
大概長這樣↓
(攝於2014/5/3)有各種不同造型

08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