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T.M.R西川貴教の仕事術「僕は企業家に向いていない」T.M.R西川貴教の仕事術「語ることの延長に歌がある」T.M.R西川貴教の仕事術「アニメ好きも結局仕事になった」T.M.R西川貴教の仕事術「あのCMに出演した理由」

工作與私生活兩邊都必須過得充實的「Work-Life Balance」近日尉為風潮,沒有自己的時間、所有生活重心都圍繞著公司轉的人被戲稱為「社畜」。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工作呢? 這次訪問到的是以歌手T.M.Revolution活躍於演藝圈、形象鮮明的西川貴教。然而除了歌手身份,他還身兼樂團、廣播節目、戲劇、廣告、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公司經營者等等多重身份。「幾乎沒有一天好好休息」的他,讓我們透過這次訪問來了解他的工作觀。

<訪問・文/中川淳一郎 照片/CHIEKATO(CAPS)>

――工作對你而言是開心的事嗎?還是辛苦的成份比較多呢?

西川:大家對於我們所從事的工作,一般都抱持著「應該是很有趣的工作」的想法吧。我也是因為喜歡音樂、著迷於音樂,一路走來最後以此為生。當然我打從心底對音樂的喜愛沒有中斷過,然而這份工作的被取代性非常低,其實是很辛苦的。

我沒有辦法因為「感冒」啦、「家人有誰出事了」等等的理由而請假、將工作交給同事代勞,或是向上司報告、請求將工作延期,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選擇了以音樂維生之後,說不定會因為工作連爸媽過世了也沒辦法趕回來見最後一面、沒辦法好好待在身邊孝順他們。這一點我也跟父母溝通過,他們都很清楚。其他包括身體狀況的保養維持,這些都必須做好相當程度的心理準備。身為專業表演者,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分。

我是打從心底喜歡「唱歌」和「演奏」,也是會有覺得辛苦的時候,但不管怎麼說,對我而言「音樂還是無可取代的」,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就這一點來說,音樂是工作、也可以說是興趣和喜好的延續――對我而言這之中的界線還滿模糊的。像是「Work-Life Balance」這樣的生活形態,要在工作和私生活之間劃出一條界線,其實滿困難的。

也可以說,在我看來並沒有所謂痛苦的地方。總之工作不做不行,也許也可以說是一種使命感吧。雖然說我自己也有在經營公司,但是「我並不覺得我適合當一個企業家」。也正因如此,我認為身邊的工作夥伴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企業家的一面

我的公司是在1998年登記的,設立至今也15年了。這一路走來,如果我沒有動作,一切就會停擺了。勢必要做些什麼,就已經沒有所謂的「喜歡」「討厭」「辛苦」的分別,只有「我必須做到什麼地步」而已。

――公司裡的工作人員都做些什麼樣的工作呢?

西川:因為一開始是我個人的公司,所以首先是工作行程的管理。除此之外,就是我決定要做的活動方針、或是一個大綱的方向,「往這個方向發展!」像這樣設立目標,然後規劃具體的日期進度等工作。最早是1、2個人在做,現在是不到10個人的小組,依工作內容分工、為自己的工作負起責任。

20幾歲設立的公司,就依照當時的感覺去經營、然後隨著30幾歲時的感覺去調整,在我邁入40歲的現在,公司也已經可以獨立營運了。人的感覺、喜好,都會隨著時間改變不是嗎?我在設立下一個目標的時候,也會注意不要太過僵化。所以現在工作人員在往我設定的目標發展的時候,也會設想好下一步可以繼續發展的方向。就像味覺一樣,就算不是刻意地去改變,一旦習慣了就會膩、而會想要去找尋新的刺激。

我自己會加上自己想做的事、然後也想加入工作人員想要做的「新的部分」。身為經營者,不讓一路一起走來的工作人員做他們想做的事情、不讓他們在工作上有點樂趣,這樣是不行的。如果這樣的話,員工跟老闆就只是主從關係而已,這樣的關係下,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死的,是沒有辦法向前邁進的。

――中小企業的老闆中,也有「我也在做同樣的事所以你們也做就對了,我熬夜不睡你們也不准睡」這種以自己做為準則激勵員工的類型,你對這樣的做法有什麼想法?

西川:雖然有人偏愛這樣的做法,但是我覺得只有這樣是不夠的。當然(老闆)不自我規範不行。「老闆明明就在打混摸魚,為什麼我們就得這麼辛苦的工作……」一旦讓員工產生這樣的想法,就不會有向心力。說得更極端一點,打混偷懶的老闆身邊,只會聚集懶散的員工。我希望能夠成為以身作則、員工都能自發效法的老闆,但我想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吧。

――最忙的時期是什麼時候?

西川:…其實忙碌的感覺一直以來都沒什麼變。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剛出道的第2~3年是真的忙得不像話。那時候差不多也是我的臉跟名字被大眾記得、那個所謂的「Breaking Point」。一年內巡迴演唱100場左右,單曲、專輯陸續推出,步調快得很可怕。另外也有參與電視節目、地方活動等等許多不同的活動同時在進行。

也是因為經歷過這樣的時期,我現在也比較能掌握自己工作的步調。以一年一次巡迴演唱、製作專輯、固定的節目來賓等等「既定行程」為中心、漸漸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步調。但也不是說、那就來減少工作吧,不是這樣的。只是跟以前比較起來,我所肩負的責任完全不一樣。

剛出道的時候,其實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在我身邊劃了很周全的保護線。「下次發行時走這樣的宣傳如何」「演唱會這樣辦怎麼樣?」所有的事情都有人規劃好了。但是現在我必須要自己主導所有的企劃。下次想要有這樣的內容、想要發行怎麼樣的作品、宣傳配套怎麼走,這些都要靠我自己去思考。

當然也要去自己去尋找適合的工作人員和合作夥伴。以前只要「到現場去」,這就是我的工作內容。工作結束後就是下班狀態,「ON」和「OFF」的分界很明顯。但現在完全不是這樣的模式。很難有一整天是真的完全都在休息。結束手邊的工作、接下來就是私人時間――對我而言不是這麼回事,而是工作結束的瞬間,就是為了接下來的工作「自我充實的時間」的開始。

像吃飯啦洗澡啦,這些原本都是「私底下休息放鬆的時間」。但是、放鬆對我來說,也代表這是進行突然想到的點子、或是停滯已久的工作的好時機。現在的我,主要活動重心是放在T.M.Revolution上,但像是樂團演出、做為公司的代表、上節目、舞台演出等等,發揮這些面向的機會也一直在增加。

以前在思考各種工作的時候,是以年為單位去劃分的,但是現在是以小時、分鐘做為單位,沒有辦法一次把所有的事一網打盡。現在個人的活動結束了、接下來是樂團活動,像這樣在腦中清楚地區隔開來,不這樣的話沒辦法把事情規劃好。唉,真的很難就是了。

――要去做新的嘗試會覺得很困難嗎?

西川:拿音樂來說,我因為長年以來一直在做音樂,對許多細節的敏感就像融入身體感官一樣自然。但是在演戲的部分,這麼說對觀眾有點失禮,因為我其實沒什麼底子,所以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也有很多需要充實的部分。實際在演出之後,也察覺應該「用說故事的方式唱歌」。

在此之前我做音樂,都是「在旋律上加上歌詞」的概念,加上了演戲的感覺之後,歌曲就成了「言語的延續」。

新的嘗試會變成新的刺激。做音樂的時候,包含舞台位置等等,都依照我的判斷來演出,這一切都已經有既定的模式;但是舞台劇或演戲,有導演跟製片會下指示。明明是我自己的工作、或是我要演出的部分,卻由他人來指示我做,我之前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對我而言非常新鮮。一開始會有點不服氣,覺得「為什麼這邊就要這樣做呢?」,但等到進入角色之後,就會明白導演跟製片指導的用意。

◆工作是「被賜予的機會」

我慢慢也體會到所謂的工作是「別人賜予的機會」。原本我對演戲一直抱持著「對於身為音樂工作者的我來說一點都不適合」的想法、有一段時間就算有邀約也一直回絕。但另一方面,被人需要、有人想要看你演出,對表演工作者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放過這樣的機會是不是太可惜了呢,大約五年前我開始審慎思考,然後開始積極地開始發展舞台活動。

――所以你並不會限定自己想做的工作內容嗎?

西川:我現在會想要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內容。但我只有一個人,所以一次只能做一件事。雖然這麼說,但一個企劃要成立,並不是只要提出一個點子就好。必須要準備幾十倍、幾百倍的想法,慢慢去篩選,才能開始錄製聲音、作出產品呈現給大家。在最後的企劃真的呈現在大家面前之前,不知道已經有多少企劃方案被淘汰掉了。

這樣總有一天點子會用光的。當產品的形式只有「Solo Artist」的時候,要是沒有辦法再做出更多的變化,對我而言就會造成很大的負擔。這時候就需要其他的出口。個人活動沒有用上的企劃,可以變通一下用在樂團活動上,這樣就可以不用再特別去生一個新的方案。將其他的活動做為出口,就不會有點子用光想不出新企劃的情形。

◆喜歡的事物變成工作後的喜悅與煩惱

――也就是利用同時多方進行不同的工作、有效活用所有的點子吧。還有其他拓展工作領域的經驗嗎?

西川:雖然同時進行很多工作,但我還是會利用中間空閒的時間看我喜歡的動畫。我真的很喜歡動畫,一直都是很純粹地、當做是興趣在看。追每一季的新作、買喜歡的DVD,告訴別人「我喜歡這個!」,結果文化廳就來委託我擔任「アニメミライ」企劃的宣傳大使

要接下這個工作,對現在當紅的動畫或是覺得「這個會紅」的作品,對這方面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敏銳度才行。而且也必須要開始注意動畫的最新情報,這些變成不得不做的功課。這也是原本是興趣、最後卻變成工作的例子。

服裝也是一樣。因為有興趣,所以我的衣服或是舞台服裝,也慢慢變成我自己設計。原本只是因為喜歡設計,所以有點小研究,偶爾對工作人員提出建議,結果他們說「那不然你自己來做啊(笑)」,結果就真的認真做起來了。

但是什麼都跳下來做也有很多困擾。因為什麼都可以自己來,所以旁邊的人就開始等你的指示。比方說預定要開服裝的會議,大家應該要準備好各自的提案來討論,但卻會有人說「來吧,西川,交給你了,提出你的想法吧!」,就會開始有這種人。提出自己的意見,卻變成事情都落到你的頭上。我還是喜歡大家各自提出想法、集思廣義,互相討論碰撞出火花之後再找出共同的結論。我覺得這才是最好的方式。

◆永遠要準備一個以上的點子

――自由接案的人常會遇到接不到工作的煩腦。在你看來,為什麼他們會接不到委託呢?

西川:一個(方案)不行的時候,就必須要提出另一個適合的替代方案,同時也要準備好其他的備案,這就是關鍵吧。沒有備案的話,被客戶說「這個不行」的時候就提不出別的方案。一被說「這個不行,這樣不有趣」的時候立刻提出另一個方案,「加上這個元素就可以變得更有趣了喔」,讓對方能夠參考,就算否決了你的前一個方案,只要下一個可行,對方也會採用吧。

只有單一的idea,單向思考的話,一旦被否決掉就結束了。由於對這方面的功課做得不夠,自然就沒有下次。另外就是在跟對方對話的時候,要察覺對方想做的方向,這個敏感度也很重要。做得到的話,就可以順著對方的想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把A刪掉然後加入B,你覺得怎麼樣?」像這樣提供不同的選擇,讓人家覺得你很有一套,機會自然會一直來。

我在接觸全新的領域的時候,也不是隨時都能做好夠多的功課,但是我會從別的領域的經驗中,找出可以應用的點。但一個點子提出來被否決的時候,如果這是你深信的事物、不想妥協的地方,真的覺得「這裡我不會讓步」或是「這裡如果更動了那整個中心主旨就跑掉了,所以這個不能改」,那就堅持到底。

最重要的是,這個企劃的重點是什麼、你想要傳達什麼、傳達給誰,這個中心主旨不能變。原本是想做紅色的衣服,最後卻決定做橘色的――這就跟你想傳達的重點無關,只是枝微末節,就不用死腦筋地在這一點鑽牛角尖。

「想要傳達的對象是誰?」把握住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如果抓不住重點,只會提出不著邊際的主意,就沒有辦法讓客戶感受到你的熱情。

◆演出那支廣告的理由

――你去年開始參與エステー的除臭劑「消臭力」的廣告(※)演出,為什麼對這支廣告會這麼熱衷呢?

※註:震災後播出的エステー「消臭力」廣告。廣告中的少年Miguel出身自1755年大地震中受到海嘯襲擊的葡萄牙里斯本,他哼唱著「啦啦啦啦─」的廣告於2011年4月開始播放。西川錄下他在休息室哼唱這首廣告曲的影片上傳至twitter,エステー宣傳部長鹿毛康司知道之後便在twitter上回應,之後兩人開始密切往來,最後邀約西川演出廣告。西川突然在演唱會中,和Miguel一同演唱這首「消臭力之歌」的廣告「夢幻合作篇」,在2011年8月的廣告總研獲得好感度第一名。之後,西川和Miguel、島谷瞳組成「T.M.H.R.」,三人一同拍攝廣告,更發行了廣告曲的CD。

西川:就像剛剛我們談到的,エステー這個企業、以及鹿毛先生想要向誰、傳達什麼訊息,我非常清楚。對知道我的人來說,這是一支「令人意外的廣告」,但那支廣告真正重要的是除了「讓觀眾看(廣告)」以外,還有我自己上去唱這首歌這件事。

之前發生了震災,於是我想到「歌唱的力量」,而鹿毛先生非常重視這個概念。我自己也是,非常害怕如果忽略了什麼,我們最想傳達的價值觀就會崩解。但鹿毛先生在這一點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想法契合之後,就剩下要用什麼方式傳達訊息,也就是手段。我們針對最重要的部分互相討論交換想法,完全沒有任何遺漏。廣告會這麼順利就是這個原因。說來奇怪,雖然歌曲是我們所要表現的方式,但要用A-cappella、還是要用樂曲伴奏。這些都是直到核心價值觀確立之後才來討論的表現手法。

鹿毛先生時不時會冒出很亂來的點子。突然說「西川啊!你跳個舞看看吧!」什麼的。但唯有「歌曲要確實地傳達給大家」這一點始終都很明確。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於演出這支廣告從來沒有猶豫過。

在這樣的過程下完成的廣告,是一部有核心概念的作品。這一次的工作,是擁有同樣「概念」、或者說「核心價值」的工作團隊才能夠完成的,一定要先有「概念」、先找到你的「核心價值」,人與人才能夠有交流。透過這一次的合作我深刻體認會到這一點。

再談到在這個業界理所當然要做的Marketing Research,社群網路也是一樣,現在已經是每一個個體都可以發送訊息的時代。以往我們都只是被動地接受企業或媒體發出的訊息,人家說什麼我們就接受什麼。

但是現在透過網路平台,我們自己就可以傳達些什麼,這種單向傳輸訊息的立場漸漸地逆轉了。Research是很重要的,但所謂的Research已經不只是把過去發生的事統整起來就結束了。更不能只是一味地追著新的訊息,而是要進一步去深思: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如果懂得去思考,那你要去追逐什麼都沒關係。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看著的人、感受的人,我們都是同類。我想傳達的「意念」、我的「精神」、我的「熱情」……他們一定能夠理解。由我來說可能不太有說服力,但我覺得工作能不能順利進行,就看你有沒有這份「熱情」。企劃的規模感、資金有多少錢、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夠超越這一切讓人去評估你這個人的,就是你的熱情。

音樂的世界也受到網路的影響,發生許多劇烈的變化。所以我也常常在思考演藝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另外就是,我們以什麼為食糧餵養我們自己、此後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對這世界發送什麼樣的訊息?我覺得這些都是必須要去認真思考的問題。

音樂已經不像十年前那樣,是個充滿夢想的世界,會遇到愈來愈多嚴苛的考驗。但相對地,在此之前都只有一部分的人站在「發送訊息」的位置。但是,今天我開始學樂器、寫出了很棒的旋律!在這瞬間,你就可以不用管誰的意見,逕自發表這個訊息。這不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嗎?接下來就是你要怎麼讓它傳播出去而已。

另一方面,身為專業的音樂工作者,我們更不能不去深思如何確切地表達我們所要傳遞的訊息。對我們來說,比起「因為喜歡所以要做給大家聽」,應該要晉升到另一個階段。就像我一開始說的,這是我的職業,而且沒有人可以取代我,所以我更不能逃避這個責任。更進一步地說,正因為我們處在這個位置,我們有我們才能做到的事。在網路時代,不找到你自己的價值,你就無法成為「專業」。

就像鹿毛先生,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很單純的人。鹿毛先生只有「我要做這樣的企劃,為這些人打氣!」這麼一個單純的念頭。我想我們都不能忘記這一點。

跟年齡或職業無關,我跟鹿毛先生有很合得來的地方,那一個共通點讓我們能夠彼此了解,我們並不是有許多部分都很像,但是卻因為這樣讓事情有更多可能性。只要找到這個共通點,一支廣告,就能讓所有人都變得更接近。

 

【西川貴教】

1970年9月19日、於滋賀縣出生。1996年,以歌手「T.M.Revolution」之名出道,發行「HIGH PRESSURE」「WHITE BREATH」「HOT LIMIT」「ignited」「vestige」「Naked arms」等等熱門歌曲。2005年,組成樂團以「abingdon boys school」主唱出道、2008年就任「滋賀故鄉観光大使」,翌年起在滋賀縣連續四年舉半大型戶外搖滾音樂節「INAZUMA ROCK FES.」,並活躍於主持、演員等不同領域的演藝工作。2013年1月1日、2日兩天,將舉辦第四次的新年T.M.Revolution日本武道館公演「T.M.R.NEW YEAR PARTY’13 LIVE REVOLUTION」。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