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がニューシングル「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で見せた進化とは?

收錄四月起開始播放的電視動畫「Disk Wars:復仇者聯盟」的片頭集片尾曲, T.M.Revolution的新單曲「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於8月6日發行。片頭主題曲也是單曲的同名歌曲,是充滿速度感的快歌。雖然已經在現場演唱過,與CD收錄版本不同編曲的音樂錄影帶也引發話題。在這之中,也隱含著西川貴教對於「T.M.Revolution」這個Project的想法。這次的訪問,我們請他暢談他的心聲。

透過新單曲「突破-Time to SMASH !」想讓大家看到的進化

【取材文:海江敦士】

EMTG:新單曲「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在發行之前,先公開了全新版本的音樂錄影帶,沒想到會是Studio Session的風格,為什麼會想要做這樣的影像呈現呢?

西川:在思考「突キ破レル-Time to SMASH !」的音樂錄影帶要怎麼做的時候⋯⋯這就不得不提到2月出的合作單曲(=「Count ZERO | Runners high ~戦国BASARA4」),其實「Count ZERO」第一次的演出是在去年的INAZUMA Rock Fes。之後一直到2月發行之間,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在這之間包括新加坡的演唱會,還有其他的現場演唱活動,當然這樣的過程對歌曲本身也都是養份。發行是在經過這麼多次的演唱之後,所以有很多人是先聽到現場演唱版本的比較激烈的編曲。也因此我常聽到「總覺得CD哪裡不夠」的意見。當然在這之前就常常聽到這樣的評價,像是『UNDER:COVER』系列就是將經過現場演唱重新編曲進化過後的歌曲再次收錄成錄音作品。所以在影片的部分其實有點故意延續去年的巡迴演唱會T.M.R LIVE REVOLUTION13 -UNDER:COVER2-」的世界觀,像是吉他的riff、節奏的模式也故意做得完全不一樣。所謂的歌曲,是在演唱會場加入觀眾的聲音之後才第一次真正完成。我一直是這麼想的。但是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到T.M.Revolution的演唱會場聽到最後完成的版本,我也在想或許也有人是在聽到錄音版本之前從別的地方聽到的。

EMTG:特別像是最近從電視或是廣告裡看到⋯⋯有很多接觸到新歌的方式呢。

西川:就是說啊。所以我希望在發行的時候,就能夠讓作品以接近我心中的完成型態的樣貌跟大家見面。想到的方法就是影像作品了。

EMTG:這個想法還滿嶄新的。

西川:編曲的部分也是,在各種嘗試與挑戰之中漸漸地對Loud的風格也有點膩了,於是最近反過來再次思考「只有我才能做到的是什麼呢」,然後想著如果能把J-POPJazz Fusion結合的話會怎麼樣呢。

EMTG:光聽就覺得很厲害呢,也就是說要跟這方面的音樂人合作嗎……。

西川:在想這方面的編曲的時候,想到其實身邊就有很厲害的夥伴,於是就找他來一起做了。就是大島(こうすけ)。

EMTG:大島就是之前現場演出時也曾經作為嘉賓登場的Keyboard手和編曲家大島嘛。印象中好像總是做出惡搞不斷的胡鬧舉動呢(苦笑)。

西川:對對對(笑)。雖然總是做出莫名其妙的要求,但他的編曲真的很秀逸,不管是搖滾、爵士、Fusion或是R&B,都能夠以最符合現在的成音做出來,他聽的音樂類型很廣泛,品味也很不簡單。而且他跟我同年,一路聽來的音樂也很相近,所以我也覺得如果能夠一起做些什麼的話就好了。而且,現在只要電腦的記憶體夠跑得動的話,要做音樂不是一件難事不是嗎。但是鼓如果不是真的敲擊大鼓的聲音就不行,吉他跟貝斯果然也是要透過音箱出來的聲音才對。並不是單純地懷舊或是擁護老派作法,但不是由人親自去做去演奏就做不出來的樂句或音色,我相信絕對有這樣的東西。應該說我想執著於這一點。而最能夠體現這一點的,不就是LIVE嗎。所以影片也是做成攝影棚現場的感覺,用一次到底的方式拍攝……。就是這樣的概念下做出的MV。

EMTG:原來如此。其實不用多說什麼,看了影片之後就會懂了呢(笑)。而且大家都超厲害的!

西川:這就是人類的力量不是嗎。

EMTG:從這個角度來看,同張單曲收錄的「Thread of fate」也是,在充滿生命力的Rock Sound之中好像感覺得到溫度的感覺。

西川:就是這樣!感覺得到體溫對吧?用手指壓弦時的振動、從Fret移動到下一個Fret的每一個動作都有樂手的呼吸。我想做的就是這種充滿溫度的音樂,就是要這種音樂才行。

EMTG:而且T.M.Revolution的作品,在這之中也保留了電子音的發揮餘地呢。

西川:這是一定的!當然也是因為在演奏音色的同時也一起討論電子部分的編曲。

EMTG:兩者都能達到效果並取得平衡,也讓人感受到非常不簡單的技巧(笑)。那麼製作過程可以說是循序漸進地順利進行囉?

西川:可以這麼說。我想這就跟人際關係一樣,透過音符對話、漸漸地建立信任感。只有自己一個人構築自己的世界固然很有趣,但只有自己樂在其中做出來的成果作為作品交出來之後,說不定聽的人什麼都感覺不到。要克服這個只能夠揮汗努力、不懈怠地精進自己。製作這次的單曲再次讓我這麼反思。

EMTG:將不同的版本收錄進CD裡也是一種做法,但是以影片方式呈現,也是非常符合現在這個時代的攻勢不是嗎?

西川:說的也是(笑)。

EMTG:這個夏天也正好是頻繁參與各種活動的時期,對有機會提早聽到新歌的人來說,我想這張單曲也是一個很好的暖身。

西川:對啊,然後在現場,希望能夠跟大家一起讓這首歌再更加成長。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