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2月6日

原文刊載於:伊沢拓司さんクイズで伝える学ぶ楽しさ/プロに聞く

發揮其應屆考上東京大學的頭腦、面對各種難題都一一解答,奔馳在猜謎界前線的伊澤拓司先生,在適逢考季的此刻,我們請他來談談東大、猜謎,以及「學習」的意義。

訪問、撰文:秋山惣一郎

 水槽越しにカメラを見つめるクイズプレーヤーの伊沢拓司(撮影・江口和貴)     ◇     ◇

-考季又到了了呢。

伊澤 考生們每天應該都為了能不能考上而不安吧。不過現在這個時期只能跟不安共存繼續前進。我知道大家的焦慮,會焦慮也是當然的。重要的是不能為自己陷入焦慮而更加焦慮、進而陷入恐慌。

-說到伊澤先生就會想到猜謎,猜謎對應考是有利的嗎?

伊澤 有著明確的終點和規則、要怎麼在這當中努力,這樣的思考方式和擬定對策的方式,我都是從猜謎中學到的。不過到高二為止的五年內,我一天12小時每天都沉浸在猜謎中,並沒有感受到從猜謎中習得的知識有應用在考試上。

-感覺對背書或記憶很有幫助啊

伊澤 如果覺得一個勁的死背就能應付猜謎跟考試,這完全是錯的。為了應考而念書是為了進大學學習、先將基礎的知識學會,是為了能有邏輯性、結構性地理解學問而學習知識。如果背書能完整背下來那也很好。現在考試所要求的創意或思考能力,沒有知識做為基礎是無法發揮的。否定背書、認為這是跟思考創意相反的風潮,我覺得不是很好。
猜謎強者們是透過讀書、親自去現場、吸收最新的新聞、當然還有熟悉考古題等等各種管道習得知識。片段的知識也好、體系內的學習也好,都是必要的。去評斷知識能不能派上用場是沒有意義的,我想要讓大家更了解所謂「猜謎」這個遊戲其中的深奧之處。

-你猜謎這麼強是因為你是東大生吧

伊澤 把東大跟猜謎連結在一起是不對的,我猜謎這麼強不是因為在東大學習的關係,我自己的活動跟東大也沒什麼關係。我的頭銜是「Quiz Player」,也就是「玩猜謎的人」。也就是說我從東大畢業之後出來玩。不過推廣學習的樂趣是很棒的工作,大學也不是職業訓練所,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

-不過「東大王」「猜謎王」已經像是你的代名詞了。

伊澤 為了上電視,需要簡潔的經歷介紹和頭銜,所以我確實也利用了「東大」這個招牌,讓觀眾誤會「因為是東大生所以猜謎很強」真的很抱歉,我之後也想慢慢拿掉「東大」的招牌。

-要拿掉好不容易頂上的「東大」招牌嗎

伊澤 在權威瓦解的現代來說,東大或許是少數屹立的權威吧。但是並不是東大就多了不起,「好大學」這個概念本身也很模糊,不管是怎麼樣的大學、重點都在於在那裡做什麼,目的意識是更重要的。目的沒有優劣之分,跟大學的階級也沒有關係。以這方面來說,我未來希望能更好地運用「東大」這塊招牌。

-這也是因為你是東大畢業生才能這麼說吧。

伊澤 這當然也是沒錯,相對地、正是因為我見識過東大內部才能這麼說。在國高中畢業生後去找工作、去專門學校等許多選項中,為什麼要選擇大學?這應該要好好思考才對。重要的並不是大學會為我們做什麼,而是你自己想要做些什麼。我當初沒有想太多就選擇升學,其實是有後悔的。

-因為朋友都選擇升學、父母要求所以理所當然地升學,這樣的考生也很多呢。

伊澤 如果經過思考之後還是配合周遭的人那也沒關係,思考本身是有價值的。

-也有利於就職呢。

伊澤 大學是教育、研究的場域,職業訓練不是大學的本義。把大學轉為職業訓練學校的這種政治經濟界的做法我無法接受。當然想要學習現場實作的學生就去學沒關係,這是個人的自由,但不能把現場實作當成教育的全部。

-最後請跟考生說句話。

伊澤 有沒有考上會改變你的人生、但並不會就此定義你的全部。結果只是現在一時的排行、並不會全盤否定你的人格。結果不如人意,只要反省過程、在下次改進,就還有挽回的機會。努力能提高確實性,卻不是絕對的。也有人重考時的經驗在往後派上用場,沒有必要過度執著於上榜與否。

◆伊澤拓司 1994年生於埼玉縣,猜謎選手,「(株)QuizKnock」CEO。東大經濟學系畢業。開成高中在學期間的2010、2011年於「全國高等學校猜謎選手權」(日本電視台系)連霸。參與猜謎節目「東大王」(TBS系)一躍成名。著有「學習大全(勉強大全)」(KADOKAWA)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澤拓司 伊沢拓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