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原文刊載於:リモート会議に上座必要?クイズ王伊沢拓司さんの答えは

受疫情影響,工作方式大幅改變、新的商務禮儀也隨之誕生。如線上會議的席次、口罩的花色、電子名片交換……等等。但這些真的有必要嗎? 我們訪問到近年以「猜謎王」聞名,現今也活躍於商務界的伊澤拓司先生,請他談談他的商務禮儀哲學。

(訪問・富田洸平)

「QuizKnock」CEO伊澤拓司先生

――伊澤先生有在現場感受到商務禮儀不足的經驗嗎?

「我在兩年前成立了名為QuizKnock的公司,我自己也有過不小心做出失禮舉動的經驗。我有在做多方進修、每天都在學習。我們公司內部都是年輕人,也常會有互相覺得『喂喂~』的經驗,就是互相學習吧。一直以來也受到許多前輩的照顧。」
「因為我也涉足電視業界,我不太在意服儀的細節。不過我也認為配合TPO(時間、地點、狀況)去挑選合宜的服裝是很重要的。但就是這個『合宜』很難判斷啊。」

――為什麼會有所謂的商務禮儀呢?

「我認為這是服裝打扮的一部份,服飾原本就帶有傳遞『我跟你有著同樣的想法』『我們屬於同樣的階級』訊息的功能,是一種不言自明的道具。第一次見面也能安心自然地談話、能讓對方認為自己是能溝通的對象。我想商務禮儀跟這是一樣的。」
「因為疫情,禮儀也有所改變。我常常遠端參與會議,在疫情前只有我自己是線上參與,確實會覺得怪怪的,但現在已經不會有人說什麼了。至此之前的既定觀念慢慢在打破。有必要特地跑一趟去見對方嗎?遠端開會不是更有效率嗎?我感覺這也是一個重新審視並質疑以往的既定禮儀的好機會。」

――質疑禮儀嗎?

「我所謂的『質疑』指的是學問上的意思。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認為所謂的學問是找到那些金科玉律、然後奉為圭臬。但學問的正確性原本就是隨時受到質疑的,所謂的禮儀也應該是這樣。因為疫情發現『質疑』舊有禮儀的價值是很健全的事、也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們應該質疑哪些方面呢?

「QuizKnock」CEO伊澤拓司先生「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禮儀』的理由。比方說,商務會議的下座原則上是靠近門邊的座位,因為如果要幫忙一些雜務時這是很機動很方便的位置。讓商談的對象坐在上座,也能讓對方感受比較好。也就是說開會的席次,對於強化心理上的相對關係是很有效果的。另外,聽說將收到的名片放進名片盒上方的位置有著為對方鋪座墊(※順著對方的意)的意涵,但要說這個理由合不合理,名片又不是人啊……。我個人是持疑的。」

――原來如此,這麼說來確實如此。

「我認為重要的是去試著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指的並不只是單純地去查證這個禮儀的由來,而是去設想他人的想法。為什麼這樣的禮儀會持續至今?其中一定有某些集體智慧,要去探究其中的根本。不要對某種說法全盤接收,多方吸收、多方思考是很重要的。」

――不限於禮儀,網路上也有很多真偽不明的知識和資訊。

「是啊,媒體並不一定就是對的、也不一定就是錯的。接下來這跟禮儀沒有關係,不過比方說電視節目的猜謎是非題問到『北極熊在狩獵時,為了不讓自己黑色的鼻子被看到,會遮著鼻子狩獵』,正確答案是×。但在這個題目播出之後,雜學書上開始刊登了「北極熊在狩獵時會遮住鼻子」的錯誤資訊。就算沒有人惡意曲解,事實還是被扭曲了。這種事很常發生。人們必須提升資訊素養、自我保護。」

――禮儀的必要性或適當性,感覺也會因人而異呢。

「的確並沒有一個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明確判斷基準,這一點不容否認。社會上一般的禮儀,最終重視的都還是不要讓對方不愉快吧。結果就變成只要界定最嚴苛的標準就沒有問題,導致大家矯枉過正。」

――該怎麼設定判斷的基準呢?

「我認為首先必須要認知到自己和別人的判斷基準是不同的。於此同時,不要要求對方太多。我自己也不會以『小心不要被罵』的心態、而是在『自然表現出敬意』的範圍內做到最好。這麼一來,就算不小心做出對對方而言可能不太合乎禮節的舉動,對方應該也會比較寬容吧。」
「最近出現了線上會議時的上座、下座,還有指定口罩花色的新禮儀嘛。線上會議明明就沒有門,根本不需要下座,根據畫面顯示的方式上座也會改變啊。我覺得大家一起質疑舊有的禮儀果然很重要。這麼一來就只會留下能夠更自然地對彼此表達敬意的禮儀了吧?」

――你認為因應疫情而生的更好的禮儀是什麼?

「這次的疫情給了我一個感觸,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培養對於『大家一起損失』這一點更抱持肯定態度的文化。與其只有少數人得益、自己吃虧,不如包括自己在內大家一起吃一點虧比較好、這樣的文化。以現在來說,因為現有文化的餘波,有許多店家不得不關門、許多人不得不被犧牲。我們必須要思考長遠來看這樣真的好嗎?並不是勉強自己忍耐,希望大家都能以自然的敬意之美而自豪。」

 

採訪記者後記

我也在電視上看到在公司內指定口罩花色的新聞。用「這是禮儀」來囊括是很簡單的,但讓對方感到不便的禮儀就本末倒置了。首先要自己好好思考逐漸改變的每一項禮儀背後的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澤拓司 伊沢拓司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