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新歌「キミノウタ」(你的歌)是前所未有的直接而深遠的歌曲。西川表示是「刻意排除會讓人聯想到戀愛的詞彙,以傳達更直接的情感」,希望讓聽者能接收到這首a.b.s式情歌中蘊含的、最極致的愛的訊息。

撰文:若松正子

20090826 キミノウタ

情緒激動時甚至無法出聲…

──「キミノウタ」是富士電視台動畫『東京地震8.0』的主題曲,包括日文的歌名在內、跟以往的a.b.s作品不同,是有著非常直接的世界觀的歌曲。

【西川】 這次是為了作品量身打造的歌曲,我認為我們必須表現出動畫中想傳遞的、活著的意義和希望,從這一點出發開始作曲。於此同時我們自己組成樂團活動的這三年期間、也再次深刻感受到聆聽我們的音樂的人、以及跟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這樣的關係存在的每一個瞬間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要在無數的奇蹟重合之下、人與人的緣份才會牽起來,這是我想透過這次的作品傳達的。

──原來如此。動畫的主題和a.b.s現在的狀況和心境是一致的。

【西川】 實際上我身邊也有新生命的誕生、也有面臨死別,也預期之外地有了在故鄉滋賀舉辦大型活動的機會,正好在這個時間點會去思考這些事。也因此這次在錄音的時候只要一站到麥克風前,就忍不住百感交集、情緒激動,常常哽咽得唱不出聲。

──意思是你平常配唱時不常這樣嗎?

【西川】 不,其實也是滿常情緒突然上來的,不過這次是在第一段副歌那邊就整個不行了(笑)。

──哈哈哈。不過這次不只是歌聲或歌詞,從旋律、演奏也能浮現景色和歌詞中蘊含的心情。總覺得比以往更有人味、畫面更豐富。

【柴崎】 其實這次在作曲的時候我有回想起動畫的場景和景色、是有以畫面為創作的基礎。

【岸】 在做效果編曲時我平常都是在腦中思考著要用什麼樣的概念去做,這次採用的都是一面彈著琴鍵自然出現的東西。就只是把感受化為音符、然後就這樣放進曲中。

【SUNAO】 演奏和音色調整上都是沒有多加思考、自然而然完成的。

充滿故事性與前所未有的訊息量的PV

──原來如此,或許就是這次以感覺為優先的做法讓人充滿畫面、感受到溫度吧。

【西川】 或許吧。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關係,這次的影像一開始就決定不要棚拍、而是要出外景,第一次花了三天的時間住在當地拍攝。故事性也比之前更強烈、大家都有挑戰演戲。

──a.b.s.演戲嗎?

【SUNAO】 對。所以拿樂器的畫面超少的,不過演戲真的好難喔,一直做不到導演要求的東西。

【柴崎】 實力無法發揮啊…(笑)

【SUNAO】 原來你有實力啊?(笑)不過是一次非常棒的經驗,我很開心。

──在西川先生看來他們三位的演技如何?

【西川】 很好啊。拍攝的三天期間他們常常主動去問導演,在這個場景應該要用什麼樣的心境、要怎麼動作,這次有很多個別表現的部分,演奏以外的樂團形象的部分也嘗試用影像的表現去補強,做了很多嘗試,我覺得很棒。今年下半年還會有演唱會,在拍攝時有所體會的部分到時候應該都能有所發揮、帶來全新的表現吧。

──那我就好好期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abingdon boys school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