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原文刊載於:さらに自分が多面体になれる気がしてて

撰文:武田篤典(steam)│攝影:稲田 平│妝髮:宮城 浩(SQUASH)

20100318 R25「其實從挑選作品的階段就開始參與,是身兼製作人的形式。我對於自己的音樂,從選曲、演出、舞台裝置到服裝造型都是一手包辦的。不過音樂劇的世界我完全是新生,之前完全沒有磨練這方面的經驗…應該說,以前也沒有這個必要吧。不只是音樂劇,像是電視劇和電影,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這方面的素養,不過只要琢磨這方面的要素、就能再挖掘出自己更多的面向。不是只有『音樂人』的面相、最終的目標希望能成為一個『表演者』吧。」

第一次挑戰音樂劇是在1999年的『恐怖花店』。這個時候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叫我去」才接下這次演出。

「當然我當時非常拼命努力,但畢竟從來沒有接受過這方面的訓練,認真地想著以後該不該繼續的時候,認為『我是音樂人,全心投入音樂才是我的本分』,之後有任何電影和戲劇的邀約我都拒絕了。」

下一次就是主演2007年的音樂劇『一步登天』。因為有人長年不放棄地說服他。這次又是順著他人的意見。不過這一次視野更廣闊了,他開始意識到音樂人站進舞台劇的世界時,外界會是怎麼看的。

「一直在音樂劇領域耕耘的演員們、還有劇評家的眼中,應該很不希望像我這種音樂人踏進自己的領域吧。應該有很多人在『肯定/否定』之前就直接排除在外了,不過『一步登天』意外地得到了『沒想到還滿認真的』『還不錯啦』之類的評價(笑)」

試著去做、想法就改變了。並不只是因為獲得肯定而已。

「我內心固執的部分鬆動了。或許是因為正好面臨出道十週年,感覺來到一個很大的分界點。」

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參與下一個作品──也就是這次的『歡樂音樂妙無窮』(The Music Man)。他跟活躍於百老匯的日本製作人商量過後、確立了喜劇音樂劇的方向。

「他告訴我『日本對舞台藝術的素養相對低,音樂劇更是尚未紮根,演出音樂劇的演員更是有限,能演〝王子〞的演員很多,但幾乎沒有能演出喜劇的演員』……」

想要成為更多面向的表演者。秉持這個目標的動力,正因為在日本能演出喜劇的音樂劇演員不多,那就以此為目標。這更接近商業考量的感覺,並不只是理想、而是實際地去考量。這就是西川貴教的武器。

為了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該去做。

結束上一個作品馬上開始進行準備,推出新音樂劇是三年後的現在。這是因為他超級忙碌的關係。而他會這麼忙,正是因為不停歇地持續運作。他說「現在的狀況非常好」。

「我從十多年前開始就開始經手所有大小事。從訪問稿的標點怎麼標、到企劃整體全都親自盯。當然不可能全部都自己一個人做,是跟工作團隊一起工作。不過我希望我的想法能直接傳達到末端、不會因為中間的傳話而有所偏頗。所以我需要培養跟我有同樣觀念跟想法的人……」

走到這一步歷經千辛萬苦。

25歲時以T.M.Revolution名義出道,一開始就是希望自己的事可以自己主導,不過…。

「當時身邊的人都比我有經驗,我有提出反對意見、不過該退讓的部分也配合了。但我在很早的時候就體驗過出意見的人沒有經驗過的事。簡單說,隨著T.M.R的成長、我自己所看見的景色也不同了。我認為往後的事應該要由我自己來。」

自我經營真的開始有成果是在30歲前後。隨著T.M.R的成功,壓力也隨之而來。

「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該持續做下去的部份都做到了。這是因為我一路經營T.M.R至今,我認為所有問題都必須靠我自己來消化才行。不過也有些要素是T.M.R做不到的,不管再有想法、放在這個project不成立的話就只能排除。壓力就是從這裡來的。」

其中一心想要做的就是樂團。就是abingdon boys school。

「我最初接觸音樂就是從『樂團』,我一直很想做出一些成果。一般來說都是在這之後才做『個人』活動的,我的順序完全相反了。所以感覺就像是一直有個東西忘在那邊,『現在該去拿回來了吧』的感覺。

就像是中學生跟朋友們一起組團的心情,之後也從音樂劇到樂團、持續拓展涉足的領域。

「也因為在很巧合的時機遇到一些電影導演、舞台指導等,讓我發現了。『總之只要我比別人更加倍工作就可以了嘛』(笑)。之後對很多事就也更能坦然地去接受了。」

現在的西川貴教超級忙碌。這也難怪。T.M.Revolutiuon的工作量原本就已經超乎常人,還有樂團和音樂劇,去年起他也著手籌備跟故鄉滋賀縣合作開始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除此之外還經營了獨立音樂品牌。當然還有經營者的一面。

「我很不擅常閒著。是把行程填滿才會安心的類型。而且不同的project會接觸的人也不一樣。獲得新的刺激、在其他領域也能想到有別以往的想法。大家跟我合作都是抱著某些期待的,我也會想著『想回應這樣的期待』、『希望大家能開心』。當然總是會有煩惱和痛苦,不過也會希望當走完一個階段,大家還會想要下次再繼續一起走下去。我能不能交出這樣的成果呢?像這樣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感覺,我應該是滿喜歡的吧。」

而且要做的事已經排到三年後了。對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其實有利有弊。

「一般的創作都是有想做的事、再去評估預算。但現在會在最一開始的階段就設定『用多少預算去做』。就只能在這個範圍裡去做發揮。如果純粹是藝人一定會覺得『開什麼玩笑!』但就是因為知道經營上的困難,沒辦法為了盡情發揮而製造出赤字。能不能設定停損點就是勝敗的關鍵。」

是完全向現實妥協的做法。不過這並不是放棄。

「我只是為了獲得『總有一天的勝利』、小心謹慎地做好現在該做的事而已。當然沒有絕對會贏的勝負,也是有憑著勇氣背負風險賭一把的時候。我會去推算為了在別處扳回一城、現在應該怎麼做?然後建立能夠好好支持我的團隊。以我來說,有太多事都是經過跌跌撞撞、遭受背叛、歷經悔恨才得到的了。往後我也會這樣笨拙地碰壁、拼命工作到別人覺得我是不是傻吧。但我必須要做到這麼多努力才有辦法達到跟其他人同樣的成果…我是這麼想的。」

■編輯後記

他說自己人生的分水嶺是「20」「24」「30」歲。「以樂團出道時是20歲,當時有許多選擇,而我選舉了在20歲的時候出道。不過身邊的人跟不上我對理想中的音樂和環境的想法,就離開了樂團。之後有兩年左右的時間我只是拼命寫哥,湊巧我的DEMO帶輾轉交到了唱片公司的人手上,洽談是不是要自己單獨出道唱歌的時候是24歲,自己開始做經紀管理是30歲…」至於40歲,他表示目前還是未知。

1970年出生於滋賀線。1996年以solo project T.M.Revolution名義開始活動,發行「HIGH PRESSURE」「WHITE BREATH」等熱門歌曲。發揮其壓倒性的歌唱實力,成為眾所皆知的藝人。2005年組成abingdon boys school,發行兩張專輯,在歐洲也大受歡迎。本月發行去年於歐洲巡迴演出的演唱會DVD。同時也積極挑站音樂劇演出,睽違三年的主演作品『歡樂音樂妙無窮』即將上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