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原文刊載於:発声障害克服し、奇跡の復活遂げたT-BOLAN 森友嵐士が「空白の28年間」の葛藤語る

以『離したくはない』『Bye For Now』『マリア』等金曲風靡1990年代的搖滾樂團T-BOLAN,在1995年、因森友嵐士(56)原因不明的發聲障礙,在紅極一時的時候停止活動。之後他被診斷出心因性發聲障礙、14年來處於無法唱歌的狀態,終於克服病魔重組樂團。3月14日將要發行睽違28年的第六張全創作專輯『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愛的炸彈=CHERISH ~愛因斯坦的訊息~)。我們訪問到主唱森友嵐士,請他聊聊他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度過這漫漫歲月。

(構成/AERA dot.編集部・飯塚大和)

――距離發行上一張專輯事隔28年,上一張是1993年的『LOOZ』,經過了好長的時間呢。

居然經過28年了,真的很驚人呢。因為T-BOLAN出道後只活動了三年半左右、我就沒辦法唱歌了嘛。最後製作的第五張專輯錄音的情況、演唱會的事,一切都還歷歷在目。這次完成了睽違28年的專輯,感覺中間空白的時間都消失了。
不過即使是在彷彿停滯了的時間之中,還是有許多收獲。如果沒有這28年的時間,也做不出這張專輯,這段苦於止步不前的時光最後也都開出了美麗的花朵。我開始能夠肯定發生過的一切全都是有意義的。

――第一次停止活動的導火線是你在1999年心因性發聲障礙發作。

當時宣告病名的醫師跟我說,「就算復健十年也不一定能恢復到可以唱歌」,我當時心想「才不可能有這種事」,並沒有接受事實。不過在無法找回歌聲的狀態下、不管做別的什麼事,都還是覺得自己內心的那盞火光還沒熄滅、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對我來說,身為歌手就是這樣如同一切的根源般的重要。除了找回歌聲、我沒有別的選擇,於是終於全心面對自己的病。畢竟經過了14年這麼長的時間,這段期間當然也有各種心情的變化,但現在還能在這裡的理由就只有一個,就是我終究沒有放棄。

到了50歲依然不變的事物

――2015年貝斯手上野博文先生也因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大約兩個半月的時間陷入昏迷,留下「大腦執行功能障礙」的後遺症。上野先生和森友先生可以說都是與病魔奮戰後奇蹟似地復活。

自己的心情往往很難察覺,但看著上野就能夠明白。在慶祝上野出院時,我們問他:「這是老天給你的第二次生命,你就做你想做的事吧。你想做什麼?」他回答了「LIVE」。當時他還沒辦法活動自如、也沒辦法好好講話,但是對他來說唯有再度站上舞台、才是讓他面對復健的動力吧。做音樂的時候是自己人生中最充滿期待、也是最能感受到自己活著的時候。我想到我自己也是一樣的。

――在製作前一張、也就是第五張專輯的時候,森友先生是20多歲的年紀,在年過50的現在,創作的泉源有不同嗎。

這倒是沒有改變,不過這次專輯最大的不同,是在疫情中作曲。我深刻思考這次疫情中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感受、想要唱什麼樣的歌,甚至因為想太多、一開始的幾個月根本寫不出曲。到寫好歌足足花了半年。
在這之中想起的是、成為這一次專輯副標題的愛因斯坦的訊息。據說晚年愛因斯坦留下了給女兒的最後一封信,信中寫到「終有一天人類引爆名為愛的炸彈的時刻將會到來」「只要人類彼此相愛,就能克服所有困難」。我重新讀了一次文獻,確信必須要發揮愛的力量的時刻就是「現在」。在這次的疫情之中,我看見這樣的訊息一定有其意義,我想要成為傳遞愛因斯坦的訊息的傳訊人。。

與馬克・愛因斯坦的交情

――協助拍攝封面照片的,是愛因斯坦的後裔、馬克・愛因斯坦先生。聽說你跟他是一起釣魚的釣友。

我跟他是在幾年前的一次派對上認識的,我問他「馬克,你喜歡做什麼?」他回答我釣魚。
因為我也喜歡釣魚,所以就交換了LINE、成為會互傳照片分享「我釣到了這個喔」的關係,後來也開始會約出門一起去釣魚。因為釣魚變熟了之後,不知不覺間、他在我心中不是愛因斯坦先生,就是「釣友馬克」。我完全忘記他是愛因斯坦的後裔這件事。
我們想在這次的專輯封面重現愛因斯坦知名的那張吐舌頭的照片,有請別人拍了幾張候補的照片,在挑選的時候突然想到「嗯?等一下喔……」。我這才突然想起我朋友當中就有個笑起來跟「愛因斯坦」一模一樣的愛因斯坦的親戚啊(笑)。

――在疫情中製作這張專輯,這段期間也經歷巡回演唱會取消、無法照預期進行活動,在自處的時間你都在想些什麼呢?

我總是在想「停止娛樂活動真的好嗎」。我當然知道這是防疫對策的一環,但停止娛樂活動只會剝奪人們的樂趣和喜悅,人的喜悅一旦被剝奪,就會失去為他人著想的餘裕。自己過得不快樂、就沒辦法為他人付出,說得更極端一點,就只剩下爭端了。停止娛樂活動雖然能讓病毒暫時遠離,但卻造就人與人爭執不斷的世界,這樣真的好嗎?我拼命在想「不能剝奪大家的喜悅,但究竟該怎麼做才好?」
所以我希望能讓更多人聽見這張專輯中蘊含的愛的訊息。我很希望現在能擁有我們在90年代推出許多熱門歌曲時的影響力。如果我有很多財產的話,就包個100萬張分送給大家,是抱著這樣的心情(笑)。只要多一個人聽到T-BOLAN的專輯、只要放來聽就一定會感到開心的。希望大家能感受一下現在全新的T-BOL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