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原文刊載於:【インタビュー】T-BOLAN、森友嵐士が語る28年ぶり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愛というキーワードは絶対外せない」

T-BOLAN的第六張全創作專輯『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誕生於世。不得不提的是這張專輯經過28年這段太過漫長的空窗期,依然充滿了T-BOLAN依然不變的能量與熱情。並未鬆懈、也沒有任何仰賴過去榮光的意圖,如今的T-BOLAN傾盡全力向前奔馳的姿態,充滿了與年輕氣盛時相同的熱情。這可以說是一種奇蹟也不為過。

新作『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的資料上,森友嵐士寫著,「我們完成了一張90年代聽過我們音樂的人、也會說『T-BOLAN果然不會辜負我們的期待』的一張專輯」。正是如此。依然健在的熱力、積極正向的能量、以及點亮希望的炫目熱情。現在的T-BOLAN釋放了現今社會最需要的能量。而這張『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更是以音樂體現了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愛有著超越一切的力量」這句話的作品。我們訪問到森友嵐士,請他聊聊在愛因斯坦生日的3月14日發行的這張專輯。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

取材・撰文◎烏丸哲也 (JMN統括編集長)

 

■完全可以說是奇蹟
■就像是愛因斯坦引導著我們似的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專輯封面的模特兒馬克・愛因斯坦是你的釣友…這是怎麼回事?

森友:真的是湊巧,一開始就是知道他是愛因斯坦家的人才想去認識他,開始一起去釣魚之後不知不覺間變成叫他「馬克、馬克」一起約出來的交情,完全忘記他是愛因斯坦家的人了,所以就連寫『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這首歌的時候都沒想起來。

──畢竟當時很專心在創作作品嘛。

森友:雖然是開始寫曲了,但我一直寫不出滿意的東西。最大的原因是「對自己寫的曲覺得膩了」,不管怎麼寫都不會想要為它填詞。

──對自己來說失去新鮮感了嗎?

森友:應該說是想要的東西自己做不出來的落差,我一直寫不出讓我覺得「這個好耶」的興奮感、「好想趕快唱」「好想快點為它填詞」「想要看到成品」的旋律。每次寫完就是「又是這樣啊…」。填詞的過程是非常耗時間和精力的,我不想為不滿意的旋律浪費這個精力。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才華的極限,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完全不滿意、不管寫了多少,最後還是進垃圾桶。

──是這樣啊。

森友:我想要不一樣的東西,也問了五味「最近有沒有不錯的曲子?」他送來的DEMO當中有這首歌的旋律,「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就是從中誕生的。

──歌詞描繪的是什麼樣的世界?

森友:主題一開始就決定好了。就像1990年代是從日常生活中汲取有感觸的事化為作品一樣,幾乎都是日常中不經意的小事,以感情上來說情歌很多,不過要在疫情期間推出的話這樣還不夠。

──考慮到疫情嗎?

森友:對。我思考在現在的疫情中應該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想到的果然還是「大愛」。愛這個關鍵字是絕對無法拿掉的。不過愛是很廣泛的?要怎麼去定義遲遲無法決定。

──有需要再更明確地去定義嗎?

森友:我們之前的創作也都是愛嘛。在製作這張專輯之前,現在最想唱給大家聽的是「愛のために 愛の中で」(第14張單曲, 1995年11月20日發行),就覺得「為什麼25年前就寫好了呢…應該要為現在而寫吧」(笑)。「要怎麼樣才能寫出超越這首歌的愛之歌呢」我最初思考的就是這一點吧。曲沒寫好、就沒有作畫的畫布,歌詞的世界也是名為「愛」的廣大世界,找不到答案。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直到冇一天突然想起「對了,這麼說來十幾年前有一封愛因斯坦寫給女兒的一封信吧?」(※關於此信有諸多說法)

──突然想到?

森友:真的是突然想到,就像是一張紙飄然落下一樣。我只在十幾年前看過一次、應該也沒跟任何人提過這件事,但就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繼「愛のために 愛の中で」「ありがとうのうた」之後、要創作出超越這些、最適合以T-BOLAN發表的作品到底是什麼呢,我一直在尋找答案,這時突然浮現的是愛因斯坦寫給女兒的信,就覺得「就是這個」了。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就從中誕生了。

森友:同時也讓我覺得這應該不要以T-BOLAN的訊息、而是以愛因斯坦的訊息傳遞出去。我們想要做為傳訊的管道。比起森友嵐士述說愛的重要性,同樣這些關於愛的描述,由愛因斯坦說來更有說服力。那個知名物理學家在最後說「愛是無限的,雖然我無法證明,但這是確切的。」雖然沒有算式,但他在人生落幕前想要寫下的或許正是愛的方程式吧。

──好感人的故事喔。

森友:他把這樣的想法託付給女兒。我想要把這件事寫成歌,讓大家知道「愛因斯坦說過這種話」。所以才會加上「~來自愛因斯坦的訊息~」這個副標題。也因為這件事、這首歌誕生之後,專輯的軸心就出現了。其中一半左右的歌是復出之後完成的,寫出「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之後,其他歌曲也非常順利寫完了。專輯製作的過程大概是這種感覺。

──你是在哪個時間點想起釣友的存在的?

森友:寫完這首歌之後,我對這張專輯已經有概念了,名稱就叫『愛の爆弾=CHERISH』、專輯封面用愛因斯坦。要用本人的照片有很多版權問題之類的要克服,時間上也很緊迫,覺得只要能讓人想起愛因斯坦就好、決定諧訪那張吐舌頭的照片。實際上完成的照片也還不錯,不過我就突然想起來,「欸、等一下,我朋友裡好像有個愛因斯坦。」

──真的是很驚人的發言呢(笑)。

森友:工作人員也嚇一跳「什麼意思?」「我記得馬克…」然後我就打給馬克,問他「馬克,你是愛因斯坦家的人嗎?」「對啊,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不就說過了嗎?」「真的是真的嗎?」「真的啦」這樣(笑)。他問我「怎麼突然問這個?」「你知道你曾伯父寫給女兒的信嗎?」「當然知道啊,我知道」,然後我說「我們現在需要那個『愛的炸彈』,我把這寫成歌了,所以想請你來拍封面」,他聽了就說「哇噢!好耶,當然沒問題」。

──這份高昂的情緒也體現在封面上了呢。

森友:對啊。他笑起來跟愛因斯坦一模一樣呢。一開始我們認識的時候,因為知道彼此都喜歡釣魚,就交換釣到的魚的照片給對方看,他平常只說英文,一講到釣魚的事就講起了日文。大家都很驚訝,「咦、馬克會講日文嗎?」他說講到開心的事就會冒出日文。

──愛因斯坦一家真是難懂呢(笑)。

森友:我們就這樣熟稔起來。這次就這樣迅速敲定時間跟設計師兩個人一起飛去找馬克拍完照片,做出這張封面。

──感覺充滿了奇蹟呢。

森友:就是奇蹟啊。就像是愛因斯坦引導著我們似的(笑)。

■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吧?
■但也還是有在挑戰對吧?

──這次的專輯中,收錄了最新作品「愛の爆弾=CHERISH ~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からの伝言~」之外、也收錄了1990年代創作的歌曲呢。

森友:其實在『LOOZ』(第5張專輯,1993年12月8日發行)之後我們還有在製作專輯,只是做到一辦我的聲音就不行了,做到一半的東西就這樣塵封起來。當時寫的歌幾乎都收錄在復出後的個人專輯『PEACE ROCK』(2015年7月8日發行)裡了,我想起還有一首歌沒有收到,收錄這一首就剛好是13首了。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

森友:我不太喜歡12這個數字,數靈…數字是有力量的,13是我的音樂起始的數字,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數字。13對T-BOLAN的出發也有很重要的意義,所以就13首。

──如果是12的話呢?

森友:不行。不可以,這個數字對我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找出了「Crazy Me Crazy U」這首歌,讓這首在『LOOZ』這張專輯之後唱的1990年代的歌、做為跨度到睽違28年的專輯的橋樑還挺有意思的吧。

──原來如此,畢竟兩者都是T-BOLAN嘛。

森友:我跟五味說了這個概念,他就稍微重新編曲了一下,但因為我想要保留原本的歌聲,所以「Crazy Me Crazy U」的主唱音軌是用19990年代唱的版本。

──沒有想過要重唱嗎?

森友:因為是要做為連結的橋樑,重唱就沒有意義了,為什麼要重唱呢?太浪費、太可惜了。

──沒想到在專輯中跨度了近30年的歲月,不說根本不會發現啊。

森友:這對其他人一點都不重要,我自己知道就好了。只是因為「這首歌連結了過去和現在」這件事對我們有重大的意義,「其實用了1990年代配唱的聲軌」這種事不說也無所謂啦。

──不不不,這麼特別的花絮怎麼能不說呢。

森友:哈哈哈(笑)、是嗎。總之這是一縷連結起時光的絲線,有留下這樣的材料真是太好了。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充滿期待感的製作過程,現在跟1990年是一樣的嗎?

森友:當年我們就只是想做音樂,因為一直都有著那樣的興奮感、甚至從來沒有想過要追求這樣的感覺,不過這次經歷過許多事,就會去思考「真正種要的是什麼」「想要做能讓人興奮期待的事」。只有做想做的事的時候才會有那樣的姿態、只能找到想做的事然後全力去做。就算可能會白費心力,只要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應該起而行。就像我種米、種草莓、釀日本酒,在沖繩開拓了5萬坪的荒地…之類的。雖然大家都在說「你到底在搞什麼?」(笑)。

──森友嵐士要推出音樂作品還是選擇T-BOLAN,這個事實是最讓人開心的了。

森友:這也是一大挑戰啊,我們不想要完全沿襲過去的做法,但又不想做出覺得好像不對的東西。雖然是很大的挑戰,不過讓大家覺得「果然還是T-BOLAN」是絕對要達成的目標。對於我現在的感受、想做的東西,如果沒有覺得興奮期待的話是做不出有力的東西的。我想要把我的音樂的世界觀、你們說喜歡的T-BOLAN的音樂,做成「怎麼樣、沒有辜負你們的期待吧?」「但確實有做出不同的挑戰吧?」的作品。我覺得有達成這個目標。

──看來你對這次的成果很滿意呢。

森友:我自己是覺得已經盡力了。所以現在只想把這張作品交到有T-BOLAN的CD的所有人手上,希望曾經接觸過T-BOLAN的人全都能來聽聽看。如果我夠有錢的話,會想全部自己包下來在路上發給大家(笑)。是這樣的心情。

──這種想要讓大家聽聽看的心情,就是音樂人的動力來源呢。

森友:希望大家都可以來聽,聽過之後一定會喚醒一些什麼吧。我有很多希望讓大家喚回的記憶,有想讓大家看見的景色,不過隨著社會化、這些天線都慢慢遲鈍了,拿為了生存下去當理由、把有這些念頭的自己的天線關掉,對自己現在做的事渾渾噩噩地接受。那個天線…不需要收起來吧?就算做出完全相反的選擇、走上現在的人生,也不需要放棄曾經喜愛的事物。我想告訴大家「就是因為有這些喜愛的事物,才有努力的動力吧?敞開心房吧」。

──從這13首歌曲中可以聽到許多訊息呢。

森友:我希望大家能有自己的各種感受。有些時候也會想要做東、但最後接受到的人卻認為是西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解釋、接收到不同的東西,我覺得這就是作品有趣及美好的地方。我希望能讓大家有所感觸。在接觸之後、如果能萌生出一些什麼就好了。只要能成為某個契機就好,因為我認為這或許就是『愛的炸彈』的真意。

[訪談] T-BOLAN睽違28年的全新專輯「愛是無法拿掉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