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白洲迅は「気心の知れた」先輩と後輩 共演する、音楽劇『夜来香ラプソディ』にかける思いとは

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的上海,在日軍支配下保有治外法權的外國人居住地「租界」裡,獨特的文化盎然發展,同時也面臨著想對抗日軍的中國國內勢力的影響。以這樣的魔都上海為舞台的音樂劇『夜來香狂想曲』於2022年3月起正式上演。故事敘述「蘇州夜曲」「Tokyo Boogie Woogie」等歌曲的作曲者服部良一、與創作「夜來香」的中國作曲家黎錦光等人,克服人種與意識形態的障礙、為舉辦西洋音樂會而奔走的過程。延續同樣以上海為舞台、於2017年上演的音樂劇『魔都夜曲』,由河原雅彥導演、音樂則請到本間昭光再度聯手。
囊括了個性派演員、音樂人等華麗陣容的cube 25週年紀念作,演員也由諸多cube旗下演員擔綱,主角服部良一由松下洸平、黎錦光由白洲迅飾演。我們訪問到這對同事務所的前、後輩,跟我們談談對『夜來香狂想曲』的企圖心。

採訪・撰文=平野祥恵 攝影=iwa

──以上海為舞台的音樂劇、由河原先生導演、本間先生的音樂,讓人想起『魔都夜曲』呢。松下先生也有演出『魔都夜曲』,想請你分享一下這次擔綱本作的心境。

松下:我在五年前的『魔都夜曲』也飾演了以服部良一先生為藍本的角色。當時演的是他還沒功成名就前的年輕歲月,這次演的是已經在音樂界成功、成為名作曲家的時代的服部先生。角色名稱也直接是「服部良一」、如實貼近史實上服部先生的人生的部分也很多。不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去面對。我認真查過史實、希望能做出不丟服部先生的臉的表演。另外上海這個地方身也有它的歷史,愈是做功課就愈是發現有許多各式各樣境遇的人們,我感受到演出這部作品的責認感。不過包括迅在內,這次是跟許多熟識的cube的夥伴們一起演出,希望能在大家的支持下好好努力。
白洲:『魔都夜曲』我有看。現在印象也非常鮮明,非常喜歡那個魔都上海的世界觀。所以這次成為演出的人、以終戰前的上海為背景,我必須要好好做功課、了解當時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而且這是音樂劇,我自己也是演音樂家的角色,音樂和故事會怎麼交織,這是我非常期待的部分。我也三、四年沒有演舞台劇了,這一點也充滿期待。

──剛剛也講到你們非常熟識了,兩位同樣身為演員,是怎麼看彼此的呢?

松下:迅剛進cube的時候我記得非常清楚。覺得「他一定很有才華」。一問之下發現我們出身相同,想說進來了一個好棒的同鄉新人,不知不覺他就上了好多電視。對迅的印象是影視作品很多,所以很期待一起演舞台劇的時候他會綻放什麼樣的光芒。服部和黎的對戲應該很多,想要跟他好好討論一起排戲。他是能做到這一點的對手,非常可靠,我很期待。
白洲:對了,我們常常一起出席活動,但像這樣正式演戲好像還是第一次吧?
松下:就是啊。
白洲:我看過幾場松下先生的舞台劇,覺得他是有實力的正統派演員,現在在影視界也已經是當紅的人了……。
松下:「當紅的人」?我嗎!?
白洲:對,舞台劇不用說,影視作品包括綜藝節目,真的累積了很多經驗,我很期待能看到現在的松下先生會有什麼表現,也想從他身上多學一些。他的舞台劇演出經驗也比我多得多,就靠前輩了……。
松下:(笑)。團隊裡還有很多樂意分享的前輩們,就全力仰賴他們吧。
白洲:就靠前輩(松下)了。
松下:前輩是說我嗎!?不不不,我還是新手啊……!就希望大家一起合力完成囉
白洲:是啊。

──松下先生飾演的是服部良一、白洲先生飾演黎錦光。現在還沒開始排練,你們預計參考哪些線索去詮釋呢?

松下:迅的角色是中國人吧?
白洲:對,黎錦光先生是在日本也很知名的歌曲「夜來香」作詞作曲的人,不過黎先生這個人在日本意外地沒什麼人知道……。
松下:曲子這麼有名,確實是很意外……既然是中國人的角色,迅的台詞全都是中文吧?
白洲:對、我全程講中文……最好是啦(笑)。如果我要說中文的話,服部先生也要說中文了喔!
松下:對喔,我還是不要挖坑給自己跳好了(笑)。
白洲:關於怎麼詮釋的部分,我目前還沒有開始研讀史實,是接下來才正要開始做功課,不過我首先想從「夜來香」這首歌曲來思考如何面對黎錦光。這是一首非常美的歌,有著中式旋律獨特的氛圍,詞跟曲都很美。這首歌曲會在那樣的時代誕生,或許有著包括社會背景在內的許多意義。我想要好好探討為什麼會誕生出這首歌曲。

松下:對於如何詮釋角色,我當然有跟導演河原先生討論,不過畢竟是真實存在的人物,本人就是最好的指標。前陣子我也見了服部先生的孫子,繼承了服部先生理念的人們就近在身邊,可以跟他們談談。當然我會有我自己詮釋的方式,不過能有這樣的範本,在塑造角色上會是非常珍貴的線索。愈是查服部先生的事、就愈覺得他是個充滿愛的人。認識服部先生的人也都說他非常溫柔、沒見過他沮喪,永遠都笑臉迎人、總是非常開朗。遇到困難、覺得碰到瓶頸的時候,可以去想「服部先生會怎麼做呢?」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力量。

──導演是河原雅彥先生,跟河原先生一起工作最期待的是什麼呢?

白洲:其實我沒有接受過河原先生的執導,就是身為演員曾經在電視劇同台過而已。不過當然我看過河原先生執導的舞台劇,果然對『魔都夜曲』的印象非常深刻呢。有一種河原式的娛樂性,我非常期待他會怎麼編排這次的故事。
松下:這是我第三次跟河原先生共事了,他人非常好。身為導演所背負的責任應該很大吧,但他是個熱愛作品、非常細膩的人,所以會覺得要為了河原先生好好努力、要回應河原先生的想法。河原先生有個口頭禪……就是「謝謝」。
白洲:好棒的口頭禪喔。
松下:我有時候甚至是想要聽到河原先生說「謝謝ー」所以會故意去引他說(笑)。「河原先生、我要從這邊退場!」之類的,不用確認也沒關係的地方也一一跟他確認,然後他就會說「謝謝ー」(笑)。他的「謝謝ー」不管聽幾次都想再聽。迅你如果聽他說了就一定會懂,像這樣,「迅君謝謝ー」。
白洲:我很期待!

──最後請兩位分享一下演出本作的企圖心!

松下:服部先生是從古典樂起家、之後愛上爵士樂,不過爵士這種美國音樂在當時的日本不被接受,但他還是努力摸索該如何做自己的音樂。他是個隨時都在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樣的音樂、自己的音樂又該是什麼樣的,抱持音樂至上主義活在戰爭時代的人。這樣的感覺,只要是熱愛音樂的人……或者是熱愛著某些事物的人、有著不容妥協的事物的人都能有共鳴的感受。我正好也有在做音樂,這部分也有共同點,不過來觀劇的觀眾對於是否貫徹自己的信念這一點也一定能有所共鳴。希望能透過這個作品、讓大家感受到奮發不懈的心情和勇氣。
白洲:這次演的是音樂劇,我在此之前沒演過音樂劇,不過這次的角色是作曲家、為了舉辦音樂會努力的故事。其中也有實際演奏、唱歌的內容,「唱歌的動機」應該會很自然。演戲的過程中唱歌也會有帶動情緒的效果,我自己也很愛唱歌,非常期待這次的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白洲迅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