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原文刊載於:<フェス主義!>「イナズマロック」に寄せる思い 主催の西川貴教、大いに語る

由歌手西川貴教主辦、於9月17~19日在滋賀縣草津市舉辦的「INAZUMA ROCK FES」,睽違三年開放觀眾入場。成為關西夏季的風物詩、自2009年起在地方上的經濟效益累計超過30億日圓的這場活動,對此西川表示「我沒有必要一直在」。這是什麼意思呢?

採訪:藤森恵一郎/攝影:佐々木彰尚

【初代滋賀故鄉觀光大使】

──首先請跟我們談談舉辦INAZUMA ROCK FES的原委。

「我在2008年的滋賀縣公關誌上,與時任知事的嘉田由紀子女士對談,她說『有什麼想法都請儘管跟我說』,我就從生活在家鄉的外甥、外甥女他們感受到的不便之處等等,非常直接、也很廣泛地跟她談了這些事情。
「滋賀縣原本是沒有觀光大使的制度的,不過因為這場對談,成為她委任我的契機。不過只是掛名的大使一點意義也沒有,我開始思考要回饋地方應該要做些什麼。我想到透過觀光等來造訪滋賀的人數逐年減少,決定要創造讓大家願意來的契機。」

【感謝母親的日子】

──為什麼會選擇舉辦音樂祭呢?

「其實最早的起源是另一件事,在接到觀光大使的委任狀的那段時間,正好家母生病了。她能直接看到我活動的機會變少了,我就覺得、那只要增加可以在媽媽身邊工作的機會、就能多回老家了,也可以就近照顧她。
「9月19日是我的生日,也是媽媽努力生下我的日子,所以我將這天視為向母親傳達感謝的日子,決定辦在這一天。畢竟是颱風季,也曾經因此而中斷或停辦,有很多人都說『誰叫你要辦在這個時期』『改個時間吧』。
「不過,家母是在(2017年)8月29日過世的。她一直等到INAZUMA快要舉辦的時候才走。我現在還是認為、這個時期媽媽應該會回來看吧。所以就算活動規模擴大了、我還是沒有改變地點,也沒有改變活動的日期。」

【不全權交給地方政府】

──決定舉辦INAZUMA時、地方上的反應如何?

「有很多人都對新的嘗試和改變十分抵抗,而且滋賀的正中央有一座湖,分成湖北、湖西、湖東、湖南四大區域,每個地區的文化都完全不一樣。一開始大家都覺得這是湖東地區的活動,其他地區的人都帶著一種『那是那邊的人辦的活動』的眼光看待,所以一直很難成為讓全縣團結起來的機會。
「不過我決定要盡可能去面對地方上的人們、傾聽大家的聲音,不全面交給地方政府去做。每一年也都會召開居民說明會,能不能讓更多人對我們的主旨感同身受是一大重點。
「另外不只活動本身、也要讓地方政府多舉辦一些相關活動,包括長濱市和彥根市等鄰近地方政治,一點一點拓展開來。希望大家能願意參與其中。所以INAZUMA就像是為了讓縣內一整年都能有各種不同活動舉辦的一間旗艦店一樣的存在。」

【無能為力的日子】

──身為主辦人,應該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和喜悅吧。

「(肺炎疫情的)這三年來確實有著預期外的辛苦。基本上日常生活要有基本的保障、人們才會有心力去關注文化、體育等娛樂。傳染病會讓人籠罩在不安與恐懼之中。對我們來說,也非常希望能透過音樂、多少讓不安的人們能獲得撫慰、發洩壓力。
「在阪神・淡路大地震、以及東日本大地震時,採取行動是好事。要思考的只有該如何行動。然而這次的狀況卻是『總之先按兵不動』。真的完全無能為力。
「面臨跟之前完全不同的狀況是最痛苦的吧。不過地方上的大家沒有任何人對此有怨言。就算大家說『別辦了吧』我也覺得不奇怪,但見到的每一個人都說『不要放棄』『一定能克服的,下次再辦吧』。這是最讓我開心的,覺得這麼多年來堅持下來真是太好了。」

【拜會地方首長】

──經過疫情衝擊,今年有什麼改變嗎?

「這段期間、並不是活動停辦就一切停擺,我想要開始做之前想做也沒辦法做的事,所以拜會了幾乎縣內所有地區政府的首長。『我不想止步於部分地區,想要做對滋賀縣全體有貢獻的事。另外也想跟福井、京都、三重、奈良、岐阜…這些鄰近地區合作推進對地方上有良好影響的活動。所以希望地方上的大家能給我意見。』很多人都跟我說『沒想到你設想這麼多』,之後跟大家交流意見的機會增加了,有很多事也開始更順利推動,這是非常大的收獲。」

【不受限的活動】

──今年的活動有什麼特色呢?

「我希望這會是比起之前更加不受限、有更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人能齊聚一堂的活動。我自己因為不隸屬任何事務所、長年以來都是獨立活動,也因此跟許多人有了交集,不發揮這個強項就太可惜了。
「除了搖滾音樂祭熟面孔之外,早安少女組。'22、桃草(桃色幸運草Z)、偶像大師SideM(偶像養成遊戲),還有大前輩布袋寅泰先生。還有諧星也會上場演出。真的是完全沒有隔閡的活動,找遍全日本、應該都找不到能有這樣陣容的音樂祭了。
「除了主舞台的雷神舞台外、還有新生代音樂人登台的中等規模的風神舞台,也排出了能召集到ARENA等級(數千至2萬人)觀眾的陣容。能讓大家免費看到風神舞台的演出,老實說我也覺得真是太奢侈了呢(笑)」

【我沒有必要一直在】

──接下來想請問一下今後的展望。從以前西川先生就說過,你認為不能一直抓著不放手。

「明年正好就是15週年了,比方說、像是登台演出,我不希望沒有我上台這場活動就沒辦法成立。只要能成長為日本代表性的音樂祭,我覺得就不一定要我在。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站出來、會持續為這個活動負責。不過持續登台演出不是我的目的。甚至只要能夠讓活動更充實,我演出的時段、包括活動的壓軸,我都想讓給下一個世代的音樂人。現在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行程都充滿變數,我不想要造成演出者的困擾,所以才增加了自己演出的部分,不過我原本是希望這個部分應該是要愈來愈少的。」

【成功的關鍵】

──全國各地都有許多由地方發起、音樂人主辦的音樂祭,你認為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我每年也都是不斷在錯誤中學習,所以沒有什麼資格說什麼成功的關鍵…。不過近年來由音樂人主導的音樂祭愈來愈多,但演出陣容好像都會很相似。我覺得重點在於要如何做出獨特性。
「另外我覺得也很需要活動舉辦前後的溝通,突發性地『我想辦音樂祭大家一起來玩吧』、很容易跟在地的大家產生磨擦。」

【想將Know-how傳播到全日本】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有許多舉辦困難的狀況。

「而且因為少子高齢化,也有些地區缺少了熱愛當地、願意舉辦活動振興地方的人,所以我也在思考(透過舉辦INAZUMA培養起來的)這些Know-how可以怎麼應用。像是地方上的活動,能不能由我們接手舉辦之類的,我覺得都是可以去考慮的。
「我現在在滋賀縣進行的這些活動、是不是也能協助解決日本面臨的許多課題呢?我很希望在滋賀縣運作的這些事、可以跟日本各地的一切有所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