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原文刊載於:緒方恵美「アニメグ。30th」インタビュー「初心に帰るような気持ちに」

紀念緒方惠美聲優生涯30週年的動畫歌曲翻唱迷你專輯「Animeg.30th」好評發售中。

作為聲優、音樂人,總是站在第一線的緒方惠美,在2022年10月迎來聲優生涯30週年。之前發行過兩張「Animeg.」系列作品,這次的「Animeg.30th」,收錄了出道作品『幽☆遊☆白書』、『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劇場版 咒術迴戰 0』等共六首歌曲。

此外『幽✩遊✩白書』片頭主題曲「微笑みの爆弾」,加入angela的KATSU、atsuko參與和聲的特別編制,『地縛少年花子君』的片頭主題曲「No.7」,也請到演出作品中登場的角色「勿怪」的聲優吉田有里・森永千才・金澤舞參與和聲。

編曲由緒方小姐信賴的音樂人擔任,由許多樂手共同演出、完成能量旺盛的作品,更請到動畫師平松禎史先生繪制專輯封面,為本作畫龍點睛。

緒方惠美「回歸初心」的Animeg.30th

[取材・文/逆井マリ]

「沒想過這一行可以做這麼久」

──睽違五年發行「Animeg.30th」,這次的是迷你專輯呢。

緒方惠美「回歸初心」的Animeg.30th緒方惠美(以下、緒方):之前是在15週年、25週年的時候出的,照這樣的步調照理說應該要等35週年的時候再出才對,但現在這個世道,未來會怎樣真的很難說,所以就提早了(笑)。
所以這次才做成迷你專輯,比平常還要小份量。

──原來是因為這樣啊。出道30週年,你的心情如何呢?

緒方:也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就是不知不覺過了30年(笑)。還有就是趁著30週年的這個機會,想藉這個名目多做點什麼。
不過說真的,我沒有想過在這一行可以做這麼久。不只是聲優,從事演員工作的人能做這麼久的人有幾個呢?上一個世代的前輩們也有活躍多年的人,不過現在世代交替是很快的嘛。

──是充滿變動的時代呢。

緒方:我在我這個世代算是中間程度,不過能從事這麼長時間、而且到了這個年代還能以這個工作為主持續活動,真的是意料之外。所以能不知不覺走到這一步,我自己真的也很驚訝。
賜給我這個命運的神明、身邊的人,以及各個作品的相關人員,真的就是充滿感謝。「Animeg.」是翻唱專集輯,所以是抱著送給對作品・關係人員・粉絲們的禮物的感覺製作的。

──真的感受得到滿滿的愛。而且也感覺得出緒方小姐和各位做得很開心。

緒方:很開心啊。年輕的時候發生了許多事,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就連那些事也開始覺得「要怎麼樣才能樂在其中呢」。所以我已經能自在地享受一切,透過事前確認、迴避危機的能力也變高了。
年輕的時候不懂嘛,都會直接往前衝、一頭撞上牆壁才覺得「啊、好痛喔」,現在至少會預料到「應該會很痛吧」,有這樣事前確認的能力了吧?(笑)

──緒方小姐也是因為有過那樣的時代才有今天。

緒方:真的是這樣。

──這次精選的翻唱曲共有六首,是怎麼選定的呢?

緒方:上一張是25週年時出的,只隔了五年,所以幾乎都是從這2~3年內演出的作品中挑選的。只有一首是跨越了30年的時光收錄進來的。

──電視動畫『幽☆遊☆白書』片頭主題曲「微笑みの爆弾」吧。我也是『幽☆遊☆白書』世代的,有收這首真的很高興。

緒方:如果一開始沒有參與這部作品,我就不會走到今天。是懷著感謝和莫忘初衷的心情選進來的。
以前有過『幽☆遊☆白書』的主要演員翻唱歌曲的企劃,當時我就是負責演唱「微笑みの爆弾」(收錄於『決定盤「幽☆遊☆白書」アニメ主題歌&キャラソン大全集』)。當時的我還太不成熟,現在再次送上30年後成長過後的版本。

送給作品的情書

──接下來讓我們依序聊聊收錄的歌曲吧。第一首是電視動畫『平穩世代的韋駄天們』片頭主題曲「聖者の行進」。緒方小姐飾演伊斯理一角。

緒方:『平穩世代的韋駄天們』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畫作品,工作人員也都很喜歡,是非常混亂的動畫呢。“韋駄天”“魔族”和“人類”三方的戰鬥持續著,而且肉搏戰跟頭腦戰都有,走向也完全無法預測。戰鬥類的動畫應該會這樣吧、的這種走向都一一被推翻,讓人驚訝「咦,居然是這樣發展嗎?」的作品。有情色感的場面,也有非常狠毒的場面。
「聖者の行進」是這部動畫的主題曲,也是充滿著混沌的魅力、是很帥氣的歌曲。我非常喜歡,就請到盟友宮崎京一(KEYTONE)來幫我編曲。
是不是要再更加強這種混沌感、還是要搭配作品鮮明的色調做得更亮麗一點呢,在煩惱這一點的時候想到「京一很擅長這種的吧?」(笑)。結果他就編成了紮實的重金屬風格。有一種完全豁出去的感覺。

──從吶喊聲開頭、真的讓人聯想到作品本身的混沌感呢

緒方:就是啊(笑)。

──接著這個不需要解釋了,妳以碇真嗣一角演出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主題曲「One Last Kiss」(宇多田光)翻唱收錄在第二首。

緒方:這是EVA最後的作品的主題曲。宇多田光小姐寫的歌都是只有宇多田小姐才能唱的曲子,翻唱版本到底該怎麼做,大家一起抱頭苦思了很久。
我當然沒辦法唱出宇多田小姐的風格,但我希望能保有這樣的世界觀。『新世紀福音戰士』是直到最後的最後、包含了許多層面的作品,我想保留下宇多田小姐將這一切全都包容其中的氛圍,以自己的角度,唱成獻給『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作品的情書。

──獻給作品的情書,這一點每一首歌都是一樣的呢。

緒方:真要說的話每一首歌都是啊。所以真要說的話這一句就能把整張專輯說完了(笑)。不過這其中我跟『新世紀福音戰士』這部作品的緣分特別長嘛。

──就是說啊。

緒方:是聲優們都說「拜託趁大家都還活著的時候做完」的長啊(笑)。尤其是清川先生常半開玩笑地說「在我還沒死之前趕快做啊」,真的能到最後都一人不缺地演到做後也是奇蹟。真的是太好了。能參與這部作品非常幸福。

緒方惠美「回歸初心」的Animeg.30th──第三首是妳演出乙骨憂太一角的『劇場版 咒術迴戰 0』的片尾曲「逆夢」(King Gnu)。

緒方:『咒術迴戰 0』。真的是遇到了一部難得的作品呢。就像是JUMP王道作品一般、架構非常完整的作品。很難想像這是芥見(下々)老師第一部連載作品,真的是太厲害了。
這原本就是一部非常有魄力的作品,身為讀者我看得很開心,但成為演員之一之後就覺得,我的角色真的太難詮釋了。他成長的曲線非常快,台詞要說出口是很簡單,但要讓大家感受到他是經過什麼樣的心境轉折說出這些話、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成立,讓我非常煩惱。
我沿著「就只能這樣」的驚險邊界、好不容易才詮釋出來,因為是這樣的作品,所以我對作品的感慨也特別深。不投入自己累積起的一切就辦不到,在這樣的年紀還能遇見這樣的作品,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我充滿感謝。
這首歌同時有著貼近乙骨憂太這個角色心境的歌詞、同時也是King Gnu的充滿“王道King Gnu”風格的曲子,各方面而言都是很不得了的歌曲,從公開起就非常喜歡。
跟幫我編曲的盟友中土(智博)聊的時候……其實這首歌曲原本是在作品的最後、充滿希望的場景中響起前奏,隨著結尾聲音一度中斷、再跟歌聲響起的同時播出片尾字卡,所以一開始的前奏是充滿希望的。
但如果不是這樣,而是在里香的最後一個畫面的時候響起前奏的話呢?還能用同樣的心情演唱嗎?我這麼想,就說這樣的話,一開始想再多加一點小和弦,最後就完成了這樣的編曲。

──第4首歌是翻唱妳演出醫生一角的電視動畫『全員惡玉』片尾曲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Ready」(浦島坂田船)。

緒方:『全員惡玉』可以說是張力十足、非常混亂(笑)。是噴血不手軟的風狂科學式的作品。
每次在驚人的發展後總是會響起這首歌,讓人鬆一口氣,稍微獲得一點療癒,那種放鬆的感覺,我想要傳達出這一點。希望能完成一首在現場演出時能讓觀眾樂在其中的歌曲。

──感覺是可以在輕快氛圍中一起嗨的歌呢。

緒方:浦島坂田船是四人組,我覺得自己一個人不夠、想要再熱鬧一點!就請敝公司的新人聲優一起來幫忙,完成了一首溫暖熱鬧的歌曲。他們幫我唱的部分,在現場演出的時候希望由觀眾幫我唱,好響趕快跟大家一起度過開心的時間,這是我現在的夢想。

──感覺也差不多可以開放出聲了呢。

緒方:對。好想趕快跟大家一起唱,可以出聲的第一場演出ーー我說不定會哭(笑)。

勿怪們一起參加的「No.7」

──第5首收錄的是你演出花子君的電視動畫『地縛少年花子君』主題曲「No.7」(地縛少年バンド),這首歌也有演出勿怪們的吉⽥有⾥小姐、森永千才小姐、⾦澤舞小姐山與和聲,錄音時應該也很熱鬧吧?

緒方:當然了!不過本體的錄音很辛苦(笑)。錄和聲的時候超開心的,但有超級快的RAP,原曲不管怎麼聽也聽不出拍子該怎麼對,整個人陷入一種「是我自己說要唱的現在該怎麼辦ー」的狀態(笑)。
後來音樂總監幫我弄來只留下RAP部分抽掉和聲的音軌,好不容易才練起來。整體的編曲是拜託這首歌的原作者ANCHOR編的。因為是自行重編,基本上就是隨他高興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給人一種很華麗的感覺呢。

緒方:對吧?(笑)真的是很棒的一首歌。而且演奏部分是找來以他為首的一個叫ZiNG的音樂創作組合的實力派音樂人ピエール中野來打鼓。
這次還找來Vocaloid世代的年輕音樂人……堀江晶太來彈吉他、還有ヒトリエ的節奏組(イガラシ、ゆーまお),有這樣年輕世代的音樂人加入,整體的音樂也很年輕颯爽,我想也是形成華麗感的原因之一吧。
和聲原本是大森靖子小姐的ZOC(現:METAMUSE)成員唱的,這次的主唱者是我(花子),既然如此就找勿怪的聲優來助陣吧,所以就請來了現今聲優界首屈一指的高音陣容。
勿怪們的和聲真的是錄得最開心的(笑)。大家都笑著說「好療癒喔~」擔任主唱的我在『花子君』裡分飾花子・司・普三個角色,所以其實有偷偷加入一些角色的特色、仔細聽的話也許可以聽出各自的不同,算是隱藏主唱的感覺。整首歌變得很熱鬧。
各位音樂人也都整個放開來玩,音符聲響真的非常多,變成一首很滿的歌曲,我們還在講說「這到底要怎麼混音啊!?」(笑)。最後有好好地混音完成,真的是太棒了。

──是現場演出絕對會嗨炸的一首歌呢。

緒方:絕對會,肯定會的。勿怪隊是有說到時候要找她們來合聲,但我想要湊到她們都有空的時間太難了吧……要是時間配合得上就太好了(笑)。錄完音我也跟勿怪隊一起去吃飯,包括聚餐在內是一次非常開心的錄音行程(笑)。
另外『地縛少年花子君』今年也重新啟動,有很多預計要做的東西,演出這部作品的演員們全都很愛這部作品,希望能讓觀眾看得開心,也希望我們能做出大家喜歡的成品。

──接下來的動向真的令人期待呢。

緒方:到底會怎麼樣我也還不知道就是了(笑)。敬請期待了。

專輯中傾注了音樂人們的愛與力量

──最後一首「微笑みの爆弾」有angela的參與。

緒方:我跟他們是酒友(笑)。

──今天這樣聊下來又更深刻感覺到,緒方小姐真的是交遊廣闊的人呢。是因為緒方小姐的人望吧。

緒方:不,其實……我反而沒多少聲優的朋友,音樂人的朋友還比較多。
離開事務所自己來的期間很長,加上這15年來不管到哪個現場都是我最年長,都是跟新生代的聲優一起工作……我也不是說跟新生代的聲優就不是朋友啦(笑)。
只是不太有像同年代或是前輩們常參加的那種、長年持續的動畫作品,所以沒有長期間一起跟同事成為大家庭的那種機會。

──尤其最近又遇到疫情。

緒方:對,這也是原因之一。當然也是會跟一些聲優司下一起吃飯、一起出門玩,不過跟音樂人或歌手的朋友一起吃飯的機會比較多,加上舉辦現場演出很困難,我們也都有這樣共同的煩惱。
這次的作品真的傾注了許多這些音樂人夥伴的愛和力量。在這當中尤其是angela能量特別充沛!多虧他們完成了煥然一新的前衛作品。

──是不管有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能聽得很開心的一首歌

緒方:對。不過我一開始作夢也沒想到可以找KATSU來做。是(Lantis的)製作人Y說「這首歌拜託KATSU看看怎麼樣?」
我當時覺得「angela會願意來編曲嗎?如果願意我當然很高興……」1年前我主辦的Pre-Fes(「Precious Anime & Game Songs Festival」)angela也有演出,當時我們聊了很多,也因此變得很要好……我跟あっちゃん是在那之前就常常一起喝酒啦。
不過最後不只KATSU接下編曲的工作,更沒想到あっちゃん(atsuko)從DEMO帶的主聲到和聲都幫我唱了。收到DEMO的時候我都叫出怪聲了……(笑)。
完成了一首就像是雙主唱一樣的厲害歌曲,多虧angela的力量讓這首歌又更升級了。

──妳跟atsuko小姐市一起錄音的嗎?

緒方:沒有,我們沒有一起錄。不過我錄歌的時候她有來看。我還說「被atsuko看著錄歌壓力超大的,拜託不要來」(笑)。
當然KATSU也在現場,整個angela團隊都到齊了。加上我們這邊的人,錄音室超熱鬧的(笑)。

直到平松禎史繪製的封面圖完成

緒方惠美「回歸初心」的Animeg.30th──用動畫師平松禎史先生畫的插圖當封面真的太棒了。

緒方:我也非常喜歡,真的太棒了!之前我從沒有用插畫當專輯封面,因為我本來就是聲優,我覺得如果用圖畫的話,這一面的印象就會過於強烈。
不過這次是30週年紀念,也是懷著對業界的各位的感謝之情做的專輯,就希望找人來畫。當然業界有許多優秀的動畫師,其中跟我緣分很深刻的其中一人就是平松先生。不過我跟他也只有在作品慶功宴上見過面就是了。

──是這樣啊。

緒方:對。平松先生也是我人生的前輩,說這種話有點不自量力,不過平松先生也是盟友之一,我們很常合作。所以就抱著不成就算了的心情去拜託他看看。
平松先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主要的作畫監督之一,也為『咒術廻戰』做角色設計。
其中『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中,真嗣救出綾波的那場戲也是他作畫的,慶功宴時我才聽說……我也是對著繪製完成的畫面來配音的,不過那場戲即興發揮的部分很多。
因為現場即興的部分非常投入,所以多少會沒對上畫面,平松先生聽了之後,說「我來配合緒方小姐的聲音全部重畫」,聽著我現場錄的音、連細微的呼吸聲都不放過,完全配合我的演技重畫了一遍。一直到真嗣用力地拉著綾波的手、緊緊抱住她的那一幕為止。
庵野(秀明)先生原本是想要配上配樂的,不過看了成品之後認為光靠聲音演技和畫面就夠了,最後決定不加配樂。我非常感動。這是我跟平松先生強力密切合作的回憶之一。
再來就是平松先生為我畫的『劇場版 咒術廻戰 0』的角色設定。尤其是「這是純愛」的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留下強烈的記憶……所以就拜託他「希望能畫充滿生命感的手」。因為如果畫角色的臉就會帶來太強烈的印象,平松先生也回答「畫手說不定也不錯呢」。
是真嗣跟綾波、還是乙骨跟里香、或是其他角色的手,就交給大家來想像。

──真的是充滿了愛與生命力的作品呢。

緒方:是啊。歌曲本身也是,包括封面在內,是集結了所有人精心合作的一張專輯。

──聽妳這麼說真的讓人很感動,也會想回歸自己的初心。

緒方:謝謝。初心。希望永遠不要忘記啊。喜歡音樂、喜歡演戲、想看到觀眾的笑容,這是我的根基……在保有初心之下要累積經驗,也有很辛苦的地方,不過也會帶來像這樣美好的、獎勵一般的好事。這樣的訊息?或者說想法,也都投射在作品上,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

說個題外話,這種跟「根基」有關,可以說是一樣的事,跟人聊到的最近就有兩次。一次是跟演唱會製作團隊,年底的演唱會(禊2022-NEXT STAGE!),有個工作人員已經從製作公司離職,但還是回來幫忙。而且是現在的工作特地請假來的。
慶功宴的時候,那個工作人員對我說「緒方小姐的演唱會對我們來說是原點」。他說「參與緒方小姐的演唱會,總是能讓我們想起自己是喜歡音樂、喜歡演唱會,才進傲這個市!的。因為總是能想起這樣最初的心情,所以想來妳的演唱會幫忙」。聽他這麼說,在場所有工作人員都笑著點頭,我真的很高興。
還有一次是前陣子的某個朗讀劇。那個朗讀劇是所謂的「企劃公演」(プロデュース公演),原本是「工作」,最終的成果非常地「舞台劇」。主要的演出者都是職業聲優,不過在進行的過程中,跟大家慢慢地討論,最後大家都抱著「只要能讓舞台演出更好」的心情上台。
現場工作人員也盡心盡力,四場公演有著非常劇烈的進化。從努力的新生代到前輩們,每一場公演都一起尋找能成長的地方、慢慢改變,結束後問「要一起去吃飯嗎!」幾乎所有聲優都到了(笑)這樣的「工作」,感覺就像我以前待過的劇團的慶功宴,非常幸福。

當時演出家和演出補都對我說,「跟緒方小姐一起做這個工作,感覺就像是我們的原點。因為喜歡演劇,想要做出這樣的舞台作品而走到今天,這次能完成這樣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能在珍惜原點的同時從事工作,就能產生幸福。這樣重要的根基彼此重疊,就會誕生出能化為經驗值的事物……如果可以的話,這個「如果可以」的意思是包括生命結束、或不結束在內,可以的話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現場人員覺得「好開心」的舞台演出,觀眾一定也能感受到的。

──謝謝妳跟我們分享這麼感人的故事。30週年會一直持續到10月,請在現在能透露的範圍內跟我們分享30週年的活動嗎?

緒方:好。會出疸一本集結了去年辦的「Precious Anime&Game Song Festival」演出者分享的書。
在比其他業界有著更嚴重的各種歧視與波瀾的演藝圈存活下來、現在依然活躍著的ACG歌手的女性們,她們分享了這一路受到的試練,以及如何克服的方法ーー這些寶貴的分享讓人非常揪心。
除了在台上的分享之外,還有補充的訪問、官方照片等,我也另外寫了後記。是一本很棒的書。請從她們的靈魂中汲取活下去的勇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Animeg 30th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de 的頭像
    Shade

    風のゆくえ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