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原文刊載於:イナズマロック フェス開催!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ー

「水の未来に、声を上げろ。」(為水的未來發聲)秉持此一宗旨,在滋賀縣舉辦的首場大型露天音樂祭「INAZUMA ROCK FES」在2009年誕生,如今迎來第15年的舉辦。經歷疫情期間停辦、去年又因氣候不佳而取消,來到了2023年。本音樂祭充滿熱忱的主辦製作人、同時也是滋賀故鄉觀光大使西川貴教,在本訪問中談到對這場活動、以及故鄉滋賀的想法。

[訪談] INAZUMA ROCK FES開催!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

©️INAZUMA ROCK FES2022実行委員会

為了讓大家更安心來場,將舉辦時間從9月改為10月

「滋賀縣原本就很少舉辦這種大型活動,要在這裡舉辦音樂祭,一開始所有人都跟我說『不可能』,應該也有很多縣民覺得不可能辦太久吧。而今年,在大家的協助下,這個活動來到了第15年。
現在全日本有許許多多的音樂祭,但像這樣官民一體舉辦的音樂祭,放眼全國應該也很少見吧。」

官民一體、一同奔馳15年。今年將從往年貫例的9月改為10月舉辦。

[訪談] INAZUMA ROCK FES開催!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在9月舉辦,一方面是白銀週(9月連假)經常跟我的生日重疊,另一方面也是想讓家人和母親在家鄉看看我站上舞台演出的樣子,這是我多年來的一個很大的動力。不過2017年家母過世,2018年舉辦了第10次,之後就遇到疫情,我希望能讓這場活動從『我的活動』變成『滋賀的活動』、更貼近大家的需求,這樣的想法更加強烈了。既然如此就該改為讓大家不用顧慮天氣、能更安心來場的日期,所以改為10月第一週的連假舉辦。」

去年第三天因為天氣不佳而取消,對於來場的粉絲、以及為了INAZUMA ROCK FES來到滋賀的表演者們,西川表示「真的很對不起大家」。

「根據歷年的數據,這個時期相較之下天氣比較好,我們決定就賭在這一點上面,將日期做了很大的調整。也是趁著第15年的舉辦、用全新的心情重新出發。我想會是比以往都更熱烈的三天活動。」

以更加提升滿意度的活動為目標

今年也是INAZUMA FOOD Grand Prix睽違4年的復活,可以想見會場將會有多熱鬧。

「今年的FOOD Grand Prix將縣內店家、或是使用縣產食材店家限定參展的限制拿掉,以“把好吃的東西帶來滋賀縣”的宗旨向全國募集。攤位展示也跟縣內企業做了更深入的結合,得到許多企業幫助。另外延續去年碳抵換的目標,跟地方企業和居民也更密切合作,內容更加充實。
為了能讓每年來場的人也能感覺到『這邊有改善了』或是『這裡比之前更充實』,接下來會更注重活動細節、繼續提升品質。」

此外西川也表示,「地方政府的人們也懷著想讓縣外的人“了解滋賀縣面臨的問題與解決的方式”這樣的強烈意識,我希望能針對這一點成為他們的強力後援。」

今年更重新規劃前往會場的交通方式,決定營運從JR守山站直達會場的接駁巴士。西川先生不希望讓來場者與在地居民感到不便的心意,由守山市全力協助。

「我跟守山市長完全沒有事前的交流、就直接跑去找他談,他真的非常積極處理,接駁巴士可以直接從車站出發,真的是個創舉,除了『感激不盡』之外無話可說。」

從車站出發的直達接駁車之外,更預計提供會場附近的「park and ride」服務。配合大眾交通運輸,「希望以開車為主要移動方式的地區的歌迷、或是帶著孩子和老人家的人也能來」,西川先生不只考量到參加活動的樂迷,更注重在地人的需求。

不分世代都能樂在其中的演出陣容!

[訪談] INAZUMA ROCK FES開催!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每次都以豪華演出陣容震撼全場的INAZUMA ROCK FES,今年的名單也是“超豪華”。

「這樣的名單大概只有在INAZUMA看得到吧(笑)」西川先生忍不住笑了出來。

「風格、藝齡、音樂性都完全不同,這樣才好。大家覺得想在滋賀縣看到誰表演,就把他找來,我是懷著這樣的心情。所以每年在邀約的時候都很不得了(笑)。」

這樣大雜燴的演出陣容,都是西川先生親自開口邀約的。

「大家都是努力循線想辦法交涉演出,其中也有著希望來演出的嘉賓藝人能更認識滋賀縣的想法。我們都很努力邀請說過“想去滋賀看看”“想在INAZUMA演出”的人。演出交涉真的都是一直堅持談到最後一刻,執行委員會都是能應對各種要求的人,所以才能完成這麼異次元的演出名單吧。
以這樣的陣容舉辦活動、或是能找到這樣的演出名單組合的音樂祭,全日本大概只有我們了。」

充滿西川先生堅持的週邊商品也將在ここ滋賀販售

說到音樂祭,不只音樂、週邊商品也是樂趣之一。今年INAZUMA的週邊,是比以往都投入更多心力製作的。

「今年我也從設計階段就開始參與出意見,從FES T-SHIRT就要讓人感受到音樂之外,也要有琵琶湖或水、水上運動、水邊的感覺。是用這樣的概念下去設計的。」

不只水邊的氛圍,滋賀美麗的風景也出現在設計上。

「鑰匙圈的設計是漸層的,黃昏時落日沉到山間時,天色會從帶著藍的紫色、橘色不斷變換。我們希望透過設計讓大家聯想到這樣的景色。
另外舉辦日期變成10月了,應該也開始轉涼,今年的週邊有準備外套。」

週邊將於9月30日起在ここ滋賀販售。請務必看看充滿西川堅持的設計小物。

音樂祭收益捐給故鄉,希望能讓大家自豪地說出「我是滋賀縣民!」

[訪談] INAZUMA ROCK FES開催!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西川先生將INAZUMA ROCK FES的部分收益捐給滋賀縣做為環境保護用途。

「滋賀縣的人口不斷增加,迎接許多移住者的同時,環境也會隨著人口增加而不斷變化。大家也知道滋賀出身的我們縣民性就是注重環境,透過活動讓移居來的人們也能一起為滋賀縣著想也很重要。希望讓他們了解我們的想法、然後帶回其他府縣。透過活動玩得開心的同時也認真傳達理念,我希望能製造這樣的機會。
另外,在創辦這個活動時我就說過,希望能讓大家在被問到『哪理人?』的時候不再支支吾吾,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能讓大家一起自豪地說出『我是滋賀縣民!』也希望大家透過這個活動為我加油。」

訪問最後,我們請他談談INAZUMA ROCK FES以及舉辦地滋賀縣的魅力。

「今年起改為10月舉辦,秋天的琵琶湖畔當然整天都很美,傍晚轉涼的時候會有颯爽的涼風吹彿。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安心地大聲唱歌、玩得開心。
另外秋天得滋賀縣真的很舒服、是很棒的季節。來露營或是戶外活動都是最適合的季節。歡迎大家趁這個機會到滋賀縣來,體驗一下滋賀的美、跟在地居民交流す。」

INAZUMA ROCK FES 2023,在令和5年(2023年)10月7日(六)・8日(日)・9日(一)於滋賀縣烏丸半島芝生廣場舉辦。
歡迎大家來觀賞西川先生與眾多音樂人的表演、也體驗一下滋賀的魅力。

 

INAZUMA ROCK FES2023
■日程 令和5年(2023年)10月7日(六)・8日(日)・9日(一)
■會場 滋賀縣烏丸半島芝生廣場
演出陣容、售票情報、交通方式等詳情請上官方網站確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