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が語るいくつもの顔「孤高の存在になるのは分不相応でした」

以SOLO PROJECT「T.M.Revolution」名義活動22年的西川貴教,以本名名義發行首張專輯『SINGularity』。

[訪談] 西川貴教的不同面相「我不適合成為孤高的存在」

「我想試著不用“屋號”而是本名唱歌――。出道15週年的2011年左右,我開始浮現這樣的念頭。這個想法變得更強烈是在2017年,8月的時候一直支持著我的母親過世了,我想要用父母為我取的名字表現自我、想要讓更多人知道父母給我的名字,這樣的心情再也無法遏止。2018年我以西川貴教的名義發行了兩張單曲,這次錄製了第一張個人專輯。」

專輯收錄的曲目都是發揮西川特有的強烈而美麗歌聲的歌曲。其中更有著突顯出更勝以往的西川歌聲魅力的歌曲,「awakening」。以鋼琴和弦樂開頭的抒情曲,悲傷而夢幻的歌聲,在後半發展為宛如交響樂般的壯闊格局。

「這是4分之3拍的歌,像是波麗露舞曲、又像是華爾滋一般的歌。在樂器演奏的聲響中想在歌詞裡放進更多情感、想再多聽到一些聲音,是傳達這樣的想法的作品。這首歌的背景,或許跟我從2017年開始跟古典樂演奏家合作有很大的關係。ˋ是我的出身地滋賀隔壁的京都市交響樂團演奏、由我演唱的音樂會。出道以來我都是以電子樂器音樂為中心,這又是完全不同層面的體驗。感受指揮家充滿生命力的手的動作與氣息去唱歌,改變了我唱歌的方式。古典樂演奏的音樂會也有麥克風,但幾乎都必須靠自己本身的歌聲去演唱。在經過幾次這樣的體驗後,我也覺得自己的聲音又經過了打磨。」

音樂以外的活動,也改變了西川的唱歌方式。

「電視、廣告,還有教育台的『天才電視兒童』的角色,和舞台劇的體驗,應該也都影響了我的唱歌方式。歌不只是歌詞和旋律的組合,更是一種溝通。因為情緒的高昂、對話就會變成歌唱,所以歌劇才會成立。歐洲的歌劇演員將這一點表現得淋漓盡致。像說話一般唱歌、像唱歌一般說話。只要好好精進這個部分的表現,一定就更能讓聽眾感受到我的情感。當然技術是很重要的,但我更注重的是在歌聲中放進更多的感情。」

這世上有些歌曲,就算音域很廣、音準精準無誤,卻還是無法打動人心。但同時也有著聲音不完美、拍子不太準,依然能憾動人心的歌聲。

「對於歌詞寫的內容歌手是真心這麼想嗎?有認真想唱給我們聽嗎?聽眾的耳朵都是雪亮的。」

聽西川這麼說,就能明白他花費了多少苦心一步一腳印地耕耘努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每年九月在他的出身地滋賀縣的琵琶湖畔舉辦的音樂活動「INAZUMA ROCK FES」了吧。第1屆在2009年,2018年迎來了第10年,2019年他將以西川貴教名義進入全新的階段。

「INAZUMA舉辦的契機其實是源自我母親生病。不只是我,所有音樂人都一樣,很難因為個人因素說回老家就回家。在舉辦巡演的時候,就算家人怎麼了也不可能取消演出。我想既然如此,那就在家鄉舉辦大活動吧。這樣一來至少在活動期間就可以光明正大回滋賀了。」

[訪談] 西川貴教的不同面相「我不適合成為孤高的存在」

音樂人、演員、藝人、事務所經營者,然後是活動籌辦……。出道以來經過約20年的歷程,西川有了許多不同的面向。

「從出道算起是20年以上、加上之前樂團活動的期間就將近30年了,現在大家可以把我的長相和名字對起來了,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又要開始做新的東西?為什麼要自己主動去做這麼麻煩的事?但要是覺得『這樣就夠了』就真的結束了。人生就這麼一次,能做到的事我都想試試看。我還想再更精進自我,不想要滿足於現在的自己。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在做的。希望能讓更多人、多那麼一個人也好,看到我這樣會覺得『那傢伙也還在努力,我應該也還有更多可能性吧?』我啊,在MV裡又是吹風、又是被噴水、又是身處暴風雪,但就連做這種蠢事的人也都還在努力,那我應該也還能再繼續撐下去吧?我想大家看到我的時候可以這麼想。音樂人淨是才華洋溢的人,我看了太多了。我也曾經想像過自己成為那樣孤高的存在,但實在是不適合。所以我自問:那我能做到什麼呢?我認為就是成為貼近聽眾的存在、一生繼續這樣掙扎下去吧。只能繼續努力了。我想要成為這樣的存在。」

撰文:神舘和典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