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SINGularity」インタビュー 期待に応え続ける使命

以SOLO PROJECT「T.M.Revolution」與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名義活躍於樂壇的西川貴教,在3月6日以本名名義發行了首張專輯「SINGularity」。

在他以西川貴教名義出道1年的現在,ナタリー訪問到自稱「新人音樂人」的他,請他談談對第一張專輯投注的用心、其他活動與個人名義的區別,以及對今後活動的展望。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

取材・撰文/大山卓也 攝影/映美

開始個人活動的理由

──西川貴教名義的首張專輯「SINGularity」終於完成了呢。

真的是終於,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半呢。

──可以再請你跟我們說說以新的個人名義開始活動的契機嗎?

對我自己來有兩個主要的理由,一個是T.M.Revolution已經持續20多年了,大致已經形成一個既定的形象,我想要做一些不一樣的新的表現。

──話雖如此,西川先生你自己也一直都很重視維持這樣的“T.M.Revolution的風格”,如果你想的話,應該也可以改變這樣的既定形象吧?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T.M.R.是什麼樣子並不是我自己哪天突然決定的,而是所有歌迷一起自然而然形成的一種文化。這是大家一起孕育出的東西,我覺得不該因為我自己一個人的意思去改變。所以才決定先用其他的形式活動看看。

──轉換心態、直接開始一個新的PROJECT。

還有就是近年來包括舞台劇在內,在許多場合以不是T.M.Revolution而是我自己的身分唱歌的機會也變多了,其中一個就是「消臭力」,在沒有T.M.R.風格的音樂、歌詞和服裝的狀態下,光是我自己的歌聲就能讓大家這麼高興,這樣的經驗愈來愈多,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能追求更能發揮我的聲音的表現。

──原來如此。那麼開始個人活動的另一個理由是什麼呢?

第二個理由是,我希望我團隊的工作人員能體會一下從零開始創造的喜悅。現在跟我共事的團隊,大家都沒有經歷過T.M.R.出道的時期,是在已經存在的形式上工作。有一種「這個本來就是這樣嘛」的感覺。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跟大家一起開始一個新企劃、讓大家擁有「這是我們自己從無到有打造出來的」的經驗。

──從無到有的喜悅,這個不只工作人員,西川先生自己也會有這種感覺嗎?

對啊,所以這次就像20年前做過的一樣,舉辦全國活動、跑遍廣播電台和CD店。我覺得親自到各地去跟負責人見面、當面說一聲「請多多幫忙」在現在是很重要的。在這樣的時代或許沒有多大的效果,但很多事不實際試試看是不會知道的嘛。

異業合作曲的利弊

──關於T.M.Revolution和個人活動的區別,你是怎麼想的呢?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如果要說「T.M.Revolution不也是個人活動嗎」倒也是沒錯,所以大家會困惑「T.M.R.跟西川貴教有什麼不同?」也是當然的。

──我聽過這張專輯,覺得尤其是有作品合作的樂曲,曲調跟概念感覺都像是在T.M.Revolution的延長線上。在開始個人活動的時間點上,音樂性的部分應該也是可以完全轉換方向才對吧。

關於這一點,畢竟還是有合作方的作品、而唱歌的人是我。要發揮出彼此120%的潛力,能做的方向多少還是會很受限吧。

──為了製作貼合動畫或遊戲世界的歌曲,就走上承襲過去T.M.Revolution風格的路了?

所以我覺得異業合作曲也是有利有弊。以這次來說,明明是另外開始的新PROJECT,歌手的形象卻被定位在既定印象的延伸上,是一大難處。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有人跟我說「我喜歡T.M.R.的那首歌,能不能做成那種感覺呢?」我其實也是會很高興的。就算世界觀是一樣的,跟不同的創作團隊合作嘗試,說不定也會創造出完全不同的音樂啊。

──是異業合作曲才能追求的世界呢。

還有就是,我再過兩年就要50歲了,但能像這樣在幾乎感覺不到年齡跟資歷的場域活動,說穿了都是多虧了動畫和遊戲。一般來說到我這個資歷,合作的作品大多也是跟年紀相符的戲劇或是電影之類的,但我因為持續演唱動畫和遊戲的歌,這樣的制約就變得模糊了,感覺我的存在本身的2.5次元感愈來愈強。也因為這樣,在國外演出時會來的歌迷大多是青少年,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好棒喔。

當然今後也不可能永遠會有合作上門,這次多少也有時機剛好的因素在。換個角度來看,這說不定會是第二張專輯之後的一大課題。為了改變既定的形象,我能不能展現出更多我自己全新的一面。我想接下來應該就要展開探索之旅了。

走到哪算到哪的可能性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對於今後的個人活動有什麼具體的規劃嗎?

我覺得不用一開始就規劃到10年後要怎樣,走到哪算到哪或許也不錯。累積了一定的資歷後,就會被定義「這個人就是會做這種事的人」,然後就很難擺脫這樣的印象。所以這張專輯是往後發展的種子。接下來哪些方面要怎麼去發展、想要像這樣去找到自己的可能性。

──說不定在那裡又會有新的種子抽芽?

嗯,各位創作者想要從我身上追求什麼、就像是透過合作對象的雙眼和雙耳來確認我自己的感覺。這是我現在最期待的事。

──是很放鬆的狀態呢。

不過這並不是因為我對T.M.R.跟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的活動感到有壓力才這麼做的。T.M.R.有T.M.R.的好、樂團也有樂團的好。所以我不是要去否認以往的自己,也相信這次個人活動的經驗也會對T.M.R.跟樂團活動有好的影響。這是我想做到的事,也覺得是必須要做的事。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去想「要跟T.M.R.做出區隔!」這種事。

──並沒有刻意要做不一樣的事。

對對,這不是我的目標。就像是、既然有能開各種不同的車的駕照,開自己開慣了的車也很好,但偶爾也想開開不同的車。這麼一來能看到的景色和座椅的高度也不一樣、方向盤的高度也不同。慢慢去適應這些細微之處,又能看到不同的自己,可以更柔軟地去接受更多不同的改變,我現在對此樂在其中。

想要成為能回應大家期待的人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關於這次合作的創作者們,是一開始就有「想要跟這個人一起做這樣的作品」的構想嗎?

比起這個,最先擔心的是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跟我合作呢。我必須要讓人覺得「我想為這個人寫歌」才行。

──不過像是這張專輯中提供了兩首歌的澤野弘之先生,你也跟澤野先生自己的音樂PROJECT[nZk]合作過,感覺得出你是很能刺激他的創作欲的人呢(請見:西川貴教×澤野弘之對談)。

嗯,澤野主動跟我說「我想要做這種歌」我真的很開心。能成為帶給創作者靈感的存在是很有意義的。另外這次專輯中新收的歌曲中也有收歌比稿出來的曲子。不過我好幾年沒有做比稿了,在零經驗值的狀態下,是從自己現在應該要唱怎麼樣的歌開始重新釐清的。

──也因為這樣,這次專輯新錄的曲子當中,也有跟以往T.M.Revolution的形象很不一樣的作品。

「Elegy of Prisoner」是近年一起做很多合作的大島こうすけ一起做的曲子,成品應該還挺有意思的吧。是以古典歌劇或音樂演奏會的聲響為概念,把為了跟京都市交響樂團合作的古典音樂會寫的曲子重新建構而成的作品。

──abingdon boys school的柴崎浩先生寫的「HERO」,充滿吉他搖滾風格的曲風讓人印象深刻。

就是啊,這是我寫詞、柴ちゃん作曲的,但跟a.b.s.又完全不一樣。其實這首歌柴ちゃん很久以前就給我了,我非常喜歡,特別交代他「我總有一天會唱的,不要給其他人」一直保留下來的歌。所以一直到最後終於成形大概花了三年吧。

──「UNBROKEN(feat. 布袋寅泰)」這種布袋風格全開的吉他樂句搭配西川先生的歌聲感覺很新鮮。

我自己在唱的時候都覺得聽到布袋先生的歌聲了(笑)。他跟我說這首歌「一定要請你用這個KEY來唱」讓我很高興。這比我自己原本唱的音域還要再高1到1.5個全音喔。唱到副歌的時候高到我都要翻白眼了(笑)。

──這首歌不是西川先生唱不來吧。

這句話不只布袋先生,(Fear, and Loathing in)也說過。「我們自己沒辦法唱,因為要給西川先生唱所以才這樣寫」。這種時候我實在不想說「對不起,我唱不來」。我有一種必須要回應大家的期待的使命感。

穿著T-SHIRT牛仔褲是無法揮出致命一擊的

[訪談] 持續回應大家的期待就是我的使命──西川貴教「SIN──專輯的視覺設計也很有攻擊性呢。

對,做了更多裝飾性的設計,還是一樣充滿2.5次元感(笑)。

──因為是個人活動,我原本是想像可以看到西川先生更自然的一面(笑)。

不,穿著白色素T牛仔褲這樣的服裝是揮不出致命一擊的。聽過專輯應該就會發現,曲目一點一致性都沒有。因為我們專注於要怎麼讓每一首歌都發揮出最鮮明的特色,Mastering的時候要統整真的很辛苦。有一種用風格強烈的視覺設計硬是把特色鮮明的曲目塗裝在一起的感覺(笑)。

──接下來會暫時先以西川貴教名義的活動為主嗎?

畢竟我只有一個人,這邊在動的期間實在是沒辦法進行T.M.R.和a.b.s.的活動。不過我自己是沒有打算停掉任何一個的,去年的「INAZUMA ROCK FES」我三天期間都以不同名義(西川貴教、abingdon boys school、T.M.Revolution)演出了。

──就是說啊。

在做的事完全不一樣,不過每一個也都是我。為了讓我自己能更加成長,我想要讓「我的歌聲」這個最重要的素材可以更上一層樓。以西川貴教名義的活動應該會成為自我試煉的場域。所以我現在很想趕快進行下一個作品,想要趕快錄音、嘗試更多不同的曲風,跟更多不同的人合作。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