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原文刊載於:TVアニメ『学園BASARA』テーマソング「Be Affected」を配信リリース!西川貴教インタビュー

誕生自『戰國BASARA』系列的外傳漫畫『學園BASARA』,雖然是外傳作品,動畫化時的歌曲當然還是要找西川貴教。與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聯手製作的「Be Affected」,既有『BASARA』風格、又帶著全新況味,這首歌曲是如何誕生、與澤野弘之合作的武俠奇幻布袋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第二季片頭主題曲「His/Story」與片尾曲「Roll The Dice」的製作,就讓我們在這篇訪談中一一揭曉。歌手西川貴教持續不斷往前衝刺。

[訪談] 動畫『學園BASARA』主題曲「Be Affect

Interview & Text By 清水耕司(セブンデイズウォー)

可以同時在不同的地方聽到西川貴教的歌聲

――首先想請問你在『學園BASARA』與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的合作是怎麼成真的呢?

西川貴教 這就要回頭說到『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了(笑)。之前很幸運地、虚淵(玄)先生說「第二季也想拜託你」,因為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澤野(弘之)先生的樂曲,所以就想說一定要跟他合作。我之前就有買澤野先生的配樂專輯(笑)。結果主題曲・片尾曲的合作都非常理想。像是「His/Story」,是以第一季的主題配樂下去重新製作、非常有實驗性的歌曲,完成度之高也讓我十分自豪。在作品中,虚淵先生編排了跟樂曲相輔相成的演出和故事,我自己也以浪巫謠一角演出,是參與非常多的一部作品,而正好在同一季也要播出『學園BASARA』。我覺得可以同時讓大家看到這兩部作品、真的是很幸運的時間點。在『Fate』(『Fate/EXTRA Last Encore』)也跟神前(曉)先生合作,這次又跟澤野先生合作,既然如此,我認為現在正好是可以讓大家從不同角度聽到歌手「西川貴教」的歌聲的時候。而且『學園BASARA』跟此前的『戰國BASARA』的方向完全不一樣(笑)。對支持這部作品的粉絲來說,音樂上如果也能帶來一些不同的感受就好了。加上前作『戰國BASARA Judge End』正好是我不太能提供歌曲的狀態,最後的妥協方案就是製作人小林(裕幸)先生找我去演出一個角色。

――酒井忠次嘛。

西川 對。當時在談到要如何延續跟『BASARA』的關係、主題曲該怎麼製作的時候,我就推薦了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而後來也就順理成章地跟Las Vegas合作了。

――也就是說,是歌手西川貴教現在的趨勢、加上為了『BASARA』衍生作品打造新風格,再加上延續前作的關係,自然而然地展開了合作。

西川 沒有錯。透過『BASARA』衍生而出的事物自然而然交集匯聚而成,也是滿戲劇性的。

――Las Vegas很清楚『BASARA』的世界關,之前你們在『INAZUMA ROCK FES』也同台過,應該對完成的歌曲有一定的想像吧,當時對於這個合作有什麼期待嗎?

西川 關於這一點,我最先提出的要求就是「請你們做你們想做的事」。因為我能排出的製作期間有限、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出要和Las Vegas合作,所以也很擔心「時間這麼少他們會答應嗎?」不過我一問他們立刻就說「我們要做!」之後的進度就飛快。

――你一開始提出的要求,就是為了能在短暫的製作期間讓他們發揮全力吧。

西川 對。不過聽到歌曲的時候覺得他們交出了超乎我預期的作品。他們完全沒有想到要配合我的風格,澈底貫徹了了Las Vegas的風格。所以反而是我要去想該怎麼搭上去。引擎、底座都組裝完成交車,就只剩下發動開車了的狀態。以這層意義上來說,真的是完成了超出預期的成果。我覺得這應該可以成為知道我的歌曲的人、還有Las Vegas的歌迷,雙方都從未聽過的歌曲。因為這與其說是寫歌給我,更像是在Las Vegas加入西川貴教的歌聲的合作形式。我現在強烈感受到「以我來說這也是很好的結果」「如果能做到這個的話應該也能達成更多不同形式的嘗試吧」的可能性。可以繼續入侵其他樂團呢,比方說把發行前的歌拿來、先不給原本的主唱而是由我來唱之類的(笑)。

――一開始先以西川版本發行嗎?

西川 對。原本的樂團主唱的版本之後再發行,陸續推出這樣的合作。

――就像是試唱歌手一樣(笑)。

西川 對啊(笑)。但我覺得這樣很好玩。對樂團的歌迷也好、我的歌迷也好,如果都能因此覺得聽到新東西的話就好了。

――實際唱起來有覺得很難嗎?

西川 Las Vegas的曲子完成度很高,所以光聽曲子就彷彿能聽到他們的歌聲。最大的挑戰是要怎麼抹去這個印象,因為這是一首沒有我也能成立的歌(笑)。

――一開始錄音油門就催到底了嗎?

西川 也只能這樣了啊,只能全面進攻(笑)。不過也因為這樣,完成了一首非常有意思的歌。

 

用這首能夠鼓舞粉絲的歌曲做掩護射擊

――有因為是『學園BASARA』的主題曲特別意識的部分嗎?這部作品還滿放飛的(笑)。

西川 不,完全沒有(笑)。所以如果大家從中感受到混沌的感覺這樣也很好。這一點也算是貫徹Las Vegas的風格,所以歌曲完成的時候我就覺得「中了」。而且他們參與過『Judge End』,已經很了解『BASARA』的方向。這一點也讓我感受到『BASARA』系列作品經過這10多年來的經營奠定的優勢。

――你覺得這首歌的哪個部分最有『BASARA』的風格呢?

西川 我覺得就是有著主唱的主旋律線之外、加入了Minami的吶喊的「對決」感吧。沒有「不能蓋住西川的聲音」的顧慮,毫不客氣地加進來,這種在歌曲推進中互相牽制的張力,我覺得就像是象徵了真田幸村和伊達政宗的關係。

――回顧『BASARA』系列作品,跟西川先生的關係可以說是密不可分,你自己有什麼感覺呢?

西川 像是死人復生之類的、什麼都可能發生是『BASARA』的優點,而大家也都自然地接受了這一點。每一個角色都有粉絲,就算故事以超乎想像的形式發展、只要角色夠有魅力大家就都OK,粉絲也都有了這樣的默契。已經變成了這樣稀有的作品。所以我覺得為粉絲這樣的心情做掩護射擊就是我的工作。在歌曲的部分,我也要做出不輸給作品本身、超出粉絲想像的成果。

――西川先生也是玩心很重的人,跟這系列作品很合吧?(笑)

西川 對啊(笑)。現在的大環境要持續推出系列作是很困難的,能像這樣跨媒體發展的作品、我自己又是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真的很幸運。畢竟是備受喜愛、連聲優們都主動提出「也來做動畫嘛」的作品啊。

――在合作這麼長的期間,有沒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呢?

西川 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回憶,最近的話我去看了舞台劇,看到自己的歌被用在殺陣的場面。我也想起一開始小林先生就帶了資料來跟我說明、激動到我也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只是一直聽他說「總之我想要用你的歌」(笑)。他一開始就是抱著這麼純粹的熱情來找我合作。當時也真的沒想到會合作這麼久。

――包括『BASARA』在內、你為許多動畫和遊戲演唱過主題曲,你都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的呢?

西川 我畢竟也是粉絲,要是單純當成「工作」的話作品就會變得很無趣,我還是想抱持著「喜歡」的心情去做。小林先生會做這麼多衍生的活動應該也是因為這樣。我也一樣,在活動上像是現場配音的部分都喜歡躲在觀眾看不到的地方偷看(笑)。每次要負責歌曲的時候,首先一定會做的就是、釐清這部作品是不是真的需要我的歌。以我來說很幸運的是,常常是製作方指名要找我,所以他們已經確立了要找我來製作的意義。我自己也並不想交出那種人家問到「為什麼會提供這首歌給這部作品呢」的時候答不出來的東西,所以熟讀作品的資料是一定要的,總是會從確定「我的歌曲是必要的」開始。所以,只要作品和影像、或是遊戲的名稱元素等契合的話,就會生出超出自己想像的化學反應。接下來就交給大家了。好好地用樂曲表現出來我是對作品最基本的一份尊重。也因為這樣才能建立系列作持續合作的關係。不過像『BASARA』這樣每次都要使盡全力真的超累的啦(笑)。

――就這麼一個主題(笑)。

西川 十年如一(笑)。當然是很感激的啦,也會煩惱下次該怎麼出招。不過這對我來說也是很有啟發性的,也成為催生出全新事物的原動力。

――動畫歌曲界非常看重,你也受邀參加了許多活動,成為置身其中的立場有什麼感覺?FES之類的也變多了呢。

西川 就是啊。有許多不同的內容,也可以觀察到有細分化的趨勢。但老實說我不太希望分太細,不然要跑活動很辛苦(笑)。

――是這方面的煩惱嗎(笑)。

西川 對啊(笑)。不過7月我跟JAM Project他們參加了上海的活動(BiliBIli Macro Link – Star Phase × Anisong World Matsuri 2018),動畫作品和動畫歌曲可以說是日本輸出海外少有的文化,我們也不該自滿於此,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日本,應該要繼續挑戰更多可能性才對。能不能提供優質的內容,現在業界面臨了原作枯竭和動畫師等工作人員不足的窘境,但為了維持這個日本獨有的文化的品質,還是希望能讓大家看見「日本的作品果然就是不一樣」。要做到這一點,我覺得我們持續做出革新的作品是很重要的。這部分我也希望能多少出點力,今後也會繼續努力的。

――讓大家聽到西川先生的歌,覺得「日本的動畫歌曲果然不一樣」嗎?

西川 希望可以做到這一點

――我也很希望西川先生可以製作更多動畫歌曲,就期待製作團隊可以盡量向西川先生邀歌了。

西川 就是啊,歡迎歡迎。不是SONY的作品也可以喔(笑)。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