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原文刊載於:「イナズマロック フェス2023」×スカパー!|発起人・西川貴教が心血を注ぎ続ける滋賀の祭り

「INAZUMA ROCK FES」自創辦至今年迎接了第15年。今年的公演有UVERworld、桃色幸運草Z等熟面孔、還有Aぇ! group等新生代音樂人,演出陣容豐富多元。去年因颱風14號接近,不得不取消最後一天的演出,今年終於順利完成了3天的活動。音楽ナタリー訪問到自2009年創立起就一直擔任本活動統籌主辦的西川貴教,請他以不同的觀點談談這15年來與地方政府攜手創辦「INAZUMA ROCK FES」所投注的熱情。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

取材・文 / 小松香里│攝影 / 須田卓馬

想要打造成一個沒有安心感為優勢的活動

──今年是「INAZUMA ROCK FES」創辦以來的第15年,包括去年沒有完成的三天全程活動、以及睽違四年終於實現如常舉辦,都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雖然是第15年,不過前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舉辦,去年也在諸多限制下舉案、最後又因為颱風的影響取消最後一天的活動,所以是祈求著「總之希望能順利度過這三天」的心情迎接活動當天的。「INAZUMA ROCK FES」考慮到環境問題,呼籲大家搭乘大眾交通公具來場,所以沒有因為天氣的影響造成大眾交通機關停駛真是太好了。

──總共三座舞台共150組的音樂人演出,表演活動份量十足。位於免費區域的風神舞台和龍神舞台也有許多人氣音樂人演出,也是「INAZUMA ROCK FES」的特色之一。西川先生也曾經半開玩笑地說「這些音樂人讓大家免費看好嗎?」

就是啊。今年風神舞台演出的四星球和BERRY GOODMAN,在一些音樂節活動上可是在主舞台演出的呢。The Lethal Weapons在11月也舉辦了兩國國技館的公演,可以免費看到這樣的演出陣容大概也只有在我們這裡了。另外我覺得非常感激的是,有很多人都以站上「INAZUMA」的舞台為目標。今年又更讓我體認到「原來有這麼多人都對『INAZUMA』有這麼深的感情」。

──Novelbright原本在2021年和2022年也預定要演出,不過因為疫情和颱風最後未能實現,這次是他們一償夙願的「INAZUMA」首演。他們之前也報名過以風神舞台演出甄選的「INAZUMA GATE」。

他們有說「被刷掉好幾次」(笑)。最一開始敲定他們來演出時,他們還跑來我的演唱會,跟我說他們有多希望來「INAZUMA」演出,讓我非常感動「原來他們這麼看重這個活動」。結果前年活動取消,想要再讓他們來演出又敲了他們一次,結果就只有他們演出的那天取消了。也因為這樣,今年的第三天Novelbright終於能在「INAZUMA」站上雷神舞台演出,這天的陣容也都是肩負未來日本音樂界的人選呢。

──第三天的雷神舞台,是由ONE N'ONLY和原因は自分にある。帶來的「EBiDANソイヤ!イナズマスペシャル」開啟這天的活動呢。(※BUDDiiS原定參加,但因為演出前四名成員感染流感而取消演出)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對啊。除了他們之外,也都是只有現在才能找來的陣容。我要在這樣的陣容中演出,老實說真的覺得比不上他們。像是Novel和Aぇ!group,還有去年已經到會場來了卻因為颱風而無法上台的早安少女組。'23,可以感受到演出方的熱切心情。這是我自己創辦的活動,自己說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個活動對大家的價值超出我的想像,對此我感到十分感動的同時,也在思考「西川貴教真的是配得上這個價值的歌手嗎?」我認為在今年第15年的壓軸舞台,是因為有直到最後一刻決定參與演出的戰友J(LUNA SEA)才能完成的演出。

──你跟J是老交情了吧。

我們已經認識30年了。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J在最後一刻決定參演的經緯嗎?

其實原本是想請LUNA SEA演出壓軸的,不過最後LUNA SEA沒辦法來演出,J說「如果只有我也可以的話我很願意去」,就參與了壓軸的演出。

──原來是這樣。除了J之外,ASCA以及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的So和Minami也有參與,是非常特別的演出。

J確定要來之後,我才開始邀請其他的人。敲定Minami和So演出已經是正式登台的三星期前左右了,他們第一天也有演出,為了最後一天的演出還特地調整行程,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不同世代、音樂風格也截然不同的音樂人以西川先生為中心合作,就像是象徵了「INAZUMA ROCK FES」跨越類型疆界的舞台。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就是啊。這個活動能走到第15年的這一天,比起我的力量,執行委員會和參與其中的大家的力量更大。我只是身為統籌這樣象徵性的存在,話雖如此,我也認為我也有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角色。今年為了回報熱心參與的各位,我徹底地走訪會場各處,然後在各個舞台都上台了。辦了15年第一次站上風神舞台,也幫其他演出者暖場。雖然說是睽違四年的如常舉辦,但也有些演出者因為流感等原因而取消演出,我希望能夠多少彌補這些缺憾。另外,「INAZUMA」其實每年都不斷進化呢。我希望能讓連年都來的人也可以有新的驚喜、打造一個以好的方面來說「沒有安心感」的活動,不斷做許多新的嘗試。就像是讓人每次到家裡來的時候覺得裝潢怎麼又變了的感覺。以這方面來說,今年這三天下來應該是舞台上的驚喜最多的一次了吧。

──第一天西川先生的開幕宣言之後的T.M.Revolution的演出,ガチャピン跟ムック突然登場,觀眾應該都嚇到了吧(笑)。

對啊(笑)。這一年實現了許多只有在INAZUMA才可能實現的合作。今年第一次演出的GENERATIONS也是一直到最後一刻才敲定,但跟我很要好的数原(龍友)也說「其實我們之前就一直很想演出」。既然有這個機會,就想要把我們的想法成形,数原就提議合唱「Hard Knock Days」。不過決定了是決定了,但距離上台沒幾天了、我在活動舉辦的當週還在大阪演舞台劇,根本沒時間排練。我們只有互相傳音檔跟訊息討論,當天上台就直接來了。不過真的很開心。不只GENERATIONS,演出雷神舞台的所有人對這個音樂祭也都很有熱情,演出風神舞台的人也都說從以前就把站上「INAZUMA」的舞台當成目標。我深深感受到當初創辦這個音樂祭的時候「希望故鄉也能有這樣的音樂祭」的願景,花了15年終於實現了。

希望成為紮根滋賀的祭典

──第二天的開幕宣言是由滋賀縣知事三日月大造先生擔任,這是跟滋賀縣非常密切的音樂祭,也感覺得出觀眾對這件事也都已經很熟悉了呢。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尤其是今年,在活動日之前,因為「想將INAZUMA ROCK FES作為草津市的活動宣傳」的想法,由活動舉辦地點的草津市政府的年輕職員主導,用「INAZUMA」的LOGO設計做成人孔蓋,設置在草津市內四個地方,更讓我感受到這個活動深入地方。這個特殊設計的人孔蓋,也特別貼近這個活動「呼籲大家關注琵琶湖的水資源和環境問題」的主題。要舉辦活動,就算一開始是懷著許多期待開始的,還是會遇到當地居民的許多意見、政府單位跟主辦人之間起衝突也不是罕見的事。不過「INAZUMA」是政府單位也一起參與解決問題,其實有跟地方政府建立好這樣的關係的FES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近年「FES」這個詞已經廣為人知,現在有很多原本叫「◯◯祭」的活動都改成「◯◯FES」,以FES為名的活動變多了。

──確實如此,「FES」這個詞好像用得年比一年更廣泛了。

在各種FES百花齊放的現在,前幾年沒有收益要憑毅力硬撐個三年應該還做得到,但如果要持續下去就必須要認真面對收支的問題以及跟地方上的關係了。所以許多FES就會這樣自然淘汰掉。只有維持著一定品質、或是能確保安心・安全的FES才能存活。這五年來有許多其他地方政府的人來「INAZUMA」參觀,我們也不吝於分享這些年舉辦活動累積的know-how。其實我們協辦的活動愈來愈多了喔,說不定INAZUMA的know-how也可以完全複製到其他FES。為了往後的發展,我們也必須要繼續摸索「在有限的空間裡能做到些什麼」才行。

──今年的會場接駁車乘車處直接設立在JR守山站前,也導入了「PARK AND RIDE」,交通狀況獲得大幅改善,也是因為跟地方政府建立了緊密的信任關係才辦得到的吧?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沒有錯。關東近郊的FES會場附近就有交通機關,但「INAZUMA」的會場位於烏丸半島芝生廣場,是交通不便的地點。所以會需要多方的互助,持續探討要怎麼樣才能提升方便性。往年都是在9月舉辦、今年改到10月舉辦了。也因為這樣,以往在離會場最近的車站(草津車站)設置接駁巴士乘車處的地點不能用了,我們在摸索其他辦法的時候,鄰市(守山市)政府主動跟我們聯絡、說可以提供接駁車的場地。我總是擔心「舉辦FES會不會給當地居民添麻煩」,所以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才不會打擾到當地的居民」。不過這幾年我們感受到在地的各位比我們以為的還要更期待「INAZUMA」的舉辦。我們現在也持續摸索著往後要如何讓在地鄉親更理解這個活動、又要怎麼繼續提升來場的人的便利性。

──滋賀縣出身的UVERworld今年是第11次演出了,這跟「INAZUMA ROCK FES」跟滋賀縣關係這麼緊密也有關係嗎?

這就要問他們本人了(笑)不過在演出時他們也有說到「我們很少為了辦演唱會回家鄉,也因為這樣,在『INAZUMA』演出很有價值」。如果能提供他們這樣的地方我也很高興。我覺得這也是我自己必須要更有自覺的地方……不管我是否參與其中,我都希望「INAZUMA」可以成為紮根故鄉・滋賀縣的祭典。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想的。不過也因為是以我為中心的FES,對演出者來說,跟西川貴教的回憶或是關係,跟「INAZUMA」都是一體的。這讓我開始覺得我好像不用硬是要把自己從活動中抽開。今年我自己改變做法、積極巡視全場,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情。我每年都有確認觀眾都是從哪裡來的,其中7成都是來自縣外。我也希望「INAZUMA」能成為讓當地人能更方便來玩的活動,所以今年設立了停車場。我還住在滋賀鄉下的時候,兩三站的距離都是騎腳踏車移動的嘛。有很大一部分是希望讓在地人開心、想發揮我在滋賀縣長大的經驗來辦這個活動。

「INAZUMA」的基因

──「INAZUMA ROCK FES」開始之後,西川先生一年的行程也大大改變了呢。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對啊,現在已經沒有像一開始那樣就只為了活動正式登場的這三天忙一整年的感覺了。現在也有決定最好吃的店家的「INAZUMA ROCK FES」前哨戰活動「INAZUMA FOOD GP in 草津」,部分超市也能購買活動門票,在超商也能買到相關周邊,一年下來、有很多地區和團體都會來找我討論「想把INAZUMA的know-how應用在自己的家鄉」,為了今後能更有效率地提供這些know-how,我也想把這些以更組織性的方式統整起來,透過分享know-how,建立讓更多地方能受惠的制度。

──身為FES的統籌主辦者,又是跟音樂活動不同的活動方式吧。

以結果來說就是這樣呢。經過疫情之後,獨立、個人事務所,或是代理合約(agent)這些詞也愈來愈普遍了。我只是比大家還要更早開始做這些事而已。現在我的事務所已經是第27期了,當初設立的時候,大家都不太能理解由藝人自己擔任事務所代表這樣的狀況,在很多時候都會有一種,「現在這個指示是藝人的任性、還是身為事務所代表的指示,講清楚啊」的感覺,常常感受到大家覺得麻煩、也常常不被當一回事。但就像是不自己打赤腳走一趟就不會知道這條路是冷是熱、會不會痛一樣,有很多都是自己親自感受過這些之後才能做到的事。以現在這樣的狀態走下去,我或許無法成為得到什麼大獎、每年持續開大規模演唱會的那種音樂人,但或許可以建立一種日本此前沒有過的、全新的藝人形象吧。我是在只有自己自由悠游的大海中持續探索才走到現在這一步,我有這樣的自負,也對於建立全新的藝人形象感到很有價值。

──04 Limited Sazabys的GEN在演出時說到「我們自己創辦『YON FES』是受到『INAZUMA ROCK FES』很大的影響」。以INAZUMA ROCK FES為榜樣、主辦音樂祭的音樂人後輩愈來愈多了呢。

04 Limited Sazabys這麼說就讓我覺得這些年的挑戰都值得了。「YON FES」的工作人員當中也有當初創辦「INAZUMA」的成員,說是兄弟FES也不過分。接下來也希望跟更多的人互助合作,讓這樣的FES愈來愈多。我希望「INAZUMA」的基因可以繼續擴散出去,不要變成只為了獲利剝削的FES,而是將FES文化的優點好好地傳承下去。FES就應該要是為了眾人舉辦、讓大家玩得開心的東西。跟15年前相比,現在的來場人數和經濟效益有了很大的成長,這當然是值得感恩的地方,但對我來說比起這些數字,更重要的是每個人「今年的INAZUMA好開心喔」的這麼一句話。我就是為了這個辦的。我想要把自己站上舞台接收到的一切,全部回饋給大家。

──最後、在11月24~26日三天,スカパー!的「フジテレビTWO」頻道將會播出INAZUMA ROCK FES,一天3小時、共計9小時的長時間播出,請針對這一點跟大家說幾句話。

排了好多的時間呢。這次的播出內容會是雷神舞台的演出,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播出感受現場的氛圍,話雖如此,播出的篇幅只有活動現場的一半不到!希望看過播出有興趣的人明年願意到現場來,這樣我會很高興的。

西川貴教持續投注心血灌溉的滋賀祭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