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原文刊載於:ASCAとコラボしたTVアニメ『白猫プロジェクト ZERO CHRONICLE』主題歌をリリース!西川貴教インタビュー

自2018年起正式以西川貴教名義展開音樂活動,發行『白貓 Project Zero Chronicle 零之紀元』主題曲,與演唱『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片頭主題曲的ASCA以雙主唱合作的單曲,並不只是以合唱形式參與、更發揮了自身透過多方活動培養的製作能力,完成了這首「天秤-Libra-」。

[訪談] 與ASCA合唱『白貓 Project Zero C

INTERVIEW & TEXT BY 清水耕司(セブンデイズウォー)

 

――你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接到這次的邀約呢?

西川貴教 COLOPL說希望能製作一首描述作品世界觀的象徵性歌曲,也因為這是闇之王子與艾莉絲的故事,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是一首男性和女性的合唱曲,是接到了這樣的邀約之後、開始思考合唱的人選。

――你當時對合唱人選有什麼期望?

西川 這是有魔法、有劍,是有著懷舊RPG與哥德風要素的作品,所以歌曲的部分也是往古典和搖滾的融合這個方向進行。此外,在動畫中也有透過食物去描寫彼此文化差異的部分,我覺得這一點很有特色。這是彷彿彼此交融又水火不容的善與惡、都能以同樣的形式接納的世界。這也成為歌曲的一大主題,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所以,要考量到合唱對象的人選、還有歌曲風格等許多方面,我變成要身兼歌手和製作人的身分,必須以製作的角度去客觀審視進行,兩邊的思維都要同時運轉。所以我是一面跟唱片公司的員工討論、聽取他們的意見進行進行具體的考量。

――將自己的想法融入歌曲的部分有討論很久嗎?

西川 以前跟水樹奈奈小姐合作時就建立起信任感了,所以一開始就決定「問問看Elements Garden吧」。所以並沒有特別設想要做什麼樣的歌曲,而是專注於要怎麼樣建立起那樣的世界觀。算是滿早就開始的,去年夏天就已經開始製作了。

――在錄音的時候想法已經很具體了嗎?

西川 因為從規劃樂曲的階段就一路參與了,在錄音的時候反而沒有想太多呢。就像剛剛說的,這首歌的製作是以關係錯綜複雜的登場人物的概念去做的,不過跟我平常唱的自己的歌比起來,音域上是低音比較強,是發揮中低音域的一首歌。這也是肩負了角色存在感的設計。另外就是可以讓ASCA發揮她最漂亮的歌聲的音域。剛剛也有提到,我身為表演者的同時也身兼製作人,我覺得從這個角度的想法在製作歌曲也是很重要的部分。

――實際合唱之後,對ASCA的歌聲有什麼印象呢?

西川 近年的女性歌手大多是蘊釀氛圍、展現假音或呼吸的歌手,她完全不一樣呢。是威風凜凜的聲線,這種充滿速度感的歌曲應該能展現她歌聲的優勢。「天秤-Libra-」的重點就在於在1小節、2小節這樣短短的篇幅中表現自我,就像是彼此用最拿手的刺拳互相發動攻勢的歌曲。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再好好跟她飆歌。從這方面來說,我也希望跟我一起演出,也能讓她再更進一步。

――在MV中有兩位台詞交錯的場面。

西川 提供歌曲給遊戲或動畫時,不是都會製作歌曲配合畫面的前導片嗎?我一直都很喜歡那種感覺,以前也有用這種感覺去製作歌曲。這次也是想像在歌曲中有台詞交錯的感覺,就像剛剛說的,「天秤-Libra-」是以世界觀為重的歌曲,著重於讓歌曲不斷有全新發展、間奏也經過精心設計,不過我希望那並不只是聆聽演奏、等下一段進歌而已,就在想是不是能讓間奏發揮將大家更帶進這個世界觀的功用。我心中有著像是片段回顧場景那樣的概念,就跟COLOPL的人討論,之後他們讓我挑選之王子和艾莉絲的台詞,我自己去設計對白要怎麼交錯,跟ASCA說明之後請她演出,完成這樣的形式。

――影像的內容非常單純,那也是西川先生的主意嗎?

西川 一開始我是想拍成有劇情的內容,不過在討論原案的時候,導演提出了完全相反的意見,說「想要在簡單的燈光下、只有兩位的世界裡呈現這首歌」。導演從2001年起就跟我一起製作過許多影像作品,最近的話『Takanori Nishikawa LIVE TOUR 001[SINGularity]』現場播出的影像和「Crescent Cutlass」的MV也是他製作的,所以我就決定放手讓他做,看會完成什麼樣的成品。樂器演奏也是一樣吧,像古典樂那樣多人編制的交響樂團,要做弦樂打擊的話,畢竟是人在演奏,就算有指揮在,但要完全配合到天衣無縫也是很困難的。不過畫面中的元素單純化、要呈現的重點就一目瞭然,也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歌曲的速度感,我覺得最後拍成這樣的影像是對的。

――關於台詞演技有什麼感想嗎?

西川 我很幸運地也有從事聲優的工作,所以覺得很好玩,不過這是ASCA第一次做唱歌以外的表演,所以她很緊張。我就一直安慰她「沒事的,沒問題」慢慢引導她。不過其實我也是一樣,演舞台劇或影像作品經驗,也會對我唱歌的方式帶來很大的影響,就是從唱歌和演戲的共通點、去帶出她原本就有的潛能。

――這麼說,西川先生因為有聲優的經驗,在演出台詞的時候很自在囉?

西川 不不不,我每次也都是一面接受音響監督的指導一面學習,所以也很緊張。不過、雖然我也還不成氣候,但也透過過去的經驗知道這樣做會有什麼樣的效果,果然做過的每一件事都不是白費力氣呢。

――原作遊戲『白貓Proiject』當中,你也以遊戲角色登場,角色設計上你有出意見嗎?

西川 我什麼意見也沒表示。大家都說「沒想到活動任務角色可以這麼好用」,我也很高興。謝謝大家。

――這麼說那個大露特露的造型是遊戲人員想像中的西川先生囉。哪天要在你故鄉滋賀立銅像的時候感覺也會露出很多呢。

西川 不過真要說的話,立『白貓Project』的那個我會比較高興(笑)。因為我一直認為與其回顧過去,現在最新的自己是最好的。

――動畫業界也受到新冠疫情很大的影響,身為參與動畫作品的人、也是動畫迷,你對此有什麼感受?

西川 「天秤-Libra-」原本也是要在「AnimeJapan 2020」首次曝光,失去這個機會,我其實覺得很絕望。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在等待、支持我們。想到動畫製作現場的人們有多不安,我也覺得如坐針氈,但這同時也是讓大家透過串流或重播認識過去的動畫作品的機會,為了延續動畫產業的燈火,我們這些粉絲只能全力支持。第一線製作人員真的都非常努力地想要把好作品呈現給我們,為了回應他們的心意,我也會持續發信「好的作品就是好的」,繼續從事能支持大家的活動。

――你以西川貴教名義正式展開音樂活動已經第三年了。你現在對於自身的可能性有什麼感受嗎?

西川 這個嘛,現在比起自己一個人寫詞、作曲、包裝做音樂的形式,整體的趨勢慢慢轉變為跟全世界合作、碰撞不同的點子,持續刷新、描繪更深奧的世界為主流了。我自己也是,之前一直很堅持拒絕由別人來製作,不過開始「西川貴教」的音樂活動之後,跟許多不同的創作者、作曲家、音樂人都有了接點,我想這也是因為我自己除了身為歌手的技巧之外、身為製作人的技巧也有提升的關係,這一點對這個PROJECT的影響很大。所以這次的合作也是,不是彼此衝突、而是透過攜手合作進行製作。與其說是我自己帶頭主導,更像是在最後把大家想做的有趣想法統整起來的角色。透過這樣的過程,我也感覺自己又學習到更多東西,真的很開心。

――所以這次跟ASCA的合作是個很棒的機會呢。

西川 是啊。我確實感受到自己更加成熟,關於ASCA,我一開始純粹只是提出了「適合歌曲的聲音」這樣的要求,後來才知道她一直都有在看著我的活動、聽我的作品。這代表我自己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或多或少都影響了她,而我現在跟這樣的她一起合作,輪到她帶給我影響。這也是不長年持續下來不會體會到的樂趣吧。

――你今年就要50歲了,活動的範疇似乎還會繼續拓展呢。

西川 就是啊,我這個人就是靜不下來(笑)。還有很多「西川貴教」還沒做過的事,剛開始這個PROJECT的時候,也想過一定要做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活動才行,不過現在專注於「可以傳達些什麼」這一點上,真的做得很開心。我希望可以將客觀審視的製作人觀點培養出的能力應用於許多不同的事物、作品和活動上,今後也想繼續做更多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