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セルフカバー第2弾の『UNDER:COVER 2』ついに完成!

T.M.Revolution Self-Cover 第二彈『UNDER:COVER 2』,於2月27日發售。由歌迷投票選出的人氣歌曲、並請到風格各異的音樂人重新編曲!

除了與T.M.R.淵源深厚的浅倉大介、岸利至、柴崎浩等人,還請到布袋寅泰、VERBAL、May J.、the GazettE等等出乎意料的卡司引發眾人討論,推出被賦予嶄新面貌、儼然新歌的精選輯。這次請到西川貴教來聊聊這張專輯中與豪華卡司合作的契機、以及透過自我翻唱再次體認到的心情。

【取材・文:海江敦士】

EMTG:引發討論的自我翻唱精選輯『UNDER:COVER 2』中,跟令人意外的音樂人合作讓人印象深刻呢。

西川貴教:不是一開始就決定好要找這些人的,是製作過程想到可以找這個人、隨興所至決定的。

EMTG:咦!不過這陣容也太豪華了……

西川貴教:真的是隨興所至,做了第一彈之後,想到很多「這種事應該也可以做到吧」的地方。其中也有純粹享受這種實驗性的嘗試的部分吧。持續進行活動到一個階段,有很多事都變成像例行公事,我不想讓這些變成慣例、想要更樂在其中……既然如此,『UNDER:COVER 2』就從製作過程開始玩得開心一點吧。

EMTG:我聽說選曲是由歌迷投票選出來的。

西川貴教:對。這一次也跟上一張(=06年發行的『UNDER:COVER』)一樣,是透過投票來票選收錄歌曲,果然上榜的都是各位歌迷很重視、很喜歡的歌曲呢。不過只知道單曲的人看來,或許很多歌都不太熟悉吧。這麼一想,我就覺得那要重做這些歌大膽一點放手去玩應該也沒關係吧。

EMTG: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找到這些令人意外的合作對象吧。像是the GazettE整個樂團一起參加,也是很少見的合作形式。

西川貴教:最近the GazettE作品的混音師是T.M.R.出道以來一直都有合作的人,也是因為這層關係,我跟他說「這裡我想要加這種感覺的元素」,他就跟我說「那找the GazettE應該不錯」。我就想說「那就聯絡看看吧」。

EMTG:還真是隨興所至呢(笑)。the GazettE參與的「SHAKIN’LOVE」是早期演唱會不可或缺、炒熱氣氛的嗨歌呢。

西川貴教:沒錯!就是這樣。T.M.R.今年已經第17年了,能走這麼遠,不只歌迷、還有一路看著我走來的後輩們,大家都很努力創造自己的世界才辦得到的。這些夥伴對於T.M.R.過去的歌曲表示「這個很有趣」「這個部分很不錯」,我覺得這也是未來的我要如何走下去的提醒。不管自己再怎麼認定「這個部分就是T.M.R.!」也是因為自己以外的人認同、我們也才會真的認同自己的存在吧。我也能做的也只有持續主張自己就在這裡……這面映照出我的存在的鏡子,就是歌迷和我身邊的夥伴們。

EMTG:感覺就像是透過the GazettE的濾鏡,看到了不同的東西呢。

西川貴教:就像你說的,尤其「SHAKIN’LOVE」是對歌迷而言很重要的歌曲,我想跟有這樣關係的夥伴們一起做。這首歌基礎的編曲是由IKUO(T.M.R.現場演出的支援BASS手)來做,鼓是請到淳士(前SIAM SHADE團員、以前的支援鼓手)來打,其他首歌的鼓大部分都是由長谷川(現在的支援鼓手)來打,不過淳士是前任鼓手,對我來說就是自己人。從這層意義上來說大家就像是家人一樣。所以我認為這首歌的人選和安排都是歌迷可以接受的。

EMTG:我想還是有很多喜歡原曲的粉絲,不過充滿驚喜的編曲還是很新鮮呢。

西川貴教:跟單純收錄新歌的全原創專輯的作業不一樣,不過這些過程真的很開心。同時也有了確認自己進步了的機會。

EMTG:參與「Tomorrow Meets Resistance」編曲的HOME MADE 家族團員不只跟你有私交,你們還互相出席彼此主辦的音樂祭。

西川貴教:這首「Tomorrow Meets Resistance」也是出乎我意料、歌迷非常喜歡的歌曲。所以在想要跟誰一起做的時候,覺得找可以用自己觀點來詮釋、能互相理解的夥伴比較好,所以就找他們來了。

EMTG:這麼說來「last resort」May J.小姐來參加還挺意外的呢。印象中你們不太有交集……。不過有了她的聲音加入,感覺這首歌進化了不少。

西川貴教:其實最早這首歌就是希望能做成現在這個樣子的。這次是在跟也有參與前一張的大島康介一起練團時想出了的點子。這原本就是一首用兩人的對話去營造一個故事的歌曲,希望能用更影像化的方式來表現。大島以前曾經擔任過May的製作人,就建議「找May來怎麼樣」。

EMTG:又是一次隨興之至的結果(笑)。

西川貴教:真的全部都是這樣(笑)。甚至在錄音進行到一半聊到「這邊想要再加入這樣的聲音」的時候就直接找人來。參與「独裁-monopolize-」的TATSUYA就是這樣找來的。「這邊如果有B-BOX會很有趣,好想加喔」,跟TAKUYA∞(=UVERworld)聯絡之後他就列了一些名單,我們就從中挑選。

EMTG:可以說是一連串的奇蹟呢。就算開口邀約了,要調整行程也是很困難的吧。

西川貴教:換句話說,因為這個原因而拒絕也是不意外的,但大家都說想要一起做,我真的很高興。不過一時興起的隨興之至真的能實現也很有趣呢。而且跟有心的人一起完成作品,對往後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經驗。上一次製作『UNDER:COVER』的時候,也成為我放下T.M.R.、以abingdon boys school開始活動的契機,這一次製作『UNDER:COVER 2』得到的收獲,或許也能成為往後T.M.R.的養份吧。樂團有樂團的優點,有團員們齊心活動的樂趣所在,不過我自己的solo project就有這種隨興之至的念頭得以逐一實現的優點。從這方面來說,更容易將靈感具現化也說不定呢。

EMTG:正所謂偶然的樂趣(笑)。

西川貴教:能不能在這裡見面……來不來得了,也都是一種緣分呢。我這一次深刻感受到這種緣分的奧妙。

EMTG:最後想請問製作『UNDER:COVER 2』有什麼收獲呢?

西川貴教:這次經驗讓我再次體認到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如果可以,希望能在下次的全新專輯實現。

EMTG:順帶問一下,你有下次新專輯的構想了嗎?

西川貴教:目前還一點想法都沒有,不過下一張專輯就是T.M.R.值得紀念的地十張專輯了。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我想要好好用心地去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