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原文刊載於:アーティストが使う“My Mic”を聞いてみた!森友嵐士編

音樂人的愛用麥克風【森友嵐士】篇──你現在錄音用的是什麼麥克風?愛用的理由是什麼?

森友 我是用「SANKEN / CU-44X」和Vintage的「NEUMANN / U47(Tube)」。

90年代T-BOLAN的錄音幾乎都是用「SANKEN CU-44X」。當時是用錄音室現有的電容麥克風,一個一個試用,後來發現不管是什麼曲調或編曲、最適合我的聲音,錄起來感覺最好的就是44X。

每一支麥克風都有不同的特性,最後挑選的基準還是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聲音,還是會回歸到自己的喜好。

Vintage的「NEUMANN / U47(Tube)」是幾年前在我常去的器材店找到的。

我知道有一位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的歌手錄音時就是用這支麥克風,年代和狀態都非常好的就只有這麼一支,我就問店家能不能讓我帶回自己的錄音室試錄,自己比較了跟44X錄起來的不同,我對它錄出的聲線的真實感非常驚豔。

隨著年齡增長,不只表演方式、感覺連細膩面的掌握也隨之拓展,而這支麥克風是能確實捕捉到這些細膩表現的輪廓的新夥伴。現在這跟44X都是我非常珍惜的麥克風。

──請跟我們分享你現場演出用的麥克風,和你愛用的理由。

森友 是「SHURE / SM58」。

T-BOLAN剛組成的時候是以一年演出150場演唱會的活動為中心的LIVE HOUSE BAND,LIVE HOUSE準備的麥克風,不用說就是「SHURE / SM58」。感覺就像是已經相處幾十年下來的老搭檔,手感也好、收音的契合度也好,對我來說都是無可取代、充滿真實感的麥克風。應該說,我現場演唱的時候只用過它而已(笑)。

──自己買的第一支麥克風是什麼?

森友 就是「SHURE / SM58」。

──有現在想要的麥克風嗎?

森友 我現在想要的與其說是麥克風,更想要針對現在的Vintage「NEUMANN / U47(Tube)」嘗試各種監聽、Compressor的組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T-BOLA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