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編譯自原文:西川貴教がマクドナルドCM登場、吹雪の中で「凍えそうな季節に 君はパイをどーこー云うの?」西川貴教、吹雪の中「WHITE BREATH」熱唱 マクドナルド『ビーフシチューパイ』新TVCM出演

西川貴教演出的麥當勞電視廣告「ビーフシチューパイ パイをどーこー云うの?」篇將於12月5日起開始播出。

西川在廣告中宣傳的是以派皮包裹燉煮入味的燉牛肉的配餐「燉牛肉派」,12月6日起於全國麥當勞店舖期間限定販售。

廣告中的關鍵句是「派、就是愛。」。西川於廣告中演唱T.M.Revolution的代表作、也是觀眾長年以來耳熟能詳的冬季必聽歌曲「WHITE BREATH」,熱切演唱「凍えそうな季節に 君はパイをどーこー云うの?」(在如此寒冷的季節裡,你還在高談闊論派嗎),在狂風暴雪之中,高歌著「對派的熱愛」的西川十分吸睛。

西川貴教演出麥當勞廣告「パイは愛だ」

拍攝時,西川聽完分鏡說明後,與共演者和工作人員開朗地打招呼、前往舞台,立刻轉為認真的神情確認「位置站在這邊沒問題吧?」以專注的神情環顧四周,確認攝影機、音響、送風機、造雪機等器材種類和位置,然後進行第一次的彩排。

彩排結束、掌握拍攝流程後,西川指向正式拍攝時將播放「WHITE BREATH」伴唱音樂的音響,要求「請幫我把右邊的音量調大一點、左邊小一點」,現場備有大型攜帶式風扇、吹葉機等共四台送風裝置,他也與工作人員討倫「大的移到右邊吧」「往我吹的時候是不是稍微吹下面一點比較好」,對風的方向、距離、高度、風量做出詳細的指示,花時間仔細準備。

西川貴教演出麥當勞廣告「パイは愛だ」

各方面就位後就準備正式拍攝,他立刻進入「音樂人・西川貴教」的模式,神情與動作瞬間判若兩人,從第一顆鏡頭開始就火力全開。導演喊卡的瞬間,現場工作人員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接下來繼續拍攝不同鏡位、角度、運鏡的各種版本,西川依然以高水準的演出不斷量產OK TAKE。

即使是如此敬業的西川,在這次拍攝中還是忍不住說出「欸,好難喔~!」的,就是在演唱「WHITE BREATH」到一半的時候切換成麥當勞廣告音樂「啦啦啦、啦啦〜♪」的部分。情緒、定KEY、表情的落差都很大,要一次OK是不可能的。錯過切換時機,西川苦笑著說「完全沒對上(笑)。可以再一次嗎?」在下一個TAKE也馬上就做了修正。覺得似乎成功了、一面說著「這次可以吧?」一面來到螢幕前看回放,看到充滿喜感的完成片段也忍不住大爆笑。

這是西川睽違約5年再度演出麥當勞廣告。拍攝當天他與攝影師和技術人員、幕後工作人員積極溝通,完成了不輸給上一次、充滿魅力的廣告作品。

 

西川貴教 COMMENT

廣告拍攝感想

接到這次的邀約,我拼命排開行程,其實前一天是我在大阪舞台劇的大千秋楽(最終場)、然後隔天就要去準備我每年主辦的音樂祭,真的就只空得出這麼一天!就排在這時候拍攝了。連廣告拍攝時程都能對得上,我覺得真的是奇蹟。總之順利拍攝完成讓我鬆了一口氣。

西川貴教演出麥當勞廣告「パイは愛だ」

1997年10月發行的「WHITE BREATH」一曲時隔26年使用在麥當勞廣告中的心情

發行當時完全沒有想到這會變成幾乎每年都有機會曝光、引發討論的一首歌。雖然是我自己的作品,但感覺已經變成屬於所有聽眾的歌了。

拍攝「WHITE BREATH」音樂錄影帶時的回憶

大家印象中那些風格的MV,其實只有在剛出道那4、5年有拍過而已,很久沒有拍這樣的東西了,而且現在拍攝都數位化了嘛。當年還是底片的年代,我還記得當時跟扛著超大攝影機的技術人員一起為了製造振動的效果去擊打佈景之類的,完全是靠人力完成的拍攝。雪花也是用保麗龍削成粉灑在現場,現在用的是我舞台演出也會用的泡泡機,多了很多好用的器材跟素材。

西川貴教演出麥當勞廣告「パイは愛だ」

自「アツいぜ!ロコモコ」後睽違5年演出麥當勞廣告

真的很開心呢。既然又有這樣的機會,我會繼續努力希望能每一季持續合作。

吃過燉牛肉派的感想

廣告雖然玩了同音哏冷笑話,但派本身非常好吃,就著包裝盒吃的時候甚至會覺得「咦?怎麼還有?」非常有飽足感。能用這個價格推出真的很厲害。

西川貴教演出麥當勞廣告「パイは愛だ」

西川貴教跟雪有關的回憶

我的老家滋賀縣,其實有著從東海地方和近畿地方搭電車就能到的滑雪場,滑雪很盛行喔。我國小高年級時也有滑雪合宿,國小5、6年級的時候每年都會到滑雪場上體育課。歡迎大家今年冬天來滋賀縣滑雪!

西川貴教的“冬天的定番”

繼夏天之後,這次演出了冬天的廣告。我的歌曲中也有以聖誕節為主題的歌曲,希望下次能以那首歌再次演出麥當勞的廣告(笑)。

完整副歌長版影片(原始影片見此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