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原文刊載於:表現への飽くなき欲求と好奇心──『学園BASARA』『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主題歌を歌う西川貴教さんインタビュー

西川貴教以本名名義開始進行歌唱活動約1年,氣勢銳不可當,不只與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合作電視動畫『學園BASARA』主題曲,更與澤野弘之合作台日合作影像企劃武俠奇幻布袋戲『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的片頭、片尾曲。前者為10月5日數位發行限定的單曲,後者將於11月14日發行單曲。我們請他來談談這幾首歌的製作發想。

[訪談] 追求極致表現的無窮好奇心──專訪『學園BASARA

取材・文/逆井マリ

「如果我是個無趣的人,就沒人想跟我合作了啊(笑)」

──自從西川貴教PROJECT啟動的第一張數位單曲「BIRI x BIRI」(feat. shuta sueyoshi(AAA))發行後過了1年左右的時間,回顧這段期間你有什麼感覺?

西川貴教去年九月的階段對於要怎麼做還一點頭緒也沒有……。發行「BIRI x BIRI」、今年2月發行首張實體單曲「Bright Burning Shout」才終於正式以西川貴教名義活動,常有人會問這跟之前T.M.Revolution的活動、還有樂團(abingdon boys school)活動有哪裡不同,但我就只是想再重新拓展自己身為歌手的可能性。
我平時總是希望不要去設限自己的可能性,也因為這樣,不知道為什麼被找去演出舞台劇……但對我來說活動的軸心還是音樂。不過(舞台劇『ZEROTOPIA』劇本、執導的)岸谷五朗先生將我視為一名演員,我對此也感到非常高興。雖然說自己是演員總覺得太厚臉皮了,但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最終還是旁人決定的。在不同人眼中的我有著各種不同的面相,我開始覺得這樣也很好。

──你因為這樣轉換心態了嗎?

西川可以這麼說。當然一輩子將一種武器融會貫通的生存方式也很好,不過我是那種「會用太刀了我也想用用看榔頭!」的類型(笑)。有幸身處在能有這些機會的罕見立場,我想盡可能多看一些其他人沒看到、看不到的景色。其中之一就是以西川貴教名義的活動。透過合作可以得到自己想像不到的全新化學反應,兩組音樂人相輔相成的相乘效應……透過以此為目標做出的音樂,想要讓大家聽聽看之前沒有聽過的東西。

──西川先生永遠都在持續挑戰呃心態真的很厲害,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

西川欸ー……是什麼呢(笑)。其中之一應該是比起做什麼自己覺得很開心的事、我在看到其他人開心的時候更會覺得「啊、我好像做了什麼不錯的事呢」。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應該就是源自於此吧。

──啊、原來如此。不過以西川貴教作品進行的合作中,完全能感受到西川先生自身的興奮之情。

西川對對對!不過要是自己主動提出邀約的時候、對方說「欸~我對這個沒興趣」的話就不用談了吧。我自己必須要成為在這種時候讓人覺得「想跟你合作試試看」的人才行。更甚者、在邀約時能不能讓對方說「我很高興能跟你合作!」呢……這對我來說是最開心的事了。我能不能成為對方創作的靈感來源的要素……也可以說是在考驗我自己。如果我是個無趣的人,根本沒人想跟我合作啊(笑)。我必須要成為這樣的人、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的動力吧。

──聽你這麼說,可以感受到你身為表演者的使命感呢。

西川不、沒那麼誇張啦(笑)。

「用玩心去回應或許才是正確的路線」

[訪談] 追求極致表現的無窮好奇心──專訪『學園BASARA──首先想請你聊聊10月5日數位發行的電視動畫『學園BASARA』主題曲「Be Affected」。我知道跟你合作的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以下簡稱Las Vegas)跟你在INAZUMA ROCK FES有過交流,這次的合作是你主動提出的嗎?

西川對。我跟『戰國BASARA』系列在遊戲跟動畫都有合作過,已經是長年的交情了。其中小林(裕幸)先生(『戰國BASARA』系列製作人)提起『學園BASARA』想向我邀歌,我想了很久,要用什麼樣的風格才好……這是跟主線又不一樣、跟之前的系譜都完全不同的動畫作品……當然以正統派去做也很好,但我覺得用玩心來回應或許才是正確的路線。在那之前的動畫,『戰國BASARA Judge End』這一部作品……當時我是以酒井忠次這個角色參與,當時小林先生徵詢我的意見,「主題曲要找誰才好呢?」的時候我就推薦了Las Vegas。
所以當時那部作品的主題曲是Las Vegas負責的,在這層意義上,Las Vegas也是『BASARA』家族的人了。我們雖然是朋友,但音樂性乍看是互不相容的,如果能透過『BASARA』合作,應該就能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玩心吧。用這樣的方式來創作作品,我想對『學園BASARA』應該也很不錯。

──你跟小林先生提議之後,他有什麼反應?

西川小林先生只要是我覺得好的東西他基本上都OK啦(笑)。我跟他說「我想用這樣的感覺下去製作」,他聽過歌之後覺得很喜歡。

──你對Las Vegas提出邀約,他們又是怎麼回應的呢?

西川他們一開始嚇了一跳,問我「這種事……辦得到嗎~?」(笑)。然後回我「要視時間跟內容而定」,我就說「那要跟誰談?把那個人的聯絡方式給我吧~?」這樣。

一同:(笑)

西川然後我就把聯絡方式PASS給我這邊的工作人員,交給ㄊ們去聯絡。因為真的是臨時起意,也是會擔心「這個真的辦得到嗎……」但他們說「我們要做」的時候,就覺得又完成一件事了(笑)。

──作詞作曲都是由Las Vegas負責,這也是西川先生要求的嗎?

西川我就只說了一句「我想要你們的風格的作品」。說來簡單,不過能做出像這樣完全發揮出他們特色的歌曲,我覺得也是因為他們的風格跟『BASARA』的主題很搭吧。

──也可以說是異種格闘技戰的這首歌曲,西川先生的歌聲一加入的瞬間就整個豁然開朗,感覺一下就來到夏天……。

西川這首歌是在秋天發行呢,沒問題嗎(笑)。

──(笑)當然了!用夏天形容或許不太貼切,不過就是充滿能量、十分耀眼的歌聲。錄音時是什麼感覺呢?

西川我有到他們錄音的錄音室去,聽了完成的伴奏音源,真的很帥。我在那之中彷彿聽到了主唱So的歌聲。要怎麼超越它們的風格、唱成我自己的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在一個樂團完成的音樂中,某方面也可以說是要跟主唱抗衡、讓這首歌做為我的作品也能成立……這真的很難,不過也是我從沒唱過的曲風,我希望能做成一首我們雙方的歌迷都會喜歡的歌曲。

──西川先生已經可以說是形同『BASARA』門面的存在,所以這首歌在『學園BASARA』中會怎麼跟影像結合也很讓人期待。

西川我自己也很期待。持續了10年以上的系列作品,能長年受到粉絲喜愛的理由,我覺得果然是因為角色充滿魅力吧。加上聲優們真的都很厲害,『BASARA』的角色都充滿無窮無盡的熱量、直球對決產生的喜劇感是很大的特色。我想這一點也會在『學園BASARA』這部作品中充分發揮吧。真的超期待的。實際上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只有小林先生才知道了。不過原本的漫畫作品就很放飛,我想應該會是一部很鏘的作品吧(笑)。如果是沒有接觸過以往的『戰國BASARA』系列遊戲或動畫的人,突然就看這部,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笑)。

澤野先生的樂曲「從以前就做為樂迷一直有在聽」

[訪談] 追求極致表現的無窮好奇心──專訪『學園BASARA──你在11月14日還要發行第二張單曲、也是『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的片頭片尾曲。作曲是澤野弘之先生、作詞是藤林聖子小姐,可謂最強組合。

西川是啊,你說的沒錯(笑)。

──西川先生在演唱兩位的歌曲時有什麼感受嗎?

西川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澤野先生的樂曲,『進撃的巨人』『ALDNOAH・ZERO』『七大罪』『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的原聲帶我都有在聽,單純是一個樂迷的身分。我一直覺得澤野先生的歌曲非常適合女性歌手的歌聲。澤野先生的の音樂企劃SawanoHiroyuki[nZk]也有跟男性歌手合作的歌曲,不過比例上來說寫給男性的曲目壓倒性地少,我也有擅自妄想過如果搭配上我的歌聲會怎麼樣呢……就在這時候『Thunderbolt Fantasy』第二季開始了,在第一季播出前虛淵先生就一直說「我一定會做第二季!」

──第一季時的主題曲是T.M.Revolution的「RAIMEI」,當時就有在想第二季了啊。

西川沒錯。經過第一季、劇場版,決定要做第二季的時候他又來找我,說「想再請你來唱」。我想說既然要做,不知道能不能做出跟劇集契合度更高的歌曲,就想到「對了!『TBF』的音樂是澤野先生負責的嘛,不知道能不能找他合作看看?」就去拜託他了。
這次的PROJECT就是因此誕生的。真的是實現了長年的心願。不只片頭曲、連片尾曲也找我唱,而且還讓我在劇中軋了一角,真的像在做夢一樣。

──作品的粉絲耳熟能詳的『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主題配樂,填上新的哥詞和旋律完成的「His/Story」,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演唱的呢?

西川以第一季主題配樂的樂曲重新構築、重生為「His/Story」這首歌……這樣的做法真的不常見,也讓我覺得真的成為了這部作品的一部分。愈聽就愈想去看這部作品,藤林小姐填上的一字一句也讓人期待劇情的發展。

──藤林小姐寫出的歌詞都讓人對接下來的發展充滿期待,甚至被稱為「預言者」呢。

西川就是啊。所以也有一種是這首歌在帶動劇情的感覺。

──我個人對<自己的足跡終將成為歷史>這句歌詞特別有感觸。歌詞中也感受得到對作品的想法、還有西川先生自己的心情。

西川啊啊、聽你這麼說好高興。當然對我自己來說當然也有,不過主要還是對作品的想法。這部作品在日本播出大約三年,不過布帶戲本身在台灣已經是30年來備受喜愛的作品,聽台灣人說起來就有點像是我們心目中「榮螺小姐」的地位。可以感受到其中悠長的歷史,不過不甘於此、推出「台日共同合作影像作品」這樣的新企劃,也能感受到他們寫下全新歷史的決心。我覺得在各個層面上,這首歌都很有象徵意義。

──片尾曲「Roll The Dice」直譯下來就是「孤注一擲」,這首歌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演唱的呢?

西川自己的判斷究竟對不對沒有人知道,骰子擲出去會出現多少也沒有人知道,但也只能往前走了。這份堅強不是專屬於任何人的。每個人都是主角、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樣的想法,跟我自己演出的角色(浪巫謠)、殤不患等登場人物的信念……當然還有我自己本身的信念,希望都能透過這首歌來傳達。大家在聽的時候可以投射自己心目中的人物。

──很期待西川先生演出的浪巫謠的活躍表現。

西川謝謝。可以現場聽到鳥海浩輔先生、諏訪部順一先生的配音真的是太奢侈的經驗了。跟其他作品不一樣,『TBF』有它獨特的抑揚頓挫。『TBF』的做法非常特別,是日文的劇本翻譯成台語、用台語收錄完對白之後再翻譯配成日語。每一句台詞都像詩詞一樣充滿戲劇性。透過這樣的豪華陣容演出,為充滿魅力的角色賦予靈魂。這部作品的獨創性,在動畫全盛期中是非常突出、完全不同的作品。我認為在虛淵先生的加入之下,誕生了跟本國・台灣完全不同的全新作品。當然畫面本身就有它的美感,再加上聲優們精湛的演技,又會有更多感觸,真的是非常棒的作品。我自己也想再更精進,真的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就是因為喜歡,所以想要再學更多。很感謝第一線的音響監督的嚴格指導,能在實作中學習真的是太幸運了。很緊張就是了(笑)。

──很期待播出。(訪問當下)你的生日也快到了,在新添一歲的時期有想要挑戰的事物嗎?

西川還有很多很多喔。年底到年初我要演出舞台劇『Something Rotten』,一年內演出兩部舞台劇的機會實在不多。我也很想知道福田(雄一)導演會怎麼執導演出。我也很期待能以西川貴教的名義在音樂上做出更多的挑戰,希望能趕快完成專輯,辦巡迴演唱會,在現場表演給大家看。這是我的目標,我會好好努力的。

──謝謝你接受我們的採訪!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