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0日

原文刊載於:負けず嫌いだった子ども時代。音楽好きの少年が「クイズ」にのめりこんでいった理由【伊沢拓司さん】

確立了「猜謎選手」這個原本不存在於世上的職業、為了推廣「透過猜謎知道的有趣事物」「透過猜謎認識的有趣的人」而成立QuizKnock,活躍於各個場域的伊澤拓司先生。

最近他進行了全新的挑戰,展開透過融入猜謎的演講與孩子們對話,深入思考學習和未來出路的「QK GO」的活動。

「不想止步於娛樂,想拓展更多猜謎的可能性」。積極活動的他是如何度過童年、又是怎麼邂逅猜謎的呢?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

取材・撰文/末永陽子 編輯/石橋沙織 攝影/鈴木謙介

在學會“不服輸”這個詞之前就是這樣的性格

在雙薪家庭成長的伊澤,小時候上的是托兒所(保育園),平時在院子裡踢足球、玩超人力霸王家家酒,或是到家附近的河邊釣魚,是非常普通的孩子。

「我父母是忠實的巨人球迷,所以我的夢想是棒球選手。總之就是非常喜歡運動的小孩。小時候住在埼玉市,大概是上小學的時候,浦和紅鑽回歸J1聯賽,那時也舉辦了日韓世界盃,我就是從那時候喜歡上足球。還去上了浦和紅鑽的足球教室,完全迷上了。」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之後應考私立小學,順利考上!父母應該從他小時候就很重視念書吧?這麼一問,得到了意外的回答。

「其實我們住的地區小孩的人數非常多,原本預定要上的學校很可能會人數爆滿,才決定要考私立,所以我爸媽完全沒有提前逼我念書。」

到了小學五年級時,伊澤成為家裡最擅長算數的人。即使如此,父母還是盡可能支援他。

「我寫錯的問題會影印下來,貼在筆記本上讓我複習。上高中之後也常常被念『趕快去念書!』該罵的時候也都會罵我。」

聽起來感覺他原本就有念書的才華,但他接著說,上小學後體會到有生以來第一次的自卑感,造就了他什麼事都想做到最好的性格。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進了私立小學讓我最驚訝的是,大家都是念幼稚園(※),就只有我是念托兒所。在所有人都很會寫字是理所當然的環境下,就只有我是上了小學才開始認字。在這樣的狀況下,讓我很不甘心。我第一次拜託爸媽說我想把字寫漂亮,讓我去學硬筆字。後來就開始在附近的習字教室補習。
我不喜歡有做得比人家差的事、總是想著要做得比人家好。在學會“不服輸”這個詞之前,年幼的我就已經自覺到自己是這樣的性格(笑)。或許是因為從小跟爸媽一起看棒球比賽的關係吧,“贏了就很高興、輸了會不甘心”,這種像是勝負的價值觀的想法應該在我心底紮根了。」

(※日本的「幼稚園」有為小學做準備的相關學程,「保育園」沒有)

在熱愛的足球受挫,撫慰心靈的是“念書和音樂”

上小學之後,以前那麼沉迷的足球,也常常感受到自己跟身邊的人程度不同而不甘心。

「我身邊的人都很厲害。明明就踢得這麼好,但在校外的社團連先發選手都排不上,聽他們這麼說,讓我意識到只是踢著玩的我程度有多差……。所以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放棄了成為足球選手的夢想。
上小四要選社團的時候,被問到『你要進足球社吧?』要說出不加入也很不甘心,但以我的程度完全跟不上大家……內心也很掙扎。而且我當時也沒有成熟到能消化這樣的心情,因為太不甘心了也沒辦法跟朋友聊,這種糾結的心情也不知道怎麼跟爸媽開口,就一直自己悶在心裡。
後來我就這樣進了補習班,因為在補習班認識了朋友,為了跟他們見面持續補習,也因為不想輸給他們,所以成績開始進步。這也是多虧了我不服輸的性格。」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在補習班努力讀書的同時,小學四年級時喜歡上披頭四、高年級開始聽Mr.Children的他,成長為喜愛音樂的少年。

「雖然不太是小學生會聽的歌,不過我迷上了大槻賢二先生擔任主唱的筋肉少女帶。我很喜歡《神劍闖江湖》這套漫畫,作者是筋肉少女帶的樂迷,常常在作品中放進相關彩蛋,我想知道那是什麼,出於好奇心找歌來聽,結果就被打動了。」

在中學時順水推舟加入的「猜謎研究社」成為人生轉機

伊澤邂逅「猜謎研究社」,是在中高一貫校的社團招生會上。讓人驚訝的是,他入社的理由只是為了打發時間。

「放棄足球選手的夢想,我還是喜歡足求,所以就到五人制足球社提出了入社申請。之後還有時間,就到正好經過的猜謎研究社搶答體驗的攤位。在那邊按扭搶答,發現意外地很好玩。『感覺滿好玩的,不然就進去玩玩吧!當作打發時間!』就只是這樣一時興起(笑)、這就是我在入社申請書寫下名字的契機。
五人制足球在體格上和技術上都比不上高中部的學長,但在猜謎研究社有時是會贏的。當時的猜謎研究社社員人數不到10人,處於隨時可能廢社的危機,但因為稍微努力一下就有成果,對於不服輸的我來說是個好發揮的環境吧。」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在中學時期,他和猜謎研究社的朋友們不分日夜都聚在一起。

「進行社團活動到放學後還會一起去唱卡拉OK,感情非常好。回家後也跟猜謎同好一起在SKYPE上聊到睡覺。研究社裡當然有高中部的學長,不過因為人數很少,國中一年集和高中二年級會一起去唱歌。能聽到自己原先不知道的歌、認識好聽的歌,對原本就喜歡音樂的我來說是很棒的環境。
因為喜歡猜謎,所以對知識有好奇心,又有文化素養,可以每天跟這些優秀的學長們聊天,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也感覺自己有所成長(笑)」

「想在猜謎獲勝!」由此萌生的“探究心”造就現在的自己

跟志同道合的猜謎研究社同好們最熱衷的是前奏猜謎。對於人數少又沒錢的社團來說,只要有一台iPod1就能無限玩下去,可以說是神道具。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也因為我不服輸,想要在前奏猜謎獲勝,我把所有零用錢都花在CD上,把歌都灌到我當時用的iPod classic狂聽個不停。會出現在猜謎題目中的是主流,是從大家都知道的範圍出題的世界。而我的個性是覺得非主流、大家不知道的東西比較帥。主流音樂我也會聽,但也因為筋肉少女帶的影響,也聽了很多非主流的音樂……我對音樂的“鑽牛角尖”愈來愈深。老是說著『就是因為也有在聽主流更懂得非主流的好』這種話(笑)。說得好聽就是“獨自探求學習”吧。會追本溯源地自己挖下去。現在回頭看會覺得還真是彆扭到不行的國中生呢,但也覺得我透過音樂學會做為猜謎選手該有的學習態度。
說穿了,並不是只有最短距離才是王道,透過音樂學會猜謎、透過猜謎學會學習……我就是這樣長大成人的。」

 

[訪談] 熱愛音樂的少年愛上「猜謎」的理由──伊澤拓司專訪伊沢 拓司

1994年生,東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高校生クイズ』達成史上首度個人2連霸紀錄。2016年創立東大發起知識集團・QuizKnock,現在YouTube頻道訂閱人次突破230萬人。曾參與『東大王』『冒險少年』等多數電視節目,並進行無償拜訪全國學校的PROJECT「QK GO」,多方活躍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澤拓司 伊沢拓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de 的頭像
    Shade

    風のゆくえ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