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原文刊載於:西川貴教に“ネガティブからの切り替え術”をきいたら、「自己肯定感は低くていい」と力説された

現在的情勢十分辛苦,在家遠端工作,也常忍不住就心情消沉、變得消極…。
在這次跟樂敦製藥「V頂級藍鑽眼藥水」的合作企劃,以“轉換消極的負面思考”為題,訪問到這個人…!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

沒錯,就是西川貴教大哥。
在音樂、戲劇等跨領域積極活躍的大哥,這次也跟我們暢聊那個引發熱烈討論的比賽…!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

採訪・撰文:天野俊吉/攝影:長谷英史

「10多年前精神狀態一度瀕臨撕裂…」西川先生迷上健身的契機

天野 請多多指教!現在應該有很多人沒辦法從負面思考轉換想法,今天想代表商務人士請教西川先生維持身心健康的心法…

西川 真的呢…2020年我也很慘呢,巡迴演唱會辦不成、兩場舞台劇都取消,有很多工作都沒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能踏出全新的一步。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不管做什麼都會陷入消極狀態的時候,與其跟大家一樣抱怨,我選擇完全不同的想法,決定試著挑戰平常沒機會做的事。2020年我就試著轉換跑道了。

天野 那該不會是…

西川 報名健美大賽。

天野 我就知道ー!!!!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

在「BEST BODY JAPAN 2020」滋賀大賽奪得「GOLD CLASS冠軍、MODEL部門亞軍」,更在「MODEL JAPAN GOLD CLASS日本大賽」奪冠,引發熱議的西川大哥。恭喜!

西川 最近常有人虧我「你是想變成怎樣?」但如果不從“在舒適圈窩著就好的意識”跳脫出來,就看不到不同角度的風景了。

天野 老實說,看到西川先生把身材練成這樣真的嚇了一跳…在音樂和演戲的世界已經這麼活躍了,在健身上還能拼成這樣是為什麼?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距今大概20多年前了吧…我一年內要跑環日本兩圈的巡迴演出行程,有一段時期肉體上和精神上都瀕臨撕裂邊緣…
一年內辦個100場公演,在各個城市的飯店流轉,會變得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做什麼。
有一天,我走出飯店,不自覺地開始健走。

天野 喔?

西川 走著走著,發覺居然有這樣的地方嗎!有許多這樣的發現,心情也跟著充實起來。活動身體,也會對精神有正面的影響。我就是從那時開始迷上運動的。

天野 不過被眼前的工作逼得很緊的時候,就很難有這種「轉念」的想法呢…你有什麼轉念的秘訣嗎?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應該就是從小小的行動開始吧。
要找出「做不到的理由」是非常簡單的。「在巡迴演唱會期間出門要是感冒怎麼辦?」「跟討厭的人見面場面變得很麻煩怎麼辦?」之類的。為了克服這種“方便的藉口”,就必須從微不足道的小行動開始。

天野 原來如此。這次的訪問是跟「V頂級藍鑽眼藥水」合作的企劃,工作累了點個眼藥水轉換心情,像這種小行動也可以嗎?

西川 我覺得很好啊。或許會有人覺得「就這樣?」但光是這樣就能跳脫現在的階段。
最近常有人問我「我想改變自己,要從什麼運動開始比較好?」不過不用刻意上健身房也沒關係。一天走路20分鐘就可以了。腳踝著地時的振動形成的刺激能提升骨質密度,這樣的小事就可以對身體起反應、開始改變。

天野 只要有個契機,身體就會開始改變嗎…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對。我會報名比賽,也是起心動念就當場拍了照片報名了。主辦單位還跟我確認「這是你本人嗎?」(笑)。到會場去的時候也是,9點45分在入口排隊時發號碼牌的工作人員也嚇了一大跳:「咦、是本人嗎?」

天野 順帶一提「V頂級藍鑽眼藥水」可以改善眼睛對焦功能,也有抗炎效果的配方…對累積疲勞的雙眼很有效,是很棒的眼藥水呢。

西川 如果有感覺到累積的倦怠感,確實需要做出轉換心情的行動。我剛開始健走的時候,也是在工作上感覺到很受限,所以現在想想當時有踏出那一步真是太好了。
現在在業界已經這麼多年,大多的事都熟到閉著眼睛也能做了…不過就是這種時候才要做點新的嘗試。健美大賽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報名的。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

「隨時維持低姿態活著」西川大哥認為“沒有自信也無妨”的理由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天野 西川先生總是主動採取行動,消除消極的負面思考呢。

西川 不…不是這樣的。我一直是很消極的人。說的好聽是「謙虛」啦…總是低姿態地活著。
這樣比較輕鬆啊。比方說搭計程車的時候「請問可以給我收據嗎?」「非常謝謝您」這樣禮貌的應對也是理所當然的。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像這樣保持低姿態,對自我的評價就會愈來愈低。不過這樣才好。只要有人說一句「我很支持你」,就會很驚喜,會成為努力的動力。

天野 基礎線低一點比較划算。

西川 對。想要提升自信,行動的動機就會變成想要獲得肯定,我覺得這樣往往反而會受傷。自我評價跟身邊的評價落差太大就會很受傷。年輕人很多都是這樣吧。

天野 最近SNS上也常常在說「提升自我評價很重要!」…西川先生反而是「不用提升派」的嗎?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我覺得不用花太多心力在這上面。就算消極、自我評價低,也還是能找到動力。像我這次參加健美比賽,有一句最不想聽到人家說的話…

天野 是什麼?

西川 「因為你是名人,人家給你面子吧」。如果有身材練得跟我差不多的選手,結果我因為微小差距獲勝,就一定會有這樣的聲音吧?我是這麼想的。

天野 會不會是忖度才讓你贏…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對。所以一定要在上台的瞬間,就讓人覺得「啊! 西川贏了!」才行。「要是只做出普通的結果旁邊的人也不會買單吧?」這樣的負面思考就是我的動力。
努力鍛鍊身材、就快要達成目標的時候,萌生了「好想吃巧克力啊、吃一顆就好…」的想法。但是「要是這樣放縱就會成為人家的笑柄喔…!會因為這樣後悔好幾年喔?你要怎麼做?」這麼一想…就會決定「………我不吃!」就可以撐過去了。

天野 因為負面思考而能客觀審視,也才能嚴以律己嗎…

西川 對、負面消極絕對不是壞事,跟積極正面的想法是可以並存的。就像車子的引擎油氣混合的感覺,兩種不同的東西混在一起轉變為動力。比起一個勁積極正面的「要加油」還要能燃燒好幾倍!

天野 我也是很消極的人,聽你這麼說覺得好安慰…!

西川先生傳授「使用負面能量時的2個注意事項」

西川 在音樂上也是一樣,也是會靠羨慕、嫉妒為動力運轉引擎。不過要使用負面能量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經過調理再輸出」,還有「要用在自己的故事裡」,是千萬不能忘記的。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天野 什麼意思…?

西川 「調理」指的是…如果只是直接地表達出嫉妒,怎麼說呢,就會變得像網路新聞的留言區一樣。

天野 (他會看網路新聞留言啊…)

西川 用料理來比喻的話,就像是蔬菜跟魚連切都沒切就直接砰地丟到客人面前一樣。要好好用職人的技術做成生魚片啊!把路邊撿來的野生情緒直接發洩到別人身上這樣對嗎?就是這樣。

天野 好淺顯易懂的比喻。那「自己的故事」的意思是…?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西川 要展現出負面情緒,應該只在自己的人生中、用自己的意志去表現。
如果對他人的行動丟出負面情緒,那個瞬間就成為「別人的故事中的路人」了,變成「村民①」。

天野 自己就不是主角了嗎…

西川 對。今天的主題是「轉念」,一言以蔽之就是「離開別人的故事,在自己的故事中試著踏出一小步」,這是我認為的“好的轉念”。就算別人覺得「你到底想做什麼?」只要我自己知道「我是憑著自己的意志行動的」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不會輸給「你練健美是想做什麼?」的聲音,會繼續努力的(笑)。

[訪談] 沒有自信也無妨──西川貴教的「負面思考轉念術」

「負面消極的自己不行啊…」正在這樣煩惱的時候,做出了“負面思考也能成為動力”的成熟建議的西川大哥。
工作遇到瓶頸時,即使只是像點眼藥水這樣小小的行動也好,要抱著「在自己的故事中踏出一步」的意識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de 的頭像
    Shade

    風のゆくえ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