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8月10日

原文刊載於:阿波おどり2024ゲスト・西川貴教さんの意気込みを大公開!

NHK在8月12日將現場直播阿波舞實況!本次請到的嘉賓都是首次參加阿波舞,分別是音樂人・西川貴教先生與演員・黒谷友香小姐。
在演舞場由知名連帶來的舞踊、以及在街道上展開的輪踊、在新町橋自50年前傳承至今的「新町橋よいよい囃子」等等,為各位直播德島街道上熱情舞蹈的景象。
我們請到首次參加阿波舞的嘉賓西川貴教先生,跟我們聊聊對德島的印象、夏日回憶,以及挑戰阿波舞的心情。

[訪談] 阿波舞2024直播嘉賓訪談

Q.請跟我們聊聊關於德島的回憶及印象。

我常因為巡迴演唱會在四國巡迴,像是從高知移動到德島的時候,有時會因為器材運送的狀況有一天空檔,曾經利用這樣的時間到德島郊外走走。
上次就去了かずら橋,還吃了蕎麥麵,覺得很開心。

Q.你有過かずら橋嗎?

[訪談] 阿波舞2024直播嘉賓訪談有!我去的那天正好是連假期間,觀光客特別多,隊伍排得很長。
不過一開始我還覺得「也不是多長的橋,應該過得了吧」,結果一到橋的前面就覺得「這個不行」。高度滿高的,腳邊也不是很穩定,讓我滿緊張的,不過很好玩。

Q.你對德島的印象好嗎?

當然!我滿常有逼會到德島的,每次都玩得很開心。

Q.你對於故鄉・滋賀縣的祭典有什麼回憶呢?

滋賀的大型祭典很少,8月有琵琶湖煙火大會。近年愈來愈觀光化,比起重點的煙火、周邊的警備以及相關整備的經費開銷更大,因此經營愈來愈吃緊。
阿波舞的規模也很大,我想要長久舉辦下去也需要多方人士的協助,其實持續才是最辛苦的,我覺得很了不起,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珍惜。

Q.你小時候有去過煙火大會嗎?

[訪談] 阿波舞2024直播嘉賓訪談有,煙火大會是在大津舉辦,我父親是縣職員,會跟其他縣職員的同事一起去佔位子,我年紀還小,什麼都不懂,就這樣坐在席子上佔位。

Q.除了煙火大會以外還有什麼夏天的回憶嗎?

緊鄰滋賀的福井縣是我母親的故鄉,我會去日本海那側在海裡游泳,也有去過地方上的小祭典。

Q.這是你第一次現場看阿波舞嗎?

現場看是第一次。像我們這一行的人,大家在放假的時候都是最忙的,平常實在不太有機會可以在祭典當天躬逢其盛,這次突然就要上場,而且還是在當地,所以我非常期待。

Q.能看到阿波舞,你最期待的是什麼?

[訪談] 阿波舞2024直播嘉賓訪談我感受到地方上的大家都非常重視這個祭典,我也很喜歡跟大家一起完成些什麼、一起炒熱地方上的氣氛,能實際體驗大家長年喜愛的阿波舞,希望能了解大家熱愛的理由,回去應用在家鄉做出貢獻。

Q.關於阿波舞你特別想了解些什麼?

我們演奏的音樂有小節、有前奏、尾奏,一首歌的長度也是受限的,像日本的雅樂這樣,有著樂譜無法紀錄的獨特節奏感、還有像是和弦的聲響,大家是怎麼去演奏的,這一點我非常有興趣。

Q.不同連的動作有快、有慢,有的連的太鼓比較強,各有特色。

真的很有趣呢。像這樣因為舞者和連的不同會有的細微差異,這次可以親身體驗,可以感受到影片和資料無法體會的現場魄力,非常有意思。

Q.這次另一位嘉是黒谷友香小姐,你對她印象如何?

[訪談] 阿波舞2024直播嘉賓訪談感覺是位說關西腔的豪爽大姐,我也是關西人,對我來說是很好親近聊天的對象真是太好了。到時候也請多多指教!

Q.最後請聊聊上節目的心情,以及想對德島縣民說的話。

阿波舞這樣受到地方上重視的文化,這次要親身體驗,讓我非常緊張,不過高興更勝緊張。我自己也很喜歡跟家鄉的人一起成就一些什麼,希望這次藉由親身體驗受到大家長年喜愛的阿波舞,能更深入了解德島的魅力。我是初學者,還請大家手下留情,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de 的頭像
    Shade

    風のゆくえ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