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原文刊載於:「やりがいとか、何難しいこと言ってんだよ!」西川貴教にキャリアを相談したら最強に励まされた

對於將來的職涯發展,你想到哪一步了呢?
「設定想要的未來往回推算來規劃職涯」。我們都是聽著這樣的話設想將來,選擇公司和工作的吧。
但是!我們這次訪問到的人抱持的是跟這樣「回推式職涯論」完全相反的論點。

1996年以T.M.Revolution出道以來,今年即將邁入50歲(5、50歲!?),持續活躍於演藝圈最前線的音樂人・西川貴教先生。
聲優、演員、企業家,同時也是NHK教育台『天才てれびくんYOU』的人氣角色Marvelous 西川,活躍的幅員遠超過音樂人的範疇…
其實西川先生的職涯論,是「不用設想到往後十年,隨波逐流就好了」。這句話的真意是…?聽完他的說法你也絕對會同意!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

〈取材・文=サノトモキ天野俊吉長谷英史

「20出頭歲的時候滿是自卑感」在“西川貴教”成形之前

サノ 西川先生說「職涯規劃這種事隨波逐流就好了」…意思是現在的“西川貴教”也不是刻意打造的形象嗎?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西川 當然不是!我現在有幸接到各式各樣的工作…但「因為自己想做才開始做的」一個也沒有啊(笑)。
我原本是組樂團的,20出頭的時候只想唱自己寫的歌詞、也不想做任何樂團以外的活動。個人活動這種事連想都沒想過。

サノ 是這樣嗎…!

西川 不過樂團出道之後完全不紅。同時期出道的人都陸續做出成果…當時充滿了自卑感。就在這時候,當時的唱片公司跟經紀人看出我什麼都想自己做決定的性格,就跟我說「你比較適合個人活動」。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我心裡想著「你們講什麼屁話,一點都不了解我…!」但在掙扎過後決定以「T.M.Revolution」出道,就慢慢獲得肯定。現在回想起來,放棄對「以樂團維生」這個目標的執著的瞬間,我的職涯才開始慢慢成形。

サノ 放棄目標之後職涯才開始成形…?

西川 人家說「我從你的表演中感覺到戲劇的要素,要不要試試看演音樂劇?」我就挑戰看看,看了舞台劇的人說「想找你來演戲」就試著演了電影…一直以來都是旁人看出“自己察覺不到的素質”,才造就了現在的我。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這種「不拘泥於目標的能力」愈來愈重要了。世界改變的速度愈來愈快,或許只有能不斷更新目標、臨機應變的人才能存活下來吧。

サノ …!

西川 在我不紅的10幾20歲時覺得很羨慕的人…現在幾乎都不在了。已經不在這個業界了。當然這充其量只是「現在說來」的馬後砲,但我現在也能有這麼充實的活動,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堅持」吧。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前陣子的自肅期間,我其實還挺忙的。要錄音、要準備舞台劇,還要上新聞節目和綜藝節目…
因為放棄樂團活動而有了來自多方的複數收入,建立了這樣「章魚腳配線(※)」的形態,才有辦法勉強跟上時代的變化吧。
朝著「想要達成的將來」規劃累積職涯當然是很好的事。不過當立定的目標失敗時、能馬上跳到「第二條船、第三條船」的柔軟度,或許會今後的優勢。

※在延長線插滿插頭的做法稱為「章魚腳配線」。容易因電流負載過大造成走火,是危險用電方式。此處為比喻用法,現實生活中不推薦。

被強迫推銷「做一下這個」的時候,就是增加“章魚腳”的好機會

サノ 這種「順應時代的章魚腳配線」要怎麼做才能增加呢?

西川 把人家塞過來說「這是你該做的」的工作,120%做到好。就只是這樣而已!分配工作給你,就是給你機會。是可以得到自己不會主動去學的「第二條船、第三條船」的好機會。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サノ 不過20多歲正是心懷「有想做的事」出社會的時候,「被硬塞無聊的工作」滿讓人抗拒的…

西川 不不不、你在說什麼啊!社會也好、公司也好,情勢會持續不斷改變,要是一直堅持「我只做這個」能做的事就會愈來愈少了。反過來說,如果人家跟你說「你以後只要做這個就好了」,不是超可怕的嗎?

サノ 這樣確實也滿討厭的…!

西川 會丟工作給你,簡單說就是人家在告訴你「這是現在在這裡絕對需要的技能」啊。「我們需要會做這個的人」,人家這麼明顯地給你機會,你還不做是怎樣!?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另外,既然要做就要以120%為目標,這也很重要。要是只做到不過不失人家也不會肯定你,多了幾個差座但每一個插座的電流都超弱也沒意義啊。

サノ 不過自己不想做、也不擅長的「被硬塞的工作」,要拿出120%的幹勁去做,不是很辛苦嗎?要是沒做好會很挫折吧…

西川 不不不!為什麼大家對於沒有把「被硬塞不想做的工作」做好會覺得很挫折!?動不動就聽到有人因為這樣說「好挫折」不然就是「我說不定沒有價值…」這種話。
蛤~~~~~~!?講這是什麼話!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那是人家叫你做的,在意什麼啊,就把責任推到人家身上啊!自己想做的事也就罷了,自己不想做、是人家叫你做的,當然不可能一開始就做得好啊。有什麼不對嗎?「是你叫我做的,我做不好是你沒眼光」。這樣想就好了嘛。

サノ 這、這樣可以嗎!?

西川 可以、可以啦。不用動不動就為這種事受傷。我也是啊,演舞台劇的時候導演說「跟我想的不一樣」的時候,我也是心想「拜託喔,是你覺得我可以演這個角色才叫我演主角的,還不是你的錯」(笑)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不過內心這樣生氣的同時,也會萌生一股「就這樣結束好不甘心」的心情。
就這樣不斷重覆,慢慢地察覺「人家丟過來的工作」代表著「拓展自己可能性的機會」,然後就懂得心懷感謝了。
我現在也是覺得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人與人的緣分上,我是一路受到旁人的幫助才能活到現在的。

被人說是「出賣靈魂」的T.M.Revolution、受到肯定成為了生存價值

サノ 放棄「真正想做的事」增加章魚腳配線,難道不會覺得空虛嗎…?

西川 我一開始對於「回應他人需求」的心態也完全無法肯定。一直說「不用了,我完全沒興趣,那不是我的目標」來逃避。不過不用擔心,只要得到周遭的肯定,就自然而然會變成「生存價值」了!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20多歲以「T.M.Revolution」展開個人活動的時候,我也非常煩惱啊。穿這樣的造型來、唱這樣的歌…(笑) 還被10幾歲一起組樂團的朋友說「你這傢伙出賣靈魂了」,問我「難道只要紅就好了嗎」。不過當獲得周遭肯定的時候,我才開始覺得「這樣也是可行的!」

サノ …!!

西川 就像自己覺得「一點也不有趣,完全沒有成就感」,只要人家說「你上次那樣真的很帥喔!」也會覺得「…真、真的嗎?」會開始覺得也沒那麼糟!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

跟那是一樣的!工作就是一連串這樣的過程!!只要人家不斷誇獎「很好很好!」、自己也會覺得「是這樣嗎?」然後就有繼續的動力…就是不斷重覆這樣的過程。「想做的事」「職涯規劃」什麼的,說這麼難懂的事幹嘛!首先就先把手邊的事做到人家來誇你啊!

サノ 把「現在人家對自己的需求」做到自己滿意…我開始覺得工作變得很單純了。

西川 當然也會有很多「實在沒辦法接受…」的事吧,但不管怎樣先把所有苦吞進去,像喝苦茶一樣牙一咬吞下去!
「氣死我了~~~!!!(但還是有點感謝)」只要有這樣的想法就夠了!在心裡想著「你對我有所期待吧!?你想要我對吧!?」這樣。

[訪談] 「不需要追求成就感這種難懂的事!」西川貴教超勵志的

最後、我們提出了「如果又想到可以為20代年輕人打氣的企劃,請再讓我們諮詢你的意見!」沒想到…
「不不怎麼可以…要是20幾歲的年輕人開始出頭,我應該會一個一個把大家打扁。你們都是我的對手啊!(笑)」

永遠現役、永遠都是挑戰者。西川先生的柔軟及不動搖的鬥志,實在是太帥了。
朝著自己的目標一心一意前進當然很了不起,但對於被動得到的工作努力回擊的戰鬥方式,也是一種帥氣的生活態度。
胸懷大志,保持變通。眼前每一個小小的目標都不要輕視,好好地努力做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akanori Nishikawa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de 的頭像
    Shade

    風のゆくえ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