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原文刊載於:T-BOLAN・森友嵐士、歌声を失ったミリオン歌手 復活への19年の道のり

在音樂業界最繁華的1990年代,發行創下百萬銷售紀錄的『Bye For Now』『離したくはない』等暢銷歌曲的搖滾樂團「T-BOLAN」主唱森友嵐士,在聲勢如日中天時突然消失蹤影。這段長達15年以上的漫長復活之路,他是怎麼走來的呢――。

[訪談] 失去歌聲的暢銷歌手T-BOLAN・森友嵐士,走了1

 取材・撰文:三杉武

經過沒沒無聞的地下樂團時代、在1991年主流出道的「T-BOLAN」於同年12月發行的第二張單曲『離したくはない』在有線點歌系統搏得高人氣,此後接連發行『Bye For Now』、『すれ違いの純情』、『刹那さを消せやしない/傷だらけを抱きしめて』、『マリア』等熱銷單曲,一躍成為人氣樂團。
然而就在如日中天的1995年,在大阪舉辦的巡迴演唱會最終場上,不顧周遭工作人員反對硬是站上舞台的森友,在這一天之後從舞台上消失了身影。

「其實在巡迴練團的過程中開始,聲音的狀態就一直很差,但去醫院看診也找不出理由。當時樂團的行程也好、我自己精神狀態也好,都是非常緊繃的,所以只想著『只要稍微休息一下…』就持續進行巡迴演出。畢竟門票已經全部賣完了,我沒能下定決心取消演出。」

醫囑警告與最後的舞台

巡迴期間,演出一結束森友就會早早回到飯店房間,吃飯也靠客房服務解決、盡可能早點就寢;早上提前起床暖身,在彩排開始前到演唱會場附近慢跑、跳繩,盡其所能做了所有「對唱歌有幫助」的事。
但他的嗓音狀態未見改善,就這樣來到巡迴最終場的大阪公演前一刻,醫師發出了醫囑警告,不准他上台唱歌。
突然宣布演出取消,會場陷入一片混亂。在全場觀眾的噓聲中,在休息室裡的森友聽到門外傳來歌迷呼喊他的名字的聲音,突破了工作人員阻止的人牆衝上舞台,開始進行演唱會。

這成了「T-BOLAN」最後的一場演出。

回顧當時的心境,森友是這麼說的。

「是一直到後來才診斷出是所謂的『心因性發聲障礙』,但當時醫師的診斷是過度使用喉嚨造成的接觸性潰瘍聲帶結節。那一年發生了神戶震災,我們對大阪公演都很看重,很想回應歌迷的期待。當時雖然被醫師制止,但畢竟有個明確的病名,知道只要花時間休息就會好,我才終於有點放心。不過結果是不同的病症造成的,而且因為硬是勉強自己唱歌造成了二度傷害,聲帶結節好了之後無法唱歌的狀況還是沒有改變。」

沒有器質性異常、但要唱歌時聲帶就無法閉合,原因不明的「心因性發聲障礙」,在當時的日本連病名都幾乎沒人知道,當然也沒有治療的方法。
主唱森友失去了歌聲,「T-BOLAN」經過大約4年的活動停止期間,於1999年宣布解散。

「我跑了許多醫院,但還是找不出原因和治療方法。即使如此,我和團員都只想著要把毛病治好,在停止活動期間也沒有公布我的狀況,發行精選輯、盡可能不讓歌迷擔心,花了很多時間想辦法找回自己的聲音…。直到1999年,我當成是在日本求醫最後的希望到醫院看診,才終於第一次得知這個病名。而醫師告訴我這個病沒有治療方法,說不定過了10年也好不了。當時真的是晴天霹靂,我心想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因為我的問題、讓整個『T-BOLAN』卡在這裡,明明可以繼續活動的人也一起停在這裡,這樣的狀況讓我非常苦惱。如果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好的狀況,那我就不該剝奪團員的時間。我對團員坦白告知一切,以『團員要追求各自的可能性』的理由宣布解散。當時大家都說是『在森友的任性下解散』,不過這樣也好。」

此後、森友全心投入復健,自從失去歌聲經過了將近15年的歲月,在2009年以單飛形式重新展開音樂活動。
2014年3月,他們在當年最後的演唱會場:大阪・ORIX劇場(※當年的大阪厚生年金會館),舉辦了睽違19年的專場演唱會。

「我總是惦記著『T-BOLAN』的存在,但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最重要的就是確認團員們的想法。我們安排了三天時間,只有團員們一起度過,在這段相處的時間裡找出我們的答案。在最後一天我問他們『T-BOLAN要怎麼辦?』答案就只有一個。『細節跟之後的發展都還沒想過,但總之還想再辦一次演唱會』、『當年連解散演唱會都沒辦成呢』。如果只是辦一場演唱會,不用改變大家現在的生活方式也辦得到。我們就決定先完成這件事。」

團員就像是家人

就這樣,完成睽違19年的「雪恥」的「T-BOLAN」再度離開樂團、回歸各自的活動,為T-BOLAN劃下了一個句點。然而就在這時候,貝斯手上野博文因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病倒,從鬼門關走了一趟回來,這成為他們在去年8月再度復出的契機。

今年3月,他們以『Bye For Now』這首從前森友為了要前往海外追夢的工作人員送行寫的歌曲,發起了將這首歌直接前往各地唱給全國歌迷聽的「みんなで贈ろう『Bye For Now』未来の君のために!」(送給每個人的『Bye For Now』給未來的你),並紀念獨立出道30週年,於7月10日在東京・中野SUN PLAZA舉辦了眾所期盼的樂團編制「精選演唱會」,逐漸拓展活動的腳步。

「團員對我來說就像是家人,我們深刻體認到生命不會持續到永遠、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現在想做的事,一點一點慢慢來也沒關係,我想要跟團員們用一輩子一起延續『T-BOLAN』這個樂團的活動。」森友在最後帶著平靜的表情這麼說。

[訪談] 失去歌聲的暢銷歌手T-BOLAN・森友嵐士,走了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BOLAN 森友嵐士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