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28日

原文刊載於:「教えて!愛用品」~森友嵐士編~「初めて行ったライブは?」~森友嵐士編~

森友嵐士的愛用品是?

總是隨身佩戴著的項鍊

[訪談] DISK:GARAGE 森友嵐士專訪

這是大約西元前至16世紀左右、墨西哥的馬雅文明的儀式上使用的石頭串成的項練,是我朋友的設計師給我的。2006年8月2日、龜田興毅首場世界賽,我受邀演唱國歌。當時我還是無法出聲、正在復健的狀態,一直覺得能量不足。

當時在朋友的介紹下請一位設計師為我準備服裝,看到他身上戴著這樣的石頭。我看到的瞬間就覺得「就是這個!」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他就把他身上佩戴的石頭、加上他在馬雅遺跡串成的項鍊送給我。這個石頭項鍊在興毅的世界賽那天亮相,後來我也一直佩戴著。這不只是一個首飾,也像是我的護身符,是能為我加持的力量之石。

但這是不是力量之石,終歸是看我自己怎麼想。能量景點也一樣,只要相信就在那裡,那就一定存在。因為能量是存在於自己體內的。所以,只要有這個就能提醒我做好準備。只要有這樣的感覺,一戴上就能做好上台的準備。我已經戴了10年了,現在只要覺得心煩意亂也會握著這串項鍊。

 

森友嵐士去的第一場演唱會是?

「南方之星」

在我22〜23歲的時候,正好是電影「稲村ジェーン」上映的時候。其實當時我跟桑田佳祐先生滿熟的,還在念書的時候,桑田先生在我父親開的LIVE HOUSE打工當酒保,我們是這樣認識的。我記得是過年的時候吧,音樂人的聚會上,桑田先生向大家介紹我的時候說『他是樂團主唱』。桑田的樂團、南方之星的成員和工作人員都在,我明明就只是個業餘人士,但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正式地向大家介紹我,讓我非常感動。當時還一起看著「稲村ジェーン」的影片,桑田先生配音給我聽,找我一起喝酒。是很特別的一段時光。

我當時組了一個T-BOLAN前身的業餘樂團,因為有這樣的緣分,一直希望可以有機會去看南方之星的演出練團。我想去觀摩業界頂尖的專業人士的工作現場,但我一直不敢跟桑田先生開口。有一天我終於開口拜託原坊先生,他說『我知道了,我問問阿佳』,然後桑田先生同意了,就讓我去看了一次。每個人都跟我認識的樣子完全不一樣,讓我體認到日本頂尖音樂人私底下和工作時的反差。工作人員也充滿了緊張感,對演出品質毫不妥協。小林武史先生也在場,一想到什麼樂句就當場寫譜發給大家。每個人都一樣,不錯過任何一個想到好點子的瞬間,整個練團室充滿了下一刻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的期待感。“原來是這種感覺,這就是專業人士!”那次觀摩讓我學到很多。

那次練團的正式演出,應該是在橫濱體育館吧。我唯一記得的就是真的非常感動。但到休息室拜訪、跟桑田先生說「真的超棒的!」的時候,他只說了「沒有啦…」看起來還很不滿意。我當時心想“明明就這麼好,是哪裡不行呢?”但現在我懂了,自己的滿意程度跟觀眾感受到的並不一定一致,我想當時應該是有些什麼桑田先生自己還不滿意的地方吧。但他沒有告訴任何人。我當時那麼興奮,但他很冷靜…。認真面對工作就是這麼回事吧。我一直忘不了那時的事。

桑田先生有著成熟男人的魅力、也有著少年般的淘氣,很愛開玩笑…唱慢歌的時候又有著緊張感,也很適合性感的演出,全部兼具呢。是擁有所有魅力的人,真的好詐喔(笑)。我很崇拜他這樣有著許多才華的人,他也是對我的音樂人生影響很大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