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原文刊載於:森友嵐士、新しい挑戦にみなぎる意欲!コンセプトもバンドメンバーも日替わりの3DAYS公演!

訪問/岡本明

――這次的三天演唱會,你為什麼會想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呢?

我這次的音樂團隊全部換新,在開了許多會的過程中,出現了「挑戰」這個關鍵字,想要做全新的挑戰、我對這一點很有共鳴。在討論的時候,提到了用「靜謐之嵐(静かな嵐)」「狂暴之嵐(激しい嵐)」這樣的概念去規劃演出應該很有趣吧?我也單純地覺得這樣很好就採用了。深思熟慮後摸索下一步怎麼規劃當然也是個辦法,但這次完全就是憑靈感,覺得好玩的事就去做。包括準備演出的過程全部都好好享受。人生在世有很多過生活的方式,我只是覺得跟夥伴們一起懷著雀躍之情好好享受一切的方式比較好。因為,「靜謐之嵐」「狂暴之嵐」這種提議根本就像在鬧著玩吧(笑)。感覺就只是在開玩笑。而且要演出三場,在說「那還有一場要做什麼?」的時候,有人說「想聽翻唱曲」。所以就變成這樣,三天的演出概念和樂手都完全不一樣的演出了。我想要準備應該很費力吧,真是傷腦筋呢(笑)。

――光是排練的時間就要三倍了吧?

而且連續三天的演出根本就是充滿危機的行程(笑)。不過總覺得這樣很好玩,這就是一切的契機。而且因為是從名稱先定下來,「靜謐之嵐是什麼?」「狂暴之嵐是什麼?」「COVER之嵐又是什麼?」我們還在苦思要怎麼做才能讓觀眾每一天都有驚喜。準備階段和開會的時間都很開心。

――從靈感決定的事順利地進行著呢。

不過跟誰一起做也很重要。我跟這次的團隊默契很好,感覺不像在開會。就像是業餘時代練完團之後跟團員討論一樣,充滿興奮期待的感覺。我希望能盡可能讓大家也跟我一樣充滿期待。跟隨直覺走就是我的本性吧。覺得好的事就想試試看,先衝出去再去想要怎麼渡河(笑)。我從以前就是這樣,雖然現在經驗多了、到了這個年紀也開始會想太多,但還是想要再回到以前的感覺,以好奇心和期待感為動機,做點好玩的事,讓自己再次置身於能跟隨直覺的狀態。所以對於大家的提議我總是率先實踐,如果不是現在這樣的時期,我或許會丟一句「你們在說什麼啊?」就結束了。但現在的我想追求的、跟推動這個企劃的團隊正好是吻合的。

――你的心態勝也正好處於想要前進的時期吧?

與其說想要前進、想要前往什麼目標,不如說就只是想要玩得開心而已。做音樂也好、演奏也好,我全都想要好好地玩。作曲是很辛苦沒錯,但就是因為有完成時的喜悅才能翻往下一頁,就算覺得這次結束之後就不玩了,但說不定結束後又會感動到想要再來一次呢。

――不是想要墨守成規、而是想要挑戰的心情更強烈嗎?

我現在只對有挑戰性的嘗試有興趣。新的東西、沒做過的東西我都想試試看。這次三天的演出用不同的歌單、不同的樂手,也是第一次的嘗試。樂手人選也是充滿全新挑戰,當然也有慎重的部分,但在此同時大家提出的意見我也都想玩完看。我覺得是發現全新自我的好機會。

――這三天的演出,第一天是「靜謐之嵐」,是以鋼琴和大提琴伴奏的演出吧?

這天的演出形式是這幾年在古典樂場地、神社佛閣演出時的編制,也是我很喜歡的編制。沒辦法出聲的時期我去看了Sheila E的演出,她的樂團編制就有大提琴。在她以鋼琴自彈自唱、大提琴加入的瞬間,我心想「真是太新穎、太帥了」,這次也在想可以用這樣的編制帶來什麼樣的故事性。

――雖然靜謐,但感覺會是一場充滿情緒波濤的演唱會呢。

就是啊。從T-BOLAN的歌到我最新的作品,加上適合這個編制的翻唱曲,感覺就很有趣。應該會是一場沉穩、放鬆,屬於大人的演唱會。

――聽起來確實不同於以往呢。

雖然是搖滾,但可以感受到帶有古典的風格。應該是最能聽出我的歌聲中纖細的部分、連呼吸聲都能聽見的編曲。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品味這些聲音。

――第二天是「COVER之嵐」,是以翻唱曲為中心的歌單。你還有募集大家想聽你唱的歌吧?

對。募集選曲之後收到很多點歌。感覺會是從80年代至今的名曲精選歌單(笑)。每一首的編曲也都讓人期待,這次翻唱應該也會唱得很開心。

――有意外的選曲嗎?

說不定會有(笑)。像是前奏一下就讓人驚喜的歌、還有聽前奏認不出來,等到一開始唱才驚覺「居然是這首?」之類的,我想要玩玩看這樣的編曲。我們自己也要玩得很開心才行。這天的樂手也有非常資深的人,希望能讓大家好好發揮音樂經驗。

――第三天是3日目は 「狂暴之嵐」。

這天的歌單我想排一些更觸動人心、更激烈的曲子。樂團的樂手也想找年輕一點的成員,所以這天的樂手全都是初次合作。全都是挑戰呢。之前我都是在做好萬全準備之下跟大家排練,但這次不一樣,是大家已經編曲練習完成之後我再加入。我很期待投身其中之後自己能有什麼樣的新發現。

――另外這次連唱三天,喉嚨沒問題嗎?

我超擔心的啊(笑)。但也只能看著辦了吧(笑)。當然我也會做好萬全的準備,但不想要因為顧慮第三天的演出在第二天有所保留啊。這樣的日程安排,也希望大家能做好同樣的心理準備一起來玩。好好感受這樣的演出形式和故事性,找到自己的共鳴。當然我是會好好演唱,但重點是想要跟大家一起同樂。人生就是要樂在當下。工作也好、什麼也好,開心去做一定比較好。雖然常會去評斷不能這樣做、這才是正確答案,但有什麼關係呢。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也不需要這麼死板了,不是為了享樂而努力,而是好好享受當下的努力,樂在其中。這樣的做法比較好吧。我也常跟我同輩的人和晚輩說這些,我覺得「做得開心嗎?」是最近很重要的課題。我受邀為東京馬拉松跑者寫應援歌,讀了多人的留言,跑到終點雖然很痛苦,但大家在跑的過程中都很享受。如果只是要跑42.195公里當然就很痛苦,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盡情奔跑、來到終點。我覺得這就像是人生。是樂在其中、還是為了苦完之後的享樂而吃苦。我希望也能呈現這一點。這三天,如果因為擔心喉嚨的狀態就會為此分心吧。該怎樣就怎樣,只要開心去做就好。要是唱到第三天就唱不出聲音,那就跟大家說「對不起喔,今天是第三天嘛」(笑)。該休息我會好好休息,但也想要放輕鬆讓大家看見我樂在其中的樣子。

――這是很少見的嘗試,對觀眾來說也會是很珍貴的體驗吧。

我一直有在想、只是從來沒有實行過,我自己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現在充滿期待。這也是我第一次的挑戰,希望大家能來現場跟我一起站上全新的起點。

――這是接連三天的馬拉松呢。最後一天應該會有很棒的重點吧?

對啊,你真會說(笑)。馬拉松也是,100個參賽者就有100種不同的理由,每一個人懷抱著自己的理由去跑才是意義所在。我希望也能為大家準備這樣的終點線。

――這應該也會是森友先生的演藝生涯中很有意義的一場演出。

就像是一個起承轉合的段落,感覺也會是一個轉變的開始。希望大家能一起期待。

――不管什麼事都要樂在其中,感覺也會是今後很重要的一句話。

不只音樂,我覺得任何事都一樣。我們總是要做出選擇、決定該怎麼做吧。這種時候那些選擇都是怎麼決定的、要去哪裡、要怎麼享受,這才是活在當下的重點。就像是想要去旅行,有人會覺得那就得請三天假才行,但只要有一小時就可以去旅行了。比方說回家路上在不一樣的車站下車、邊走邊看會遇到什麼、發生什麼事,走進陌生的店裡跟不認識的人喝酒聊天,就會發生許多不同的故事。這就是旅行啊。不是要不要出發、而是要怎麼過生活。不是為了往後的什麼而在現在努力,現在正在做的事就要樂在其中。

――很期待三天演出結束後會以什麼變化呢。

這是第一次的挑戰,我也很期待會有什麼樣的成果。感覺能找到新的自己、或是我還沒發現的自己,覺得這三天會成為一個轉捩點。話是這麼說,只要能跟大家一起同樂,一定就是最棒的時光。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輕鬆來玩就好。等你們喔(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友嵐士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