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大多數藝人,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聽到他的名字。這個名字一直都在,卻也沒在我心裡留下太深的印象。
 
要說到為什麼會注意到他,就不能不提到一首歌。
這首歌不是他唯一的代表作,要說到他的經典作品,更是信手捻來就會壓死人。
但我第一次被吸引,正是因為這首歌曲。
 
那也並不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了,但那天,我特別細聽了歌詞。
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沒錯,亂七八糟。
那些歌詞裡描寫的生活的瑣碎的卻細膩的反應症狀,讓我忍不住一面聽一面大笑了出來。
這首歌很亂七八糟,但是也未免亂七八糟得太可愛了。
就在我要為這首歌下這樣的評論時,音樂卻突然一轉,進入了最後一段。
 
【輕輕訴說 愛妳愛妳愛妳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夢中或是清醒 深深愛妳
 我要對妳說 愛妳愛妳愛妳愛妳 不管是黑夜或是黎明
 不管是夢中或是清醒 深深愛妳…】
 
而我愣在收音機旁,感到胸口被緊緊一牽。
 
日後看到康熙來了的訪談,說到這首歌,周傳雄說一定要從頭聽到尾、不然就不精彩了的時候,我想起了那一刻的感動。
 
這是我聽過最奇妙的一首歌。
如果單單只聽前半,就只是一首可愛的歌。
只聽最後,也不過就是一首情歌罷了。
 
就是因為有前面那一長串、被我笑稱是「亂七八糟」的鋪陳,才讓最後一段的感動達到幾近震撼的程度。
那不單只是一份愛戀。
那是明知事態會如何發展、知道愛情與生命的不完美,但此刻仍然心甘情願去陷落去付出的愛。
愛一個人,不正該是這麼理所當然?就算要打一場必敗的仗,仍要慷慨就義,如此情深、如此義無反顧。
 
因此我要這麼說──
 
黃舒駿的〈戀愛症候群〉,是我聽過最動人的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