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回去掃墓,聊起了東北大地震、核能危機和世界末日。以及如果真的世界要末日了,到底該怎麼辦。
是要努力嗎,還是要享受。
我們都說,就當然是要享受啊!堂妹的回答更絕:「要努力享受!」
爸說,「不是應該要努力到最後一刻嗎?」
「努力不就是為了以後的享受嗎,」我說,「要是末日了,就沒有以後了,努力有什麼意義?」

一個下午的閒聊,卻是我們此刻正面臨的問題。
錄完音收工回家的路上,看見朋友轉貼BBC報導確定核能外洩的訊息。我沒辦法求證是真是假,但走在街上,我突然有一種什麼都無所謂的釋然。
核能幅射又怎麼樣,世界末日又怎麼樣。地震是天災,核能是人禍。這都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
天災能夠復原,人禍的影響才真正深遠。

「如果沒有颱風…」「如果沒有地震…」
親愛的人們,你們難道不知道,這些原先就是自然界勢必會發生的事嗎?
人類憑著哪一點的自信,相信我們能夠操控一切?

我們選擇了最便捷快速的方式達到目的,以為時間和金錢的成本就是我們要付出的全部代價,卻不知道真正的代價,現在才要開始償還。
之前的平靜與獲得都只是貸款。

大家擔心末日到來,人心惶惶,但是我們為什麼要擔心末日?我們又憑什麼擔心末日?
連眼前的問題,我們都解決不了了。

我們不要再去想以後了,只要想著現在。
因為很可能,我們就要沒有以後了。

我一直相信,所謂的末日,也不會是世界的末日,而只是人類的。
恐龍滅亡了,才有哺乳類的天下。人類滅絕了,地球才能重新開始。
如果不希望這樣的結果,那麼就不要讓地球感受到人類是威脅啊!不是嗎?

我們不要蓋核電廠了,不要再製造一堆垃圾了。
現在用著便利的電腦跟網路的我或許沒資格說,但是以前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們也過得好好的啊不是嗎?
過得稍微辛苦一點點,讓大家都能活得更久一點。
付出一點點的代價、跟自然和平共處,很公平啊。

我們還有很多夢想還沒實現,我們還想要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真的要迎接那麼一天,至少不要抱著遺憾死去。
可不可以?

現在還來得及。讓我們從心開始、也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