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原文刊載於:morioni 森友嵐士&鬼龍院翔の偶然の出会いと2人がともに歌う理由

2015年,眾所矚目的全新畢業歌曲誕生,今天2月18日發行的大牌新人morioni的新單曲「再見是全新的一步(サヨナラは歩き出す)」。以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完美和聲的2人組morioni的真面目,正是森友嵐士(T-BOLAN)以及鬼龍院翔(Golden Bomber)!!
由寫出GReeeeN的「キセキ」等歌曲的JIN(High Speed Boyz)創作的旋律、交由終極的2人組 morioni演唱。我們請到他們聊聊他們組成的幕後祕辛、以及在這首歌曲當中想要傳達的想法。

[訪談] BARKS-morioni 森友嵐士&鬼龍院翔,偶

訪問&文東條祥恵

◆「是誰唱」什麼的並不是重點,而是先推出歌曲,我們想從這裡開始。

──可以說你們是大牌「新人」吧?

森友嵐士:是的,我們是新人(笑)。

──一直到CD發售日的前一天才正式公告了morioni是森友嵐士以及鬼龍院翔的組合,在此之前一直不公開的理由是什麼呢?

森友嵐士:因為我們想要讓歌曲本身先跟大家見面。「是誰唱的」什麼的並不是重點,我們想要讓作品本身先呈現在大家面前。這也是當初把組合的名稱叫做morioni的原因的一大重點呢,比方說就叫「森友嵐士與鬼龍院翔」不就好了嗎?
鬼龍院翔:但是這樣一開始就破哏了,想要一個乍看不會立刻發現的名字。
森友嵐士:不過如果埋了點哏之後發現時會忍不住失笑覺得「原來如此」的名字比較好呢,就變成morioni了。
鬼龍院翔:對啊,最後決定了一個簡單好懂的名字。單純取自森友先生的「mori(森)」,然後是我,鬼龍院的鬼的「oni」組在一起。有點像手越增田的感覺也不錯嘛。

──應該不是因為你們互相稱呼彼此為「mori」跟「oni」吧?

森友嵐士:我是叫他「鬼龍院君」。
鬼龍院翔:我是叫「森友先生」。
森友嵐士:很可愛吧?我們兩個(微笑)。

──你不叫鬼龍院“キリショー”嗎?

森友嵐士:大家都叫你“キリショー”吧?
鬼龍院翔:對啊。
森友嵐士:我啊,覺得叫「鬼龍院君」比較對呢。
鬼龍院翔:森友先生連稱呼人的方式都很紳士呢。

──原來如此。那們,接下來想請教兩位為什麼會有想要組成團體的想法呢?

鬼龍院翔:大約一年多以前,我有幸一起上了電視節目。那時候在節目上一起演唱了T-BOLAN的「離したくはない」……這個現在想起來比較像是被節目給整了呢(笑)。
森友嵐士:後來才知道,當時跟我說的跟鬼龍院君聽到的說法是不一樣的吧?(笑)
鬼龍院翔:對啊。
森友嵐士:我當時沒有預定要自彈自唱,但當天製作人跑來問我能不能現場自彈自唱一段呢,我當時回答「如果有鋼琴的話就沒問題喔」。談完之後,別的工作人員跑來跟我說「其實鬼龍院他有練習「離したくはない」,希望可以跟你一起合唱」,「咦?是這樣嗎?」這樣。我在此之前完全沒有跟鬼龍院君見過面,就請他們介紹我們認識。
[訪談] BARKS-morioni 森友嵐士&鬼龍院翔,偶鬼龍院翔:就是啊,我的話是被告知「可能會跟森友先生一起合唱喔」,心想「這樣得好好練習才行」所以就努力練唱了……大概是工作人員順勢就向森友先生傳達了,所以真的有被節目給整了的感覺啊(笑)。
森友嵐士:就這樣,在正式錄影前的幾個小時才「初次見面」這樣第一次碰面打了招呼,然後就合唱了那一次。

鬼龍院翔:那真是……嚇死我了啊(笑)。
森友嵐士:但是感覺很好喔。
鬼龍院翔:是啊,試著做了之後得到的評價很好,現在非常感謝那位節目製作人。
森友嵐士:如果沒有那次機會的話也不會有這次的組合呢。也因為這樣,合唱完後交換了聯絡方式。先是想好好聊聊所以開始聯絡,然後是2014年的夏天左右吧?去看了一場演唱會,又偶然碰面了。我走進休息室時看到一個年輕人砰地坐在那邊,就是鬼龍院君。當時也稍微聊到了「如果還有機會合作的話就好了」,在那個休息室裡聊著「可以的話想要合作看看」聊得很嗨。當時因為沒有任何的想法只是聊聊,也說了如果有想到什麼的話,像是「如果可以這樣做的話」之類的想法要再保持聯絡,就這樣分開了。
鬼龍院翔:是的,從電視節目的製作人的安排、一直到在演唱會後台的偶遇,這次的合作是這一切的累積而來的。

◆看了森友寫的歌詞,想到兩個人的相遇,覺得這是一首很有意義的歌。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緣分呢。

森友嵐士:從那之後我其實就偶爾會想,如果要跟鬼龍院君一起合作的話什麼樣的歌曲比較適合呢?我基本上是從日常生活中取材,有什麼靈感就寫成歌的類型,但是這樣好像不太有趣呢。要跟鬼龍院君一起的話應該要決定一個主題吧,然後就想到了「啟程」「畢業」這些keyword。雖然當時是夏天(笑)。我對鬼龍院君的印象是非常純粹的,該怎麼說呢……直率地面對一切的感覺。他的唱法當然非常強烈,但是還是很純粹,他唱歌的那種能量。會想到「啟程」「畢業」的關鍵字,或許也跟他的這種純粹有關。在這當中,JIN剛好在,他幫GReeeeN寫了「キセキ」「遥か」這些歌。有一天我跟JIN在喝酒的時候突然想到,曲不管是由我或是鬼龍院君來寫都很好,但如果讓其他人來寫的話不是更有趣嗎。

──除了你們自己之外,再加入一個創作者的話會更有趣嗎

森友嵐士:對,所以我就說「JIN啊、我跟鬼龍院君要合唱一首歌,你要幫我們寫嗎?」他乾脆地說「好哇」就這樣答應了(笑)。我就委託他寫一首大家在唱的時候、也能放入自己的心情的歌曲。來回幾次之後完成了現在的曲子。聽到的瞬間覺得就「對了!」。然後再加上我寫的歌詞拿給他,「鬼龍院君,有一首這樣的歌喔」。
鬼龍院翔:由許多偶然促成的合作,不覺得很不可思議嗎?看了森友先生寫個詞,想到要一起合作、想到我們從相遇到現在的一切,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一首歌。
森友嵐士:這首曲的旋律其實非常簡單,不過由我來唱好像聽起來很難的樣子(笑)。
鬼龍院翔:森友先生在唱歌時有自己的的習慣的關係啊。
森友嵐士:有位前輩曾經說過「再怎麼簡單的旋律給森友一唱聽起來就很像很難啊」,我聽到的時候覺得「是這樣嗎」大笑了一場呢。

◆在副歌兩個人的歌聲重疊的時候,確實地交換眼神一起進歌,感覺很好而且和聲會很漂亮。

──要和歌聲十分有特色的森友先生合唱,鬼龍院有沒有什麼特別注意地方呢?

鬼龍院翔:就是要特別地去理解森友先生唱歌的習慣吧。
森友嵐士:哈哈哈(笑)。我的習慣嗎!
鬼龍院翔:是啊,我覺得這很重要。組合的話跟大竹忍小姐也曾經合作過,但很少一起唱的部分,這次跟森友先生有很多要同時合唱的地方,如果沒有抓到他唱歌的習慣的感覺的話聽起來就會覺得拍子對不上。我是希望不要扯後腿,努力理解他的習慣配合他唱,不過大家在KTV之類唱歌的時候,森友先生的部分也是只要照自己的方式唱就好了。

──此外也很希望大家能挑戰和聲吧?

鬼龍院翔:如果大家也願意嘗試的話就太好了。因為(Mastering)做得比一般的CD音量來得大,而且一般CD都會把合音或是合聲的音量往下調,但我們希望能讓兩個人的聲音都很醒目。兩個人的聲音都很容易聽到,我想練習上也很容易。
森友嵐士:兩個人一起唱的時候,副歌的「旅立ちの~」的地方,鬼龍院君在這邊的和聲,希望可以漂亮地合上呢。
鬼龍院翔:嗯。大家務必試試看喔。

──關於雙人合唱的部分,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呢?

森友嵐士:兩個人一起唱的時候,像是進歌或是要和音的部份,只要做好眼神交流就可以對上呼吸喔。
鬼龍院翔:沒錯,這很重要。
森友嵐士:這種小地方是最重要的呢,從進歌開始、交互輪唱,在副歌的一開始聲音要重疊的地方好好地對看準備好一起唱,唱起來會很漂亮也很舒服喔。

◆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意見。並且要精準明確。做出「為了傳遞訊息」而做的作品,他有這個非常重要的特質。

──兩個人的作品中也收錄了促成這個組合的契機、T-BOLAN的「離したくはない」這首歌曲。

鬼龍院翔:我原本就非常喜歡這首歌,有幸在節目上合作之後又更喜歡了,所以就說希望可以一起合唱。

──那麼,這次一起合作之後,有沒有覺得彼此有哪些讓人尊敬的部分呢?

鬼龍院翔:作為一個歌者,森友先生當然非常值得尊敬。唱歌的方式有非常多種,我特別喜歡充滿熱切情感的歌聲。我自己也朝著希望達成這個目標努力著。森友先生算是這種熱血派歌聲的先驅,有機會這樣稍微更接近他一些、希望能夠藉此偷偷學會一些他的技巧。
森友嵐士:哈哈哈哈,我覺得你現在這樣就很好了喔(笑)。
鬼龍院翔:不不不,就是因為對森友先生非常尊敬,有幸能讓我一起合作,我真的很感激,也覺得非常地光榮。
森友嵐士:音域很廣泛、從低音可以一直唱到就算是高音也能漂亮地唱出來,這是我對鬼龍院君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厲害的主唱。而且一起合唱時我們的聲線非常地合。就是覺得唱得很開心,做為音樂人的本能。這是讓我想要跟他一起合作最強烈的動機。另外,這次錄音跟混音的現場,鬼龍院君跟錄音混音師對話的時候,明明他的年紀比較小,但也很勇於發言,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意見。並且十分精準明確。他的俺多也很好,對於聲音有些我沒有注意到的部分也會注意到、並且去做細微的調整。而這樣的調整是為了要達到怎麼樣的效果,他也非常地清楚。當然也或許有自己的欲望,「這邊再稍微大聲一點」之類的,但總之就是要做出「為了向他人傳達訊息」的作品。我覺得他有這個非常重要的特質。

――森友先生原本就知道Golden Bomber這個樂團嗎?

森友嵐士:當然知道囉,雖然只知道他們明明是空氣樂團但居然還是有辦現場演唱會。認識鬼龍院君之後才第一次去看了他們的演出。

──覺得怎麼樣呢?

森友嵐士:超好玩的!真的很棒。2014年底鬼龍院君的個人演唱會<ひとりよがり>我也去了。
鬼龍院翔:沒錯,是東京場的第一場。
森友嵐士:現場呈現的方式嚇了我一大跳呢。在舞台上說「啊、沒有鋼琴!」,想說是要自彈自唱嗎,沒想到螢幕上就出現了鋼琴。
鬼龍院翔:對,我就坐在鋼琴的影像前面做出彈鋼琴的動作,用空氣鋼琴自彈自唱了一小段「離したくはない」。
森友嵐士:真是嚇死我了,我也想這樣試試看(笑)。我是一路從Live House走來的紮紮實實的樂器人,對於現場演唱的想法跟他完全不一樣。所以也接收到很多刺激。難得有機會合作,我也想要從鬼龍院君那邊偷一些點子來(笑)。

◆在森友先生這樣的大前輩主唱面前,鬼龍院到底做了哪些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夠聽聽看。

──morioni往後也預定要繼續活動下去嗎?

森友嵐士:我們各自都有在做音樂,之後如果有適合morioni來做的東西,也希望可以繼續做。兩個人一起做的話也比較嗨啊。沒有特別規劃,但有這樣的東西的話就來做,這樣也比較像我們的風格。

──最後有什麼想對讀者說的話嗎。

鬼龍院翔:我最近才終於覺得自己說不定算得上是一個歌手了……不過,現在還沒辦法這麼說吧。大家還是覺得我是胡搞瞎搞的空氣樂團裡面的小鬼。但在森友先生這樣的大前輩主唱面前,鬼龍院到底做了哪些努力,希望大家都能來聽聽看。我想看影片就會明白了。
森友嵐士:因為某些緣分、兩個人以這樣的機緣相遇、有機會以歌聲交流。並且這一次是以畢業、啟程為主題,兩個人一起合唱。離畢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的人也曾經有對什麼都單純地感到熱血與感動、甚至淚流不止的激動情懷,像是中學或高中時的夥伴們那樣的情誼,我們都有過那樣的感動吧?我想要喚起大家這樣的心情。而且,現在也正是迎接畢業季的時期,即將畢業的大家也能藉由這首歌想起自己的回憶、並且記住這首歌的話,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