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原文刊載於:ROCK ATTENDTION~緒方恵美~

直擊活躍於國內搖滾樂界最前線、發光發熱的先驅者們背後的故事的專訪特集「ROCK ATTENTION」,在第30回登場的是身兼聲優與創作歌手的緒方恵美。以「幽☆遊☆白書」的蔵馬、「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等角色廣為人知的知名聲優,同時也活躍於歌手的活動,2013年11月27日發行睽違近兩年的新專輯『Desire-希望-』。
這次的訪談,我們從她的音樂路起點、到新專輯所要傳達的概念,深入探索她的音樂活動。

TEXT:河南太郎

◆緒方恵美 小檔案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桐朋女子高等中學畢業、東海大學海洋學部・海洋資源學科中退。東京聲專音樂學校音樂劇科/研究科音樂劇系畢業。專門學校在學期間就開始演出戲劇、音樂劇,畢業後加入「NeverLand Musical Community」成為團員,解散後轉往聲優發展。

演出動畫「幽★遊★白書」蔵馬一角出道並大紅,乘著第三次聲優潮的作品不斷,切實地累積演出經驗,之後由掀起風潮成為社會現象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角碇真嗣一角一舉成為動畫迷人盡皆知的知名聲優。從少年少女到成年男女、嚴肅或詼諧,各種角色都能游刃有餘、戲路極廣的的自然演技,特別是藏馬首開先例的低音青年美聲,可以說是為女性聲優開拓了全新舞台的先驅。
此外她也擔任電台主持人,以毫不矯飾直爽性格的談話擄獲聽眾的心。成為爆紅契機的「緒方恵美向銀河吶喊!」破了30分鐘的廣播節目的紀錄,每星期會收到2000封以上的明信片,被譽為傳說中的節目。她主持的NHK「アニソン三昧」系列也達到超越10萬次的點歌數、並創下twitter推文在同樣時間帶達到世界排名第一的紀錄。網路電台也是自草創發展時就參與。集結所有的點滴,達到今日的成績。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她,自幼耳濡目染的音樂才華也透過CD出道而開花。最初是以偶像路線起步,99年轉移到Lantis旗下之後則往更強調音樂性的活動發展。豔麗的低音到高音橫跨三個八度、充滿魄力與靈魂的歌聲,與長年合作的班底共同交織出的Band Sound獲得一致的好評。搖滾風格的創作歌曲,加上無數的知名動畫代表作的歌曲翻唱,在各地舉行充滿爆發力又平易近人的巡迴演出。除了國內之外,近年更往海外發展,積極進行LIVE活動。

受到西洋音樂薰陶的青少年期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首先想要請緒方小姐聊聊你跟音樂的淵源。國高中時期音樂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

緒方:因為我父親在交響樂團的關係,我從三歲就開始學鋼琴,從小就在古典樂的環境中長大。不過到了會反抗父母的年紀⋯大概是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吧,那時候開始聽西洋搖滾樂,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看到少年JUMP裡面一把5000日元白色民謠吉他的廣告,還分了12期付款買下來(笑)。之後從鋼琴改彈Keyboard、也開始碰BASS,從抓歌開始慢慢地試著作曲。

—當時都聽哪些音樂人的歌呢?

緒方:我聽的類型滿廣泛的。西洋歌曲的話自己買的第一張專輯應該是The Alan Parsons Project。之後開始聽Deep Purple啦、Led Zeppelin,受到朋友的影響也開始聽Sex Pistols跟Nirvana。另外還有Billy Joel跟Sheila E…總之超級雜食的(笑)。那時候也沒什麼錢,就跟朋友互相交換來聽。

—最多愁善感的十多歲的時期,受到西洋音樂很大的影響呢。當時也常常去看現場演出嗎?

緒方:當時真的沒什麼錢所以不太有辦法去呢。不過在後樂園球場舉辦演唱會的時候會去打工幫忙賣東西,然後一面偷聽舞台的演出。如果明目張膽地直接轉向舞台看會被罵(笑)。高中畢業之後因為開始眼舞台劇跟音樂劇,沒錢也沒時間。所以真的開始有海外歌手來日本演出會去看,已經是長大以後的事了。只要能去就每年都會去。

—是因為十多歲時喜歡西洋音樂的關係,所以才會舉辦「おれびる」嗎(緒方恵美主辦、翻唱70~90-年代西洋搖滾樂的演出活動)?

緒方:是的,因為原本就很喜歡。要說起來,當時不太聽日本的音樂呢,雖然日本的歌謠後來聽來也覺得非常動人。在著迷西洋音樂的時期過後,也從THE BLUE HEARTS、LOUDNESS開始慢慢聽起了日本歌手的歌。但對我來說影響我最深的音樂,還是十幾歲時聽的西洋音樂。

—聽西洋音樂時是著重在旋律、還是重視歌詞呢?你是哪一派?

 緒方:十幾歲的時候因為聽不太懂英文,所以一開始當然是聽旋律。在收音機聽到覺得喜歡的歌就去查,然後去買或是去借專輯來聽。一開始受到旋律吸引,之後查了一下歌詞,喔!覺得受到衝擊(笑)。中學時期也試著聽寫拼音來唱英文歌。開始比較懂英文也是託音樂的福吧。然後也是因為很喜歡西洋歌曲的音律吧,我自己在寫要填日文歌詞的曲子的時候,也不自覺地不太用一個音填一個字的寫法。

從事聲優工作而開始的音樂活動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接著經過舞臺演員的時期,你在1992年開始以聲優活動,兩年後開始音樂活動。這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之下開始的呢?

緒方:作為專業開始(做音樂)起初是以聲優身份開始的(笑)。業餘來說的話我做音樂從來沒有斷過…一方面也是原本就喜歡音樂,從高中就開始在家自己玩興趣。在演音樂劇的時候則是在小間的BAR打工自彈自唱。當時KTV沒有像現在這麼普及,在東京都內有很多店裡有小型鋼琴的BAR。「你可以在這邊彈你喜歡的歌喔」,當時老闆這麼說,就在那裡自彈自唱自己寫的歌。

那時候開始就有想要以音樂為業嗎?

緒方:我從來沒想過要以音樂為工作,因為我們家是古典樂路線,有種「以唱歌為工作=歌劇歌手」的氛圍。意外踏入聲優的世界、從出道作品「幽☆遊☆白書」被認識,下一部作品「美少女戰士」也開始有點知名度,就被問到「要不要出一張自己的歌的專輯?」

原來如此。像現在的「偶像聲優」跟歌手一樣出專輯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緒方小姐也可以說是開路先鋒呢。

緒方:也可以這麼說。之後知道我自己在寫歌的製作人跟我說不要寫,所以就開始不自己寫(曲)。大概因為一開始的動機就並不是「因為自己做的音樂很好所以要出專輯」的關係,我自己心裡也很在意這件事。因為是「以聲優的身份發行CD」,也覺得以當時演繹過的角色的方式來唱、製作一張娛樂效果較強的「動畫迷感覺會喜歡的音樂」給大家會比較好。他們希望我做到的應該就是這一點吧。就交給專業的來,讓專業的作曲家來作曲,如果有自己寫的歌只要一張收個一首也就好了,我該做的事就是專注在唱歌這件事情上。

音樂的工作跟聲優的工作並沒有特別劃清界線的感覺嗎?

緒方:沒錯,動畫作品受歡迎的話,很多時候會錄製角色歌,感覺就像是角色歌的延伸。我當時覺得這樣的方式也很好。

身為創作歌手的緒方惠美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從「演唱身為聲優被期待唱的歌曲」到現在的「創作歌手緒方惠美」,是什麼樣的轉機讓你做出這樣的改變?

緒方:因為在1999年~2000年左右我轉到現在的經紀公司。Lantis的社長是LAZY的Keyboard手井上俊次(Pocky)先生。在音樂方面累積各種豐富經驗的井上先生說「接下來你的歌全部都由你自己來寫」,是他推了我一把。

—跟井上先生的相遇成為轉型的契機了呢。

緒方:不過由於在此之前一直都是意識到因為聲優而喜歡我的歌迷進行音樂活動,也已經習慣了,沒辦法馬上轉換過來,所以一開始寫的歌也非常地pop,演唱會也是⋯⋯簡單說就是「支援樂手+歌手」的感覺。但讓我突破這個障礙的契機也是來自井上先生。他告訴我「你已經跟樂手建立起關係了,只要有你的歌聲,他們就會將他們的力量借給你。」是從那時候,我才真正重新、從頭開始。在井上先生的支持下,我跟著樂團一起巡迴全國,終於真正開始「樂團」的現場演出。跟樂團一起做出屬於樂團的sound、不斷地上台演出的過程當中,在我心中一直沈睡的、我一直讓它沉睡的「靈魂」甦醒了。我開始以我原本就喜歡的Rock Sound製作專輯。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一起合作的樂手也帶給你很大的影響吧。

緒方:沒錯,有點像遲來的「樂團小鬼」的感覺(笑)。但也正因為來得有些遲,所以也做出了這時候才做得出的作品。在這些回想起來不可思議的過程中累積音樂經驗的我,打從心底湧現的衝動⋯⋯我想用這樣的能量為觀眾帶來力量、也想跟夥伴們一起樂在其中。跟這些夥伴們一起帶給觀眾勇氣。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持續做下來、一起做音樂的夥伴也不可思議地漸漸聚集到身邊。在大家帶來的刺激下、身邊都是非常厲害的人,跟這些夥伴一起進行各種任性的企劃演出、一起喝酒,一起做些亂七八糟的事(笑)…借大家的力量,一起做出能讓人打起精神的東西吧!這麼想著做出的結果,就是這次的專輯。

—請跟我們聊聊專輯的概念。幾乎所有的歌都是你作詞的,關於歌詞你是怎麼寫出來的呢?

緒方:詞曲都是自己寫的話,歌詞都是跟旋律一起寫的。提供取的部分則是配合曲子的情境,寫出感覺適合的內容(笑)。這一次,不過再委託作曲的時候就有提出「請寫出這種歌」的要求。從年輕的時候我就有在自己寫曲,但以前我非常不擅長寫歌詞。我沒辦法寫出出自內心的話語。所以我一開始選擇的不是訴說自己的話語的工作、而是演繹他人寫下的話、詮釋他人的心情的工作(演員)。但是在工作的過程中漸漸地找到了自己的聲音⋯⋯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找到想要傳達的事物。所以現在的我要寫多少都寫得出來。我想這不只是音樂人、所有專業職人都是一樣的,只是我的「傳達」的工作特別多而已…在這當中所找到的,現在的我最想傳達的是。就是這一次的專輯名稱『Desire-希望-』。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請跟我們說說專輯名稱的由來。

緒方:「從Desire生出的希望」。年輕的時候會說些像「只要持續想望夢想總有一天就會實現」之類的話吧,年輕閃閃發光的時候唱著歌就好、或者說就是想唱歌,但成為大人之後不也學到了「不是光想夢想就會全部都實現」的教訓了嗎(笑)。

—原來如此,所以不是Hope或Wish這樣的字。

緒方:特別是自己一開始想要的事情,「不會源源本本照你想的實現」。但是只要抱著「想要成為這樣」努力地將眼前的事情做好,雖然跟一開始想的不一樣、但還是會實現。不是Hope而是Desire,是因為覺得有時候所謂夢想並不是那麼純粹的…「想賺更多錢」啦「想要更受歡迎」等等,有些時候只是很單純地想要滿足這樣的慾望而開始的不是嗎(笑)。雖然會遇到許多的困難,但只要努力去做,就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看見光芒。

—這是你回顧自己的經驗得到的結論嗎?

緒方:對。比方說我是從「想要在舞台演戲」開始的,之後成為了聲優。聲優出道之後也並不是就一帆風順,也有咬著牙辛苦工作的時期。但是並不是只有辛苦的事,在這之中也發生了許多好事。年輕的時候看不見的「希望」現在開始看得見了。以前會想拿來說嘴的事,現在也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必要了。「努力」這件事並不難為情,在那前方有著看得見的希望。我想要傳達的就是這件事。

—因此推出了這次的作品『Desire-希望-』。

緒方:我認為只要是將做音樂視為專業持續做的人,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所以我反而透過一起做音樂的夥伴的手,傳達大家的『Desire-希望-』…故意自己只寫了一首歌,其他新歌都交給音樂人朋友,沒有設下任何限制請他們作曲,然後再由我來做統整的工作。

—真的有很多人參與製作呢。製作期大概多久呢?

緒方:除了合作曲之外,從開會到完成曲子大概有半年左右吧。真的很有趣。

『Desire-希望-』的製作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關於音色的調整有什麼特別堅持的地方嗎?

緒方:不同的樂器對聲音的要求也不一樣…最基本的像是,我5年前左右就決定了「不要寫消極的歌」,明明要做搖滾樂卻不寫消極負面的歌曲。所謂的搖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詮釋,對我而言的「搖滾」,就是「將蠢蠢欲動的靈魂灌注其中」(笑)。…這麼說來感覺有點靈異,但我好像在這方面還滿強的,不管是演戲還是唱歌都是。很多人都說我說出口的話語有很強大的影響力,說我是個很常說出憾動人心的話的人。因為常常被這麼說,比方說我只要一寫失戀的歌就真的會失戀。只要一開始寫這樣的歌的歌詞就會。其他像是寫一首想像某人死後的世界的曲的話,就會有重要的人…。

—這樣真的很不吉利呢。

緒方:對啊。不過也不只是負面的事,只要說出超正面的話就會接到重要的工作、寫一首得到重要的事物的歌就會真的得到…就像這樣,跟現實產生連動的事愈來愈多。因為一直發生這種事,我就開始想,那只要我只寫正面的歌,就只會發生好事了吧(笑)。就是因為這樣下定決心,然後這次的主題是「希望」。

—在搖滾樂手當中,也有人會覺得直接唱出「希望」這樣的主題很難為情呢

緒方:我自己確實也是,「希望」這種主題要是以前一想到也真的覺得很丟臉。不過最近有機會擔任「槍彈辯駁」的動畫主角,那是被稱為「超高校級的幸運(希望)」的角色。就覺得現在出一張叫「希望」的專輯誰都不會笑我吧!(笑)所以一起製作的音樂人也都一起幫忙做出了一張帶給大家希望、讓大家能打起精神來的作品。也因此,這張專輯並不只是我、也有著所有一起製作的人的希望。

—關於作曲的方式,是「我想要這種風格的感覺」這樣下去寫的嗎?

緒方:這個嘛,就是一面聊一面摸索,像是第2首「ZEBRA」作曲的是KenKen(RIZE、Dragon Ash)跟他寫歌的話就是一面喝酒一面聊(笑)。之後就是他把寫好的東西丟給我、我錄完以後再丟回去給他。

—你跟KenKen原本就交情很好嗎?

緒方:他原本就很喜歡「槍彈辯駁」原作遊戲,而且也曾經公開說過他從小就是我的粉絲…我們就是因此有交集,然後常常一起去喝酒,我後來也開始會去看KenKen的演出。

—跟一直以來的「聲優歌曲」很不一樣的Sound,感覺非常新鮮。

緒方:動畫歌曲業界原本就不太有這種FUNK的歌。LANTIS一年製作300首歌的製作人也說「這說不定是我進這間公司以來第一次做FUNK的歌」。一開始是想找許多人一起來合唱,做一首像是祭典一樣熱鬧的歌,結果製作人說「這個業界能唱這首歌的人不多」,最後就只好自己唱好幾遍疊了很多軌…(笑)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第9首「All Lovin' You」請到了AiRI、CooRie、佐咲紗花、佐藤ひろ美、Ceui、橋本みゆき、micco、結城アイラ、yozuca…等豪華陣容來獻聲呢。

緒方:Lantis的製作人說「跟緒方感情很好的歌姬很多,要不要來寫一首大家一起唱的歌?」是因為他的這句話才實現的。跟這麼多的音樂人和歌手一起合作…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再說一般音樂人基本上都是在自己的公司寫歌,但因為聲優的工作,我有機會到許多不同的公司去,自然也有跟許多不同的人交朋友的機會。與人相遇的範圍擴大了,所以才能實現這個令人感激的合作機會

—感覺很像合輯才會出現的陣容。

緒方:「一人合輯」的感覺?(笑大家都在做全新的挑戰,所以我也一起挑戰。所以我覺得最後完成的成果整體而言滿有趣的。裡面這首集結了豪華歌姫陣容的「All Lovin' You」,這首歌要是只有我一個人唱一定很糗。這是因為有大家在所以才能唱的歌。

原來如此。「All Lovin' You」的歌詞你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寫的呢?

緒方:「將『經營生命的重要性』傳承下去」。她們都是身為女性在男性社會中奮戰的戰士,工作的同伴就像是一起戰鬥的戰友,也曾經送走逝去的戰友、相對地也有著孕育新生命的立場。珍惜著一路一起戰鬥的人的心情、並將之傳承給新的孩們、並且繼續唱下去,我將這樣的心情寫成歌詞。第一段副歌原本有很多合聲,但製作人說「這段歌詞我不想用合聲」,所以就變成大家的合唱。

—從旋律中也能感受到你的這份心情呢。

緒方:這首歌是由增田武史作曲、編曲的,他其實之前曾經擔任我演出的吉他手。當時就只是在演出的樂團幫我彈吉他,沒有太過深交,我換公司之後曾經一度失聯,這段期間他在動畫歌曲業界寫了很多首歌、成為炙手可熱的作曲家,就這樣因緣際會這一次又能夠一起製作。他寫了一首簡單卻壯闊的美麗歌曲。

—最後一首「アイノウタ」,只有這首歌是你做的曲,這首歌又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寫的歌呢?

緒方:這首歌有點像是隱藏花絮的感覺(笑)去年是我以聲優出道20週年,在辦紀念演唱會的時候想作一首歌當做紀念,既然都寫了這次就收進來,就只是這樣。

—這首歌的歌詞裡「想要變得更堅強,卻彷彿要崩潰的夜晚」這一段,感覺跟剛剛聊到的話題有呼應。

緒方:就是啊,嗯,就像是遺言一樣的歌。隨著年紀漸漸大了也開始慢慢會想說不定明天就會死掉了呢…(笑)。

[訪談] ROCK ATTENTION - 緒方惠美專訪

—專輯裡另外還收錄了遊戲「超級槍彈辯駁2 再會了絕望學園」片尾主題曲「出航 -departure-」、動畫「最強學生會長」最後一集的片頭曲「want to be winner!」等等,而且除了專輯之外,你還發行了睽違12年的單曲「innocent prisoner」。

緒方:我真的都沒有在發單曲呢。真是不可思議,明明有這麼多合作的東西(笑)是有線上數位發行,真的很久沒有發CD了。

—上一張專輯『Rebuild』發行也過了1年10個月,這張是第11張了。「持續出專輯」是不是也是你的堅持呢?

緒方: 現在業界的狀況很嚴峻…以動畫歌手的專輯來說,假設收錄了10首歌,可能有9首都是搭配作品的合作曲。在這樣的狀況下,Lantis的井上社長也說「像你這樣的人持續出專輯應該是有它的意義在吧。」也因此我很幸運地得到支持可以繼續出專輯。

—最後,回顧2013年,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這一年的話你覺得會是什麼呢?

緒方: 2013年對我來說是幸福的一年,所以應該就是「幸」字吧。跟許多不同的人見面、拓展人脈,認識了許多新的夥伴。和歌迷的交流也增加了,也多了新的歌迷…無論是音樂或演戲方面,也有幸跟許多人一起努力過來,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年。因為工作認識的所有人、還有家人朋友,我衷心地感謝大家!

在訪問進行中,緒方惠美不時流露著少年般的神情開心地跟我們聊著音樂。雖然是無關的私事,但我以前也曾想過要當聲優。當然也看過許多緒方惠美的作品,也偷偷想著如果哪天能夠一起演出的話該有多好…能夠像這樣跟她面對面進行訪談,真的非常開心。

專輯中收錄的歌曲無論聽多少次、每一首歌都能夠引起共鳴。在這個世上最想要這張專輯的,或許就是我自己也說不定。——會這麼想的一定不只我一個人、而是每一個拿到這張專輯的人都會有這種想法吧。無論是因為她的聲優作品而Follow她的人、或是真心喜歡搖滾樂的人,都一定要來聽聽這張專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