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緒方恵美の声優道

從『幽☆遊☆白書』的蔵馬到『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碇真嗣,緒方惠美演活了無數充滿魅力的角色。然而這一路走來,她也經歷各種障礙與挫折。她是怎麼克服這一切的呢?就讓我們透過這次的長談來找出其中的秘訣。

Profile

緒方恵美 おがためぐみ
6月6日生於東京都。無所屬公司。以『幽☆遊☆白書』(蔵馬/南野秀一)一作出道。代表作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碇真嗣)、『圓盤皇女』系列(瓦爾古蕾)、『美少女戰士』系列(天王遙/水手天王星)、『Angel Beats!』(直井)、『最強學生會長』(球磨川禊)、『槍彈辯駁』(苗木誠)等。除聲優工作外也以歌手身份活躍中,發行過許多CD作品。

◆ 第一次被誇獎演技是在小學的時候

 因為父母都是在古典樂曲的薰陶下成長的,所以家裡總是放著音樂,也有長笛、小提琴、中提琴等樂器。我自己也是從三歲起就開始學鋼琴,另外也有學芭蕾和日本舞。不過我並不是那麼女孩子氣的人,回想起來只是純粹喜歡跟弟弟兩個人一起活動身體一起玩的成份多一點。

 也因為是這麼好動的孩子,有一次玩到手骨折了。然後受傷的部分又骨折了一次,不得不住院。因為躺在床上不能動,也只能看起之前沒興趣看的書,結果這次變成迷上了文字(笑)。小學高年級的時候一星期大概會看10本書左右,閱讀量應該算是滿大的吧。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要在學藝會上表演戲劇,我演的是登場角色中台詞最多的老婆婆。因為沒有人想演老婆婆的角色,互相推來推去,怎麼也沒有進展,我就主動舉手說「我來演」。既然要演的話就要好好演,於是就融會了自此之前讀書的經驗,加強台詞的抑揚頓挫、用自己的方式下了番工夫上台演出。對我來說再來就是把戲演完、觀眾拍手而已。那時候我跟班上的一群算是女王的女生關係不是很好,但那些女生的媽媽誇了我「演技真好呢」,她們突然就跑來要跟我握手,說「來當好朋友吧」。因為演了戲被誇獎而交上了朋友,就像是「駕駛EVA被誇獎了」的感覺(笑)。回想起來,那次的經驗說不定可以說是我的演技的原點吧。

 但是我當時並沒有想過要往演戲這條路前進,中學的時候我對手球很熱衷,但高中時就退出社團了。在想著要做什麼好呢的時候,想起了只要坐上EVA(演戲)就會被誇獎的回憶(笑)、應徵某間藝能事務所的培訓班合格,加入後兩個月左右就接到2小時連續劇的高中生角色、以及舞台劇的工作。不過我當時上的高中是禁止在學期間進行藝能活動的,雖然因此不得不放棄而離開了培訓班,但人啊,愈是被阻撓就愈是會燃起鬥志呢。心想既然如此我一定要繼續演戲,於是就開始認真地考慮要成為演員。

◆ 在雙親的反對下堅持演戲遇到的挫折

 我一說要當演員,父母的反彈非常大。我父親也是從事跟演藝圈相關的音樂工作,應該也非常清楚這個是個多嚴苛的圈子吧。但我還是非常堅持不肯退讓,最後妥協的結果是「只要上了大學就隨便你喜歡做什麼」。不過因為我也沒考慮過演戲之外的事情,於是只能找拿手的科目成績上得了的大學來考,一回神發現考上的學校在靜岡縣的沼津(笑)。離東京有一段距離,要同時進行演藝活動是非常困難的。我還是這樣通勤了大概一年,終於受不了了擅自遞了退學申請回家了。當然是被父親狠狠地罵了一頓(笑)

 雖然如此,父親還是說「這麼想唱歌演戲的話,那就去演歌劇吧」,然後介紹我去被稱為日本兩大歌劇財團之一的藤原歌劇團附設的專門學校。雖然我想念的不是歌劇,但總之先拿了入學申請書來看,正好那一年新成立了音樂劇科。比起歌劇,音樂劇還比較接近我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又擅自地交出音樂劇科的入學申請,然後又被父親大罵了一頓(笑)。

 從專門學校畢業後順利地加入了劇團,開始演出音樂劇,但當時身體的狀況不太好、常常腰痛,後來就變得沒有辦法跳舞了。那是24歲的事情。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的時候,有一位一直很照顧我的舞台相關的前輩告訴我「你在舞台上演出少年角色時非常亮眼。現在這個年紀要加入寶塚是沒辦法了,要不要試試聲優呢」那是我第一次對聲優這個工作產生興趣。

◆出道作被說過最難以釋懷的批評

 首先為了從頭開始學起進了青二塾,畢業後就簽進了青二製作,這時候有一個試音的機會,說「想要寶塚男役一樣華麗的音質,只要能夠詮釋高中男生的話(聲優本身)是男是女無所謂」。當時去試的就是『幽☆遊☆白書』的蔵馬。我跟事務所都抱著反正應該不會上吧就試試看的心情去試音,結果就由此出道了。

 我之前一直在演舞台劇,扮演少年角色也一直是我的工作,所以在心裡有一部份也把這件事想得很簡單。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首先跟舞台劇和音樂劇不同,拿到腳本到正式來的時間非常短,而且沒有排戲,是我非常不習慣的一點,但最大的問題還是音質。

 試音的時候是因為我自己的聲音而被選上藏馬這個角色,但畢竟錄音時身邊都是男性聲優,聲音的平衡控制常常會跑掉。業界也很少由女性聲優來詮釋已經過了變聲期的少年角色,某部分來說大家也都在摸索,後來有聽到「跟一開始聽到的聲音比起來落差很大」的評語。音響監督也常常說「不能再○○一點嗎?」之類的,我自己也很不喜歡硬是裝出來的聲音,很不自然…後來有人介紹聲帶的專家,於是就去做了深入的檢查。

 人類的聲音往高音的部分可以經過訓練拓展音域,但是低音是依照聲帶天生的長度決定的。我的聲帶比起一般的日本女性還要來得長,如果以提升“將全身做為樂器的機能”全面性地使用聲帶的話,說不定能夠發出接近男性的聲音。之後我一星期大概會跑5~6天的健身房鍛練身體,之後漸漸能夠從腰腹部發出聲音,聲音自然地就變低了。

◆經過10年以上的時間依然與能同一部作品有所連結的喜悅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試音消息來的時候,一開始事務所那邊好像就先回絕了的樣子。因為當時我每週有9個固定作品、另外還有3個電台節目,時間上也非常困難。不過參加了『美少女戰士』的開會時,庵野秀明監督特別跑過來問我「為什麼不來試音呢?」「第一次試音時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可以的話請你來試音吧」監督居然直接來找我…沒有比這更光榮的事了吧。因為這樣的契機後來擔任了主角碇真嗣的聲優,收到作品資料的時候計覺得跟其他的作品不同,描寫非常細膩,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用心。接著在收錄第一話時看到影片,還跟一起錄音的聲優們討論從沒有看過這麼厲害的動畫,這件事我記得很清楚。

 不過說真的,愈是錄到結局愈是難去詮釋,有滿多場戲都是雖然演了但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當然身為主角也是非常努力地去演出…。電視動畫結束後大概每年也會有1~2個遊戲等等EVA相關的工作,內容大部分都是二次創作為多。愈是努力地去演出就愈是辛苦,老實說也慢慢地有點疲憊。所以當時聽說要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時候,雖然還只是製作情報而已,但當時說真的只有「又來了啊…」的念頭。

 不過再次接到OFFER、讀了第一部的劇本後,除了「這就是庵野監督的EVA」之外,同時也感受到「要製作充滿娛樂性的作品」的、庵野監督的心意原來就是這個啊!突然心領神會了的感覺。以故事來說比較接近總集篇,但絕對不僅止於此。這不是重製(Re-Make)、而是全新的作品。從第一次演出經過十年以上的時候、還能夠在同樣的作品中演出同樣的角色,這樣的機會並不是隨處可見。這樣經典的作品能與自己息息相關,這件事本身就已經非常珍貴,更何況在這個要將作品以全新面貌展現給大家看的現場、以座長的身份參與其中,真的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

 我其實並不是那麼能幹的人,只是遵守著自己認為「身為聲優的重要性」的「某些事情」而已,當然也有許多辛苦和煩惱的事。然而在『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收錄結束的時候,庵野監督拉起我的手,對我說「謝謝你在這13年間保有不變的少年的心情、並且加上了這13年來的經驗值的演出,謝謝你。」聽到監督這麼說,讓我感受到這一路走來我沒有做錯、這一切的堅持都受到了肯定,真的非常非常地開心,不禁哭了出來。在錄音室的地板上兩個人握著手哭成一團的樣子,從外面看起來應該是非常詭異的畫面吧(笑)。

 我想為了在聲優界生存下去,應該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我是個比較笨拙的人,只能一直待在原地、不斷重複累積經驗,但說不定就是這樣的做法得到了好評才能一直留到現在吧。『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播出也已經是17年前的事了,現在也有持續進行的新作品,在這之中也會發現新的領悟,我覺得是非常珍貴、非常值得感激的事。

 雖然很難用言語形容,但要說的話我所認為的「對聲優來說最重要的」,是「隨時都可以卸下所有面具」。我之前也有幸演出OVA『玻璃假面』的北島麻亞,麻亞擁有天才演技、被稱為「擁有1000個面具的少女」。但對我來說,我總覺得演技並不是戴上面具、而是摘下面具。在社會生活當中每個人多少都是靠著演技生存著的。為了跟他人交際、為了工作進行順利,遇到無法發自內心茍同的時候總是多少會演點戲,身為這樣的一個大人總是很難完全將面具卸下,如果不繼續保有內心那柔軟的sense的話,做為一個演員很容易就會陷入某種框架之中。特別是必須毫不造作的年輕角色,一年比一年還要更難詮釋。在幕前演出的演員沒辦法扮演與自身的狀態相去太遠的角色,但聲優的演出是盡可能不在年齡和性別上受限的。也正因如此,我所追求的是無論何時都能將所有的面具卸下的境界。

 我到了這個年紀,還能夠得到許多在新作動畫中飾演少年角色,真的是很幸運、很值得感恩的事情。但少年比起其他的角色都更需要不造作的「率直」。如果有一天我沒有辦法將所有面具卸除的話,或許就是我該結束演戲生涯的時候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只是,我也察覺到最近對聲優的要求也開始有了變化。往後,想要成為聲優的人固然需要基本的演技,但對外貌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身為社會人士的溝通交際手腕也必需要提升。和演藝圈一樣,會成為被全面性要求的一個行業。培養這些個人的資質和魅力,除了成長環境的因素之外,就只能靠拼命的努力、去改變周遭的環境了。以這一點來看,要成為聲優將會是一條非常艱辛的道路。

 但也正因如此,以成為聲優為目標的人,比起用自己的方式自我訓練、結果染上一些奇怪的壞習慣,更首要的是努力地去做你「只有現在才能做的事」。念書也好、社團活動也好,和家人的相處也好,此刻在你眼前、身而為人所必須做的事。只有這樣能夠型塑出只屬於你的特質。在這些過程中學習與人溝通的能力,另外像是笑容或是姿態、還有品味等等…這些能夠吸引周圍的人、讓人願意與你親見的魅力,以及身而為人的經驗累積,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演技的訓練,是在這些基礎之上才要去做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緒方恵美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