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原文刊載於:『豪華アーティスト陣が参加!セルフカバーを作る意味とは……!?』

 

T.M.Revolution出道15週年系列企劃,以『UNDER:COVER 2』的發行畫下句點,我們請到西川來聊聊與豪華的製作團隊合作、專輯錄製過程的小插曲、「推出Self-Cover的意義」,以及對於本作品有什麼樣的想法。

(文:若松正子)

有聆聽價值的專輯――

――這是延續10週年時推出的『UNDER:COVER』,可以說是第二集。跟前作的差別是什麼呢?
【西川】 上一張收錄的歌大多都是原本在現場演出或是演唱會演唱機會很多的歌,以此為主的一個基本印象。但這一次收的歌,很多都是發行後很少、甚至幾乎沒有演出過的歌曲,很難抓到整體架構。不過,其中像是「Albireo-アルビレオ-」是我轉到現在的經紀公司後的第一張單曲,當時有點針對市場試水溫的嘗試、最後卻就這樣無疾而終的可憐孩子(笑)。這樣的歌曲能藉由這次的機會再次讓大家聽到,我覺得很開心。

――而且編曲製作、合唱嘉賓成員都是非常豪華的名單,有沒有感觸特別深刻的歌?
【西川】 像是請MayJ.)一起合唱的「last resort」。這首歌男女的對話性跟戲劇性都很強,我覺得是很特別的歌,比起男性的角度、女方的故事性又更強烈一些。發行的時候的想法是有「強調出女性的堅強」這層意義的歌曲,所以跟May這樣有魅力的歌手合作真的太完美了。另外就是雖然陷入苦戰卻也完成了有趣作品的是跟VERBAL合作的「WILD RUSH」。一開始我有我對重新編曲的想法跟訴求,溝通這一點就花了很多時間。最後呈現出很活潑、很跳的感覺。有點擔心會不會太過了一點,但全部放在一起之後反而很新鮮。聽過的人大都跟我說這首歌很有趣。

――我懂。每一首歌都有合唱或編曲者的風格和個性融入其中,聽完以後有種好奢侈的感覺。
【西川】 這種評語多到我有點不安哪,媒體朋友的反應也不錯,該不會叫好不叫座吧(笑)。

――會這樣嗎?
【西川】 已經聽過各種不同類型樂手或歌手的作品的人會覺得有趣的音樂、對一般人來說並不一定能感受到其中的趣味。大家的感想大多是:每一首歌的完成度都很高、是很有聆聽價值的作品,但這樣的作品對於第一次聽的人來說、該怎麼說呢,口味太重了,熱量太高沒辦法消化(笑)。

――我是覺得聽過之後就會覺得「這個很棒」。
【西川】 也許聽了之後就會覺得「喔!」很驚豔吧。但並不是在找藉口,我覺得Self-Cover Album這種東西的定位這樣就可以了,而且這樣的作品也是有它的意義。

迎向20週年――無法輕鬆以對

――對你來說Self-Cover的意義是什麼?
【西川】 我認為發行CD之後的音樂並不算完成,真正的成品還是現場演出的呈現。但如果是這樣的話,到演唱會聽過現場的人、再回頭去聽CD,會不會覺得少了些什麼呢?為了呈現這樣的「成品」,就只有Self-Cover了吧。

――經過現場演出的進化之後、再一次包裝完成呈現出來的意思嗎。
【西川】 但也不只是「啊、這是演唱會的編曲」這樣而已。這次的Self-Cover跟第一彈的不同也在這裡,把演唱會的編曲再次變化,「咦、結果是變成這樣嗎?」,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發展,是我們這次製作的重點。所以這次我們一開始就不是抱著「推出後看看大家的反應如何」的心態,既然如此,就要完全達到標準。想著要超越標準、努力去嘗試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就是推出『UNDER:COVER 2』的意義。所以就算口味太重也無所謂。因為這些都是已經發行的作品、經過大家票選出來,然後再重新製作的東西。這麼多人經手過才製作出來的成品,熱量高了點也是理所當然的嘛(笑)。 

――這也就是其中的精髓吧(笑)。推出這張專輯之後,今後會想要呈現怎麼樣的T.M.R呢?
【西川】 上一張(UNDER:COVER)推出之後、也正好是a.b.s.開始的時間點。這張作品的發行想必也會推動接下來發展的方向吧,但並不是「我必須要做什麼改變」、非如此不可的義務感,就順勢而行吧。將現有的籌碼打出去,以「歌唱」為主軸運轉,只要這個重心不變,未來要往哪裡去都可以。只要抓準這樣的大方向,我想什麼事都可以完成。只是,如果已經想著「接下來就是20週年了」而刻意地往那個方向前進,這樣反而會綁手綁腳、變得沒有辦法輕鬆以對吧(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川貴教 T.M.Revolution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