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1

原文刊載於:『東大王』伊沢拓司、東大受験で試験官を2分間見たワケ

※『anan』2020年2月12日號。照片:中島慶子 取材、撰文:小泉咲子

「念東京大學的人跟我的頭腦就是不一樣」用這句話涵蓋一切是很簡單的。但是如果改變念書的方式或想法呢…?考上日本最高學府的東大生日常生活中實踐的提升知識及創意的方式,值得一試!

直擊提升智力的「東大生活」!

我們請到活躍於猜謎節目『東大王』的伊澤拓司先生,告訴我們他是如何透過日常的努力累積如此驚人的知識量。

undefined

✔量×質=成果。質是注意力的提升!

曾擔任『東大王』隊長的伊澤拓司先生在學習與工作時最注重的就是注意力的集中。

「我認為所謂的成果,是『量×質』得出的。要同時兼顧工作和學習,增加『量』是有極限的。我特別注重的是提升『質』的部分。注意力下降的話就算持續低空飛行也只是浪費時間,所以我一旦覺得注意力渙散時就會休息三分鐘。如果當下的環境沒辦法稍微休息的話,什麼也不想、光是放空也能重新找回注意力。我在東大入學考應試的時候覺得自己的注意力無法集中時,也是盯著監考老師發呆兩分鐘休息。我也很推薦可以站起來一下,光是改變視野也能轉換心情。」

要在白天專注提高表現品質,睡眠也是不可或缺。從應考時代到現在創業,他也盡量每天睡滿六小時。

「睡眠是能維持專注狀態最重要的要素,我也會戴上蒸氣眼罩、好好地泡個澡,努力提升睡眠品質。」

開始念書不難,難的是持續下去…要怎麼做才能持續呢?

「每個人都會累、也都會有怎麼也提不起勁的時候啊。不過如果因為沒辦法照想定好的方式走而對自己感到灰心、之後就會慢慢地放棄了。為了不要變成這樣,我另外制定了一套『懶散版』的規範給怎麼也提不起勁的日子用。像我現在有在健身,提不起勁上健身房的時候就只喝高蛋白飲(笑)。這樣的日子就放過自己,不要因為沒有去健身而懷抱罪惡感。比方說社會人士在學英文的話,看著歌詞聽一首英文歌也算數,應該就不至於讓動力中斷。所謂的知識,還是要透過每天不間斷的學習累積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請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能持續下去的方法。」

✔持續使用一年、堪稱夥伴的記事本,是重要的過往回顧。

undefined

不用平版電腦或筆記型電腦、而是選擇筆記本的理由,是「翻開時一目瞭然又輕便,演講的架構設計等也會寫下來。因為要用一整年,所以一定會選有鬆緊帶的。」

✔刷牙&有清涼感的香水膏、口香糖讓心情和頭腦都煥然一新!

undefined

「可以徹底煥然一新」外出也一定會刷牙,愛用「BOTCHAN」的男用香水膏。至少一天會吃掉一條口香糖。「從高中起就一直買同一個牌子。」

 

伊澤拓司 1994年5月16日生,埼玉縣出身。東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創立網路媒體「QuizKnock」,以YouTuber身分活躍中。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