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謎王伊澤一開始其實並不特別喜歡猜謎!?

──兩位邂逅猜謎的契機是什麼呢?

undefined伊澤 是在國中的時候,原本我就喜歡運動,其實並不喜歡猜謎。從國小就在踢五人制足球,上了國中也想繼續。在迎新會那天本來是為了打發時間,到猜謎研究社的攤位上實際玩了猜謎,沒想到居然贏了(笑)。想說答錯了也沒關係就按鈴了,結果接連搶答成功,因為贏了覺得很痛快,就先登記入社了。
認真要加入的五人制足球,剛考完試幾乎沒有運動,我的運動神經其實也並不是特別好,所以加入後完全跟不上,沒多久就沒去了。我就這樣進了猜謎研究社(笑)。
當時開成的猜謎研究社社員不到十個人,是超小的社團,加上猜謎其實運氣也佔了滿大的因素,所以還是會贏過學長。跟入社的時候一樣,因為這樣覺得很痛快,不然就繼續好了。就這樣一~直重覆這樣的過程到現在(笑)。

福良 我開始認真鑽研猜謎是上了大學之後。我從小學開始就在看『Quiz! Hexagon』和『Quiz Tme Shock』,一直覺得「猜謎好好玩」,國中的時候非常喜歡有困難題目的「高中生猜謎」,開始覺得如果能參加就好了。
我國高中的學校沒有猜謎研究社,所以並沒有認真鑽研過猜謎,其實也有參加高中生猜謎,高三的時候取得香川縣冠軍,打進全國比賽。

伊澤 對,其實我們在當時就見過了。福良第一次搶答的時候,好像就是我念的題目(笑)。

福良 他在我出賽的前一年得了冠軍,我當時就想「是那個伊澤…!」(笑)。伊澤帶了搶答機來,從地方來參賽的我們是第一次摸到搶答鈕。在飯店裡伊澤念題目、大家興奮地一起玩猜謎。

伊澤 我當時已經開始猜謎五年了,抱著「想推廣猜謎」的心情一直在做這種事。

QuizKnock是什麼呢

──說到QuizKnock,創立當時是在2016年以東大猜謎研究會的成員為中心,透過猜謎做為學習管道的網路媒體。2017年開設YouTube頻道,除了猜謎之外也透過各種形式活用知識製作影片上傳,現在頻道訂閱人數已經超過140萬人。
在過去的訪問中也曾經談過至今為止的各種曲折與甘苦,現在的QuizKnock致力於哪些方面呢?

undefined伊澤 最著重的還是在於娛樂品質的提升吧。QuizKnock已經跳脫單純的「Quiz」,其他娛樂形式的內容也是競爭對手。
還有就是2019年是公司成立後的第二年,我認為組織的統整是首要之務。包括「我們的強項是什麼」在內,我們一步步在摸索怎麼提升娛樂的品質。
另外像是製作一支影片,我們也會做其他YouTuber很少會做的以公司立場開認真的反省會等等,不斷摸索嘗試。

──反省會上都說些什麼?

伊澤 什麼都有,福良總是有開不完的會,真的很辛苦。

福良 「這次的企劃這幾點很不錯,不過這些地方不太理想」、或是「最後的題目再這樣應該會更有趣吧」之類的,分析優缺點,也會有像是「這個地方應該再更早吐槽才對」這樣身為演出者的回顧反省。

──我個人非常喜歡參與東大王演出的伊澤和河村等人以東大王的形式回答並解說超簡單問題的「東大主」,以這個企劃做為代表,初期特別給人一種「強調啟蒙層面以搞笑為重」的印象,現在更偏向大家都能樂在其中的輕鬆內容,你們是有意識的轉換路線嗎?

undefined福良 怎麼可能有這種事呢。

伊澤 如果要說初期和現在有什麼不同,應該就是我們的技巧進步了吧(笑)。早期還是很放不開,講話也都小小聲的。
所以開始做YouTube的那一年,我一方面是覺得有趣、一方面也是學習,每天都會看兩三個小時的YouTube。

福良 這說起來還太少了啦(笑)!我是本來就喜歡YouTube,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分析YouTube。

伊澤 QuizKnock要不要開始做YouTube最早就是福良提議的嘛。
我並不是廣泛地看,主要是看了一堆おるたなChannel東海One Air的影片。最後得出了內容的品質跟訂閱人數不一定成正比的結論。像是夕闇に誘いし漆黒の天使達的影片品質就是出奇地高。
不過在這之中我也體會到HIKAKIN的偉大之處。他讓我察覺到「自己的笑容會為別人帶來笑容」,我學到了我們自己必須要樂在其中才行。
實賤之後整體的氛圍都更加明朗,另外我想單純就是我們在綜藝娛樂上的技巧進步了吧。

福良 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定下確些的方針,也不知道做什麼會成功、做什麼會失敗,總之就想到什麼都做做看。找出怎麼做大家比較喜歡、就朝那個方向修正,從觀看次數做為判斷企劃內容的基準。

伊澤  QuizKnock從2018年開始定下了「從樂趣開始學習」的理念,之後也就都以這個方針做為判斷基準了。

→Part 2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