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樂趣開始的學習

──「從樂趣開始學習」的這個理念,具體而言是怎麼樣呢?

undefined伊澤 比方說在『Music Station』看到偶像團體,覺得「想再認識他們一些」,就會上Wikipedia查,之後再聽到他們的歌,因為已經對成員有所了解,比起只是聽歌會有更多樂趣。
因為覺得有樂趣,就會更想了解,再來就跑去買演唱會DVD,又知道更多更深入的資訊。「知識」和「樂趣」的循環就這樣不斷反覆,我認為這是讓人深入獲取知識的契機。

相對地,對於什麼也不知道的事是不會有「樂趣」的。這個循環必須從「獲取知識」的一端進入、沒辦法從「有樂趣」的一端開啟。
但是「獲取知道」很累人啊。是必須主動去看、去聽、去讀的動作。
所以QuizKnock結合「獲取知識」和「樂趣」,讓使用者能輕易進入這個循環,就是我們的理念。

福良 我認為追根究底,擁有許多知識的人,很大部分都是熱衷於某些事物的人。

伊澤 就是啊。所以我把我們的工作定義為「幫助大家找到從樂趣而生的知識的第一步」。

──你們曾經說過歡迎第一線教育使用QuizKnock的內容,這是不是代表比起教育性,你們更重視娛樂性?

undefined伊澤 歡迎教育現場使用,一開始是因為有教職員來詢問能不能使用,我們才公開說歡迎大家用的。 不過一開始要舉例具體的使用方式真的費盡苦心呢。自己也想說這能用嗎?!(笑)。
QuizKnock的影片還是以娛樂性為優先,所以並沒有特別去意識一支影片中要讓大家學到多少義務教育的知識。所以我們認為並不是直接拿來做為教材使用,而是讓大家看看好像有一群人很開心地在做一些看起來很有趣的事,然後做為課題的切入點,「像這邊就是這樣」,這樣的用法應該比較好。

福良 畢竟QuizKnock的影片中幾乎沒有什麼完全都在義務教育範圍內的東西,所以我們不認為在學校的課堂上花10分鐘放QuizKnock的影片,能有跟上課一樣的學習效果。

伊澤 而且因為大家年紀相近,動不動就聊起遊戲王(笑)。QuizKnock並不是優等生的頻道。或許很多演出人員相對之下在成績上都是被歸類為優等生的人,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一路過著乖乖牌的人生。 在這之中並不一定會完全符合教育現場的需求,但我們還是會產出多少有些部份可以使用的內容。

最重要的是「QuizKnock」這個品牌

──在經營媒體和YouTube方面,題材選擇的基準和反省的重點指標會是點閱率和播放次數嗎?

undefined伊澤  這個企劃有不有趣,實際上的播放次數就是絕對的答案,不過我們擺在最優先的還是「QuizKnock」這個品牌。 我們不會讓影片和網站的內容去模糊掉「QuizKnock是什麼」,而是在不干擾這個品牌形象的同時做出有趣的變化。

福良 比方說做出了一支播放次數一億次的影片,但之後推出的都是沒人想看人人討厭的影片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啊。

伊澤 福良都會以「這個播放次數或許不會多,但由我們QuizKnock來做應該有其價值吧?」做為判斷的基準。我們身為媒體,要讓大家看見什麼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舉個比較小的例子,像是報告類型的影片。

福良 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的時候,有些人只會在影片標題上寫「報告」,但QuizKnock會把影片內容也寫在標題上。
或許有人看到標題就會覺得不用看影片也沒關係,但這樣也無所謂。對內容真的有興趣的人再來看,這樣彼此都比較自在。

伊澤 以結果而言,這對於QuizKnock這個組織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印象應該也是有正面的影響吧。

←Part 1

→Part 3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