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原文刊載於:松下洸平「新しいチャレンジがあったら、迷いなく進むほう」

在晨間劇「緋紅」以十代田八郎一角受到矚目、誕生了「八郎LOSS」一詞的松下洸平,沉穩氣質中有著緊抓住觀眾的心的存在感,同時於演戲、音樂、繪畫、執筆散文連載等領域發展、十分多才多藝。今年春天主演的舞台劇「夜來香狂想曲」,是以戰時的上海為舞台的音樂劇。

(構成/本誌・直木詩帆)

松下洸平

松下洸平──你在去年不只影劇和舞台劇,還以歌手主流出道、以及參與綜藝節目演出等等,活動的觸角非常廣。這次你即將主演的音樂劇是什麼樣的作品?

故事的背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的上海,設定了租界、是有著異樣的華麗風情的城市。於此同時、當時在那裡的是在戰爭中克服了各種情勢的人們。同時描繪了光鮮亮麗的世界觀、以及隱藏其後的黑暗部分,是有著這樣光與影的交錯的精彩作品。
這個作品華麗的部分,是描寫了當時上海的爵士樂、以及被這樣的音樂吸引、沉醉其中的人們。這一次也加入了爵士樂團現場演奏,可以同時欣賞現場的演唱和演奏,是一大看點。

──你飾演的是作曲家・服部良一這個角色,你自己是創作歌手、也會作曲,你覺得你們的共通點是什麼?

應該就是在各種時代的困境下、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以音樂為最優先這一點吧。如果說為音樂付出一切的服部先生跟我有什麼相似之處,應該就是我自己也喜歡演戲、喜歡音樂,不管遇到什麼事都還是喜歡工作。
當時的日本以軍歌為主流,服部先生當時好像就有著「戰爭時期、戰後的日本需要的是聆聽能振奮人心的音樂」這樣的想法。所以他才會在歌謠曲中加入爵士樂的要素、做出輕快有趣的音樂吧。
我自己在作曲的時候,大多時候也都是希望這首歌能激勵人、能夠在某人需要的時候推上一把,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在寫歌的。
尤其是這幾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我感覺寫出來的歌也大部分都是正向的歌曲。大家每天都是在各種限制下生活,希望大家聽了我的音樂、來看我的現場演出,都可以很開心。現在聽輕快的歌曲,一定能過得更快樂、更能忘記討厭的事吧。
在這一層意義上來說,雖然我還遠遠比不上服部先生,但覺得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也有著有所共鳴的部分。

──你去年以單曲「つよがり」(逞強)主流出道,你有逞強的一面嗎?

我其實不太逞強的耶,我平常算是選擇非常忠於自我的生活方式。
啊,不過我不怎麼吐苦水的。尤其是在工作現場,當然也是會覺得很累,但要是說出口、感覺大腦就會察覺然後完全陷入那個情境,也會感染身邊的人。
在現場一起工作的前輩們也都是非常開朗、讓現場氣氛愉快的人,或許是自然而然受到了前輩們的影響吧。

──有前輩給過你建議嗎?

我為演技苦惱的時候,一起演出晨間劇「緋紅」的Magy先生對我說「但是啊,小八你還有音樂嘛。」順帶一提,他到現在還是用角色的名字(十代田八郎)叫我「小八」。他對我這麼說的時候,我心想、原來在他心中我也是音樂人啊。不過於此同時也想著,把音樂當成逃避的退路不太好呢。Magy先生應該是連這一點都看穿了才對我這麼說的。聽到他這句話讓我非常安心。

松下洸平──令堂是畫家、聽說你高中的時候原本也是想走美術的路,是看了電影「修女也瘋狂2」立志當歌手的。

我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那是高中生透過合唱團開拓自己的未來的故事。我當時也是高中生,也確實想著要在美術的世界就這樣過一輩子,不過並沒有明確的夢想或願景。所以其實一直有著迷惘。
也因為是在那樣的時候,這部電影讓我非常有共鳴。明明在這之前我從來沒唱過歌。

──你下了好大的決心呢。

我只要一想著「我想這麼做」,就完全不考慮後果,不、就算考慮過了也會先行動再說。這一點直到今天都沒有變,只要有全新的挑戰,我就會毫不遲疑地往前進。

──在演戲、音樂等領域多元發展的活動中,哪一種最接近真實的你?

你是說最真實、沒有矯飾的我吧?嗯ー要說表現自我的途徑,音樂或許是最大的要素吧。因為寫歌詞的時候會寫下自己最私人的想法。不過如果光是寫自己的想法,就沒有讓聽者進入的空間。所以在歌曲中放入一點點自己現在想著的事,只有一點點、不會被察覺的程度,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很好玩。

──你這麼多才多藝,有什麼缺點嗎?

我的缺點可多了!(笑)比方說我超健忘的……。想說「明天上午都休息!」結果收到隔天的行程,「啊、有工作啦!」然後就手忙腳亂(笑)。
說到這個,之前有一次在「美食冤大頭」錄影時我把裝了錢的信封忘在家裡。那天就想著今天絕對不能輸。最後也真的贏了喔(笑)。

──有想要挑戰的角色嗎?

滿嘴理論、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在想什麼的角色。設定的話像是律師、科學家之類的……(笑)。讓人覺得「跟這個人講話都講不通」「脫離一般常識活著」的固執個性。我從來沒演過這樣的角色,所以很想試試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下洸平
    全站熱搜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