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原文刊載於:T.M.Revolution×水樹奈々、革命的コラボシングルを語る「今までになかったようなものを作るなら、相手は水樹さんしかいないと」

RecoChoku來電答鈴(R)每日排行第一名、在CD發行前就備受矚目的新歌「Preserved Roses」總算正式發行。這首歌同時也是電視動畫「革命機Valvrave」片頭主題曲是由T.M.Revolution西川貴教、以及歌手及聲優身分都有著絕大人氣的水樹奈奈一同製作、首度合作的單曲。兩人充滿魄力的歌聲彼此交織、描繪出充滿戲劇性的世界,然而這次合作不同於以往所謂“featuring”的形式,就像是透過歌曲較勁一般充滿革命性的魅力,這次合作是怎麼實現的呢?兩人有什麼樣的動畫歌曲論?為大家帶來西川貴教與水樹奈奈的聯合訪問。

採訪・撰文◎赤木まみ

undefined

■都叫「革命機」了,我哪有不做的道理?──西川貴教
■這首歌是雙方都不斷放招、放招、再放招的雙主唱!――水樹奈奈

西川:來、這給妳(在採訪開始前給了水樹糖果)。
水樹:啊、謝謝你!

──西川先生好體貼喔。

水樹:就是說啊!跟他一起工作、每天都感受到西川先生是多棒的一個人。
西川:哎唷,不要說了啦,真是的(害羞)。

Preserved Roses──呼呼(笑)。那麼馬上來聊聊「Preserved Roses」誕生的經緯吧, T.M.Revolution在單曲跟其他歌手合作這是第一次吧?

西川:對,契機是很照顧我和水樹的電視台製作人說,「為了讓新作品被更多人注意到,想要做出前所未有的東西」,我被他的熱情感動,在思考「前所未有的新東西」的時候,出現了合作的提案。這麼一來合作對象就只有水樹奈奈小姐了。

──只有水樹奈奈小姐,也是因為這首歌是要作為動畫「革命機Valvrave」片頭主題曲的關係嗎?

西川:就是啊。既然都叫「革命機」了、「Revolution……我哪有不做的道理?」這也是一個考量,既然如此那就得掀變革才行,就是從這個發想開始的。

──水樹小姐接到主題曲的邀約時心情如何?

水樹:真的很榮幸,我自己從學生時代就是一直聽著T.M.Revolution的音樂長大的,光是這樣就覺得「咦、居然會有這種事!?」這樣(笑)。真的連想都沒有想過,所以一開始很惶恐,覺得「找我真的好嗎、不會扯後腿嗎」,不過他也說「務必一起來」,我想既然都有這個機會了,我也要傾盡全力完成好作品。

──不過這首「Preserved Roses」,就像西川先生說的「要掀起革命」,真的是一首跟以往的合作手法完全不一樣的歌曲呢。比方說一般的合唱曲,一個人唱A段、另一個人唱B段、副歌合唱,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形式吧。不過這首歌每一段都是兩個主唱的歌聲交錯,聽到的時候真的嚇一跳,覺得也太新穎了吧!

西川:謝謝。像是水樹小姐擅長的音域、還有怎麼樣的音域聽起來會很痛快,我們拿水樹小姐的作品和演唱會影片認真研究過,不過最注重的還是「想要做出前所未有的合唱曲」這一點。

──可以再詳細解釋一下你說的「前所未有的合唱曲」嗎?

西川:這次的合作雖然是男女合唱,但比起以往的段落分配、更希望能營造出兩人合而為一、兩個人一起編織出旋律的感覺。
水樹:就是說啊。所以我也覺得真的是全新形式的對唱曲。最近featuring的作品很多,難免有其中一方要稍微妥協配合,不過這首歌是雙方都不斷放招、放招再放招的雙主唱!是兩根柱子拔地擎天的感覺。
西川:雙方都沒有在客氣的(笑)。
水樹:真的(笑)。實際上錄音是西川先生先配唱好了、我聽著他的歌聲配唱,不過西川先生的歌聲就充滿了魄力,讓我覺得「我不需要顧慮,可以更放開來去唱」,可以解放自我的感覺讓我很開心。

──西川先生先配唱的意思是,一開始就已經規劃好是兩個人緊密交替演唱了嗎?

西川:沒錯。我自己心裡有個底,「水樹小姐這邊大概會這樣唱吧」的想像,能做到這一點當然是事前就有聽過她的作品,另外就是之前曾經參與過一場活動,水樹小姐是壓軸演出,我是神秘嘉賓。當場看到水樹小姐的舞台演出,親身感受到「這個人是這樣唱歌的啊」、「她是這樣跟觀眾互動的啊」。這樣的話、像這種熱量的歌曲應該會這樣演唱吧,我在錄音時就已經有個大概的想像了。

■水樹小姐是會解開封印型的人、這樣的印象──西川貴教
■「咦~!?又帥又幽默全都包了!?太詐了吧~!」的感覺──水樹奈奈

──實際上看到現場演出時、對水樹小姐有什麼印象呢?

T.M.Revolution西川:平常對水樹小姐的印象,要說起來就是文文靜靜的感覺,不過一站上舞台的瞬間……以七龍珠來說就像是變身成另一種形態一樣(笑)。
水樹:啊哈哈哈哈。要來真的囉!的感覺(笑)。
西川:對對對。我也是在休息室和在舞台上完全不一樣的那種人,舞台是聖地,一踏上去的瞬間就會切換模式、解開封印的感覺,所以就覺得水樹小姐也是這種解開封印型的人啊,是這樣的印象。

──水樹小姐對西川先生的印象呢?

水樹:我也是在電視以及各種場合看過他的演出,第一次現場看到舞台演出,也就是在西川先生剛剛說的那場活動。在我上場前西川先生驚喜登台演出,當時的那個熱力四射真的是!感覺都要被捲進去了(笑)。要是碰到他不只會燙傷、根本會直接化成灰燼吧!?真的太厲害了(笑)。我是在舞台下看的。
西川:那場活動登台前的待機地點是在舞台下方、從升降台上舞台的演出。
水樹:沒錯,所以是從平常不可能從那邊看的地點親身體驗了西川先生的舞台演出(笑)。西川先生一登台的時候,轟!地一聲整個地面都震動了,想說上面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笑)
西川:哈哈哈(笑)。對不起喔!
水樹:別這麼說!(笑)。我記得當時演唱了三首歌吧,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現場瞬間就成為西川先生的主場。「奇怪?今天是西川先生的專場演唱會嗎?」這樣(笑)。像這樣在一個瞬間就將整個會場捲入自己的世界,沒有相當的魄力是辦不到的。我打從心底覺得真是太厲害了。歌聲的爆發力也不用說,連MC都緊緊抓住大家的心,有一種整碗都被他端走的感覺。
水樹奈々西川:才沒這回事呢(笑)。
水樹:我是說真的!(笑)。而且最後連廣告的「消臭力」都唱了才走,有一種「咦~!?又帥又幽默全都包了!?太詐了吧~!」的感覺(笑)。
西川:沒有啦(照)。
水樹:短短15分鐘左右的神秘嘉賓驚喜登台,想要讓所有人都樂在其中的服務精神全都濃縮其中,我覺得他真的是太厲害的音樂人了。

──跟西川先生這樣的人一起完成作品,在錄音時也是用120%、不、200%的精力去配唱吧?

水樹:就是啊。主要是那場現場演出的震撼印象太強烈了,雙方都火力全開的話說不定會變得太吵……既然是男女合唱,是不是也多強調一下女性面比較好呢……之類的,去錄音的時候想了很多,結果西川先生說「不用客氣,儘管放馬過來」,之後就完成了雙方都是攻勢的形態。不過在互相放招之中也有著戲劇性……讓我覺得雙方都懷抱著強烈的熱量來面對這首歌真是太好了。

■動畫作品多表現一點自己剛剛好──西川貴教
■主題曲是成為作品門面的重要存在,會希望完成能讓人浮現角色和畫面的歌曲──水樹奈奈

──兩位都常常演唱動畫主題曲,想請問一下兩位的動畫歌曲論。首先這個問題或許比較籠統,製作動畫主題曲和你們自己的原創歌曲有什麼不一樣呢?

西川:有什麼不一樣呢。(轉向水樹)妳平常是怎麼樣?
水樹:嗯~要問有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同,我是覺得沒有差太多啦。
西川:我也一樣。
水樹:我自己是刻意不去劃出界線……不過在開始製作前的流程或許是有點不一樣吧。
西川:啊啊!真的呢。
水樹:歌詞會先讀過腳本或資料再去寫,主題曲是作品的門面、非常重意,所以為了不要讓大家覺得「咦、這首歌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會希望完成的是能讓人浮現角色或是畫面的歌曲。
西川:嗯。片頭主題曲或片尾主題曲,就像剛剛水樹小姐說的那樣,是背負了作品的形象,所以隨時會注意跟作品的整體感。另外這是我偶爾客串參與作品演出的感覺,我覺得所謂的動畫、多表現出自己的內心是剛剛好的。

undefined──這是什麼意思?

西川:比方說連續劇或電影表現的演技,就像是從日常中擷取一部分的現實,注重的是不要表現得太過火。不過動畫是非日常的世界,覺得「是不是要收斂一點比較好」的程度反而是剛剛好的。所以動畫的主題曲也是……比方說要表現出愛著某個人的話,說出「講成這樣未免太過頭了吧」的表現也沒關係,我覺得這樣的差異也很有趣、很有魅力。
水樹:我懂!在為動畫配音的時候,情緒做到比平時還要滿、就會更入戲。不過並不是說刻意要演過頭,而是自然地讓自己處於非日常的狀態,比方說、就像去迪士尼樂園的感覺!大家沒有刻意去意識,但還是會心跳加速、大人也會戴上米奇的耳朵嘛(笑)。動畫也有這樣的特質,或許也因為是這樣、主題曲也自然地都是情緒高昂的曲子。

──「Preserved Roses」也是情緒非常高昂的歌曲,果然也是因為作為動畫主題曲製作的關係嗎?

水樹:是啊。這次的動畫結合了許多的要素,有校園生活、也有國與國的戰爭,還有機器人、更有描繪到超越人種的內容。
西川:還會被吸血(笑)。
水樹:對對對(笑)。還有吸血鬼的元素。

──專輯封面的照片、兩位的服裝也感受得到充滿熱血呢。也是配合動畫和歌曲嗎。

水樹:沒錯。作品中的登場人物從小孩到大人都有、人數也很多,是集結了眾人的心意的歌曲……這麼一來就覺得不是這麼熱血的歌沒辦法讓大家感受到。
西川:從這一層意義來說,能在這樣的機緣下跟水樹小姐一起完成這首歌真是太好了。這次雖然只做了這一首,但希望不要只是一次性的、希望還能有這樣的機會。
水樹:我也衷心這麼希望。其實昨天有電視節目的錄影,我是第一次跟西川先生並肩演唱。結果超緊張的(笑)。
西川:我也緊張到忘記自己要唱的段落。這種事還是第一次(笑)。
水樹:真的很特別,兩個人一起唱就連呼吸都同步,也有一種「我不能扯後腿!」的莫名的緊張(笑)。
西川:再說得細一點,水樹小姐平常也是自己一個人站在舞台中央唱歌吧,所以到底手可以揮到什麼程度才好。
水樹:對對對對(笑)。唱歌唱一唱手一直打到(笑)。真的很對不起!
西川:不不不、我也很抱歉(笑)。我是右撇子,麥克風是拿在右手,水樹小姐是拿在左手吧。然後像這樣把另一隻手打開、就會互相打到對方的手(笑)。像這樣兩個人站得這麼近並肩唱歌,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動到什麼程度,一直偷看「水樹小姐現在在做什麼動作?」(笑)。
水樹:對對對(笑)。
西川:所以真的很慌(笑)。在這樣的緊張感之中、希望之後也能一起登台演出。
水樹:是!我也想再跟你一起唱歌!

arrow
arrow

    Sh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